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night in Hamburg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傍晚,雨終於停了。
在冷濕的二月份造訪這北德大城,看似非明智之舉,然而,旅行一定要等待最好的時機嗎?讓它發生在倉促與隨性之間,一個城市接著下一個城市,連行程計畫都隨心所至,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在沙發網站上,看到漢堡一間啤酒餐廳Ratsherrn Brauerei免費試飲活動的介紹,發起人是名為“阿飛”的德國男,他在沙發衝浪網站放上連結,邀請有興趣的沙發客們以酒會友,試飲後再去附近續攤,“Couchsurfing f.t. Dring night”如此充實的行程實在太適合我了,於是啤酒餐廳成為我在漢堡的第一站。
六點十分,我在S-Bahn車站裡兜轉著,遍尋不著該死的打票機,問了站務人員才知道,在漢堡買車票後立即生效,無需打票當然也不存在打票機這種東西(美茵河畔的法蘭克福也是),我不喜歡遲到,卻因為連續搭錯兩次S-Bahn,而耽誤了十幾分鐘,明知心急也無法瞬間移動,但實在不想錯過「免費」的啤酒試飲活動啊!
「那棟紅色建築物就是Ratsherrn Brauerei。」
啤酒餐廳位於Sternschanze站附近,車站出口位於一座大廣場,漆黑中連路都看不清楚,幸好它頗有名氣,問了第一位路人即得到指引,那暈黃燈光下的磚紅建物,就是我今晚的開喝首站。
室內有數百個的餐廳座位,侍者們忙碌地穿梭其中,廚房陷入出菜大戰,木製餐桌椅幾乎座無虛席,燭光伴著慶祝週末到來的歡樂。
「請問試飲活動在哪?」
對啤酒的渴望戰勝了羞怯,逮住一位服務生的十秒鐘空檔,原來免費試飲活動正在餐廳另一頭進行中,我沒有錯過。
越過廊道,戶外花園旁還有個釀酒室及酒舖,而啤酒試飲即在酒鋪櫃台,店家選購幾項在地酒廠的自釀飲品,每週五傍晚舉辦免費的試飲活動,客人也能在店鋪裡選購自己喜愛的口味回家繼續享用,台灣的外國啤酒專賣店不少,裝著佳釀的美味瓶罐雖然僅有一牆面之多,足以讓我陷入選擇障礙,如今到了藏於啤酒餐廳內的「小酒鋪」,被德國各地及歐洲他國啤酒360度環繞,品項之多令人眼花撩亂,我才知道何謂迷你巫見大巫!
「請問您是沙發衝浪的阿飛嗎?」
「是的,我們講英文吧,應該還會有其他外國人會來。」
阿飛本人跟沙發衝浪上的照片差異不大,戴著眼鏡、一臉正經的淺棕髮男人,完全看不出來他前幾天還在巴西嘉年華party all week。今天這場聚會還有阿飛的兩位德國友人,以及一名在漢堡市郊au pair的法國男大生,蓄著落腮鬍的20歲年輕人與保姆形象實在很不搭,除了我以外,每位至少190公分高(什麼時候改成高個之夜了?),我頭一次成為團體中的哈比人。
在我們試飲啤酒的同時,店舖內熙來攘往,不少客人提著一手又一手的啤酒到櫃檯結帳,店員與客人表情都帶著笑意,誰叫它是德意志的週末民生必需品呢?
液體麵包啖畢,眾人往街上尋覓晚餐,毫不驚喜地,我們走入一間土耳其餐館。
「畢竟,土耳其食物也是德國生活的一部份。」
即使沙威瑪(或其他土式食物)是相對廉價的外食,有菜有肉還可以加辣加大加起士,而且許多土耳其店的營業時間還特別長,我仍然沒有特別熱愛沙威瑪,直到後來旅行至伊斯坦堡,嚐到了真正在地的土耳其沙威瑪,我才想到,所有的異國料理到了異國之後,都得順著當地人口味而失去原有樣貌。
前往下個酒吧路上,阿飛提到自己即將在五月離開德國、到南半球展開他的新生活,看似壯烈的遠征其實是為了一位住在澳洲的“kind of girlfriend”...
