編輯嚴選
品牌只是門面,只要對外「好看、體面」,就好?

2018/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品牌管理在管些什麼?
我們曾提過,品牌其實是一種消費者對你的整體感覺,甚至是一種對你的情感,這份情感有著品牌承諾所培養出的品牌靈魂的加持,即使我們同意品牌不只是一個漂亮的logo而已,還要在所有與消費者的接觸點上,表現出一致的調性與風格,然而,這意味著只要管理外部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就夠了嗎?
先說個比方,我們常覺得這個人美是美,但似乎就少了點什麼,而這少了些什麼,往往究其竟之後,就會發現問題出在內在,這人的內在缺了點耐人尋味的點,缺了點感動人的魅力,品牌也是一樣,即使外在形象打造一致,有一定的名聲,但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若企業願景、內部文化與工作氛圍,沒有如品牌外在形象般動人,撐不起外在品牌的認知,這品牌仍不能走得豐盛長久。
當我受僱於業主或現在服務客戶品牌管理時,我常發現,很多員工對自己的品牌並沒有熱情,明明自家有生產類似的產品,卻都去買競爭對手的,這樣連自己人都不願意購買,這樣又怎能說服消費者買單呢?還有,連自己品牌的粉絲專頁員工都吝於按讚、推薦,那是不是真的就該先內部檢討一下,這究竟是發生了啥事?
還有,企業主花大筆錢請KOL(意見領袖)推薦自己的產品,或是捐錢做好事,圖個公關好名聲,但對員工卻常斤斤計較,不願多花一點福利讓自己的員工認同企業、喜愛自己的工作環境,讓員工的好口碑自然傳遞出去。企業主這算盤是怎麼盤算的,我一直無法理解。
我深信,每一個成功的品牌,背後一定都要有一群對它充滿熱情的員工。
品牌管理要內外兼修
企業內部的品牌打造與管理,是這個企業的底蘊所在,是品牌的磐石,如果自己的員工都無法認同自己的品牌與產品,如何能吸引消費者?所以現在,我在為客戶進行品牌管理之時,我都會「苦口婆心」的與客戶溝通,企業內部的品牌管理也很重要,沒有從企業內部散發出的品牌認同,品牌是很難走得長遠,我也常說,這就是品牌的氣質所在,人之魅力在於耐人尋味的氣質,品牌一如是。
因此,品牌管理要內外兼修,不只在所有接觸消費者之處,管理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還要同時與企業內部的夥伴溝通品牌價值,讓品牌最佳代言人-員工,認同企業文化,讓他們也能幸福工作。
這聽來高調嗎?或許,但我深信,這樣的品牌口碑絕對勝過花大筆銀子做行銷得來的厚實與真切。
所以,品牌管理管些什麼呢?品牌經營分內外兩大部分:
於內部,打造企業內部的共識與認同,創造幸福工作環境。企業內部是否有品牌共識,決定了打造品牌的執行力,這關乎是否能有執行出一致的品牌調性;企業是否能獲得內部夥伴的認同,決定這個品牌的底蘊與實質內涵,這關乎品牌的壽命;企業價值與工作環境獲得員工認同,會成為人才的吸金石,如果內部員工對所屬品牌,多半只把它當作是份糊口工作,無所謂喜好與認同,不會主動推薦自己所屬的品牌,那這品牌能走多遠,會是個大問號。
於外部,就是消費者接觸點管理,讓消費者不管是透過何種方式、何種媒介接觸你的品牌,都傳遞一致的品牌風格、調性、承諾與內涵,因為品牌感覺來自於每一次消費者跟品牌接觸時點滴所累積出來的整體印象,假如你在每一個接觸點,都能夠傳達一致的品牌形象,假以時日,客戶對你的品牌就會有鮮明的「感覺」。
所以「做品牌」就是在管理所有大大小小的接觸點,並確保在每一個接觸點,客戶都能夠感受到一致的品牌體驗。接觸點有哪些呢?舉凡貨架上、產品4P的表現、各式廣告文宣品、社群媒體內容行銷、甚至口耳相傳的口碑、還有消費者的實際消費經驗等等,都是,都是要管理的消費者接觸點,直白說,品牌管理,就是包山包海式的管理消費者接觸產品時對品牌的感受。
品牌管理的工作,說來很細瑣,所以我們都喜歡說自己是個品牌管家,想想看,管家都在做些啥事?不過都是些打掃除塵、需求採買等細瑣家務管理小事,沒錯,品牌管家也是如此,品牌管理就是管小事,但日積月累,能成大事。
#品牌管家就是打掃除塵
#品牌管理要內外兼修
#品牌要有動人魅力
#蘋果砸牛頓好好做品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治蘋
    黃治蘋
    我是黃治蘋,蘋果大嬸,正走在「倒著走的人生路」上,是蘋果砸牛頓好好做品牌的大管家,擅長撰寫品牌故事,喜歡用文案寫人生事,在此,以一個文案手身份,分享品牌管家眼睛所見與所思,還有大嬸半百人生的叨念與大嬸畫筆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