「我也不知道之後會怎麼樣。」
聽過許多為愛走天涯的故事,主角經常是一位遠離家園的勇敢女孩,而如今在我眼前的阿飛是個30歲德國男,被認為應該「成熟世故」的年紀,仍帶著青春少年追愛的熱切,但…為另一個連關係都不確定的人飄向遠方、放棄原有的生活,值得嗎?
我嚥下疑問,或許愛就不該去計較是否值得。
阿飛同行友人之一小莉,她看著阿飛的神情,帶著毫無掩飾的崇拜與好感爆表的甜美笑意,所謂「喜歡到每個人都知道」就是如此吧,高挑的兩人看起來很相配,在阿飛為愛出走前,眼下或許還有另一個方案可以改變故事的發展。
五個人、三種國籍,聊天話題常繞著文化差異面打轉:
「我很喜歡在德國生活,但跟法國相比,這裡的食物實在太無聊乏味了!」
法國畢竟才是美食天堂啊!
「在中國(或東方)求職或公司徵才時,『說謊』是常見且必要的嗎?」
東亞的虛偽文化讓我覺得好尷尬。
「德國人防衛心有點重耶,外地人很難藉由攀談跟陌生德國人成為朋友。」
畢竟這國家不興搭訕文化,德國人不太會獨自去酒吧,通常與熟識友人同行,當然醉後肖豬哥是另一回事。
深夜,酒吧裡人潮不減,但我們必須趕末班車回去了。
「再見,很高興認識你。」
互相道別後,各自搭上不同方向的列車。
車廂裡,幾個滿臉通紅的醉漢不懷好意地挑釁一位可憐乘客,含糊的語調聽不出醉漢在練什麼肖話,我默默祈禱不會有事發生。
醉漢們一下車,便被守在出入口的警察攔下「關心」,看來是沒有人敢借酒裝瘋了。
步出車站,已是午夜時分,走回旅館的路上,一片寧靜,連路人都沒幾隻,方才的相遇與談話彷彿來自另一個時空,這晚所發生的一切似乎只是場穿越之旅。
註:人名都是隨性亂取,連譯名都保留
6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y first story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我為什麼想要開始寫文章呢?
Thumbnail
avatar
Harry Wuyin
2021-07-06
first sight 致我的天賦第一次,從小小的掌心感受著你的存在。當時還不知道你的樣貌,但對你的第一印象便是那是讓我全身興奮的踏實感與自信心。炙熱的心跳聲一聲一聲的傳遞到右手,鉛筆沙沙在紙上作響,作文紙、學習單和週記是你陪伴我的痕跡。每當與你獨處時刻來臨,我十分興奮準備大顯身手,享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掌聲。 升上國中,你的輪廓漸漸清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03
The first one & only one 偶然發現了 Vocus 這樣一個世外桃源, 就很順其自然地變成了這裡的新人! 喜歡畫畫. 但因個性害羞 (或自卑感的作祟, 或太玻璃心無法承受別人的批評....), 不太敢在熟識的人面前公開自己的畫作, 索性就把這裡當作放置個人作品的園地吧. 先奉上自己至今第一幅也是唯一的一幅油畫作為紀念~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0-07-01
First Article第一次在vocus.cc 發文測試
Thumbnail
avatar
Angel Lee
2020-04-14
“Love at first sight.”一位客戶丟了一句話過來,說是她的朋友問的,問下面這句標語該怎麼寫成英文;以下就是英文版標語的思考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9-09-04
First English Writing PracticeWriting Target: Practicing brainstorming in English and writing article without doing other things like looking up vocabularies and concentrating with
Thumbnail
avatar
Mime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