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反攻戰記(德之島激戰、奄美大島反擊戰)

2018/11/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楔子:
身為一位熱愛琉球之人,我深知琉球在東亞國際社會的浮沉,堪稱第一代「亞細亞的孤兒」,而這萬惡之源便是薩摩島津家的入侵。此外,我同時又喜歡波瀾壯闊,詭譎多變的亂世歷史,便訂下這琉球反攻的歷史紀行之旅,基本上就是逆走島津家「琉日戰爭」(或稱『琉球征伐』)路線,
飛抵那霸空港後,自那霸港清晨出發,歷經9個半小時漫長航程,我終於在黃昏前抵達當年抵抗薩摩最力的重鎮:「德之島」。一下船馬上就感受到悠閒的離島風光,德之島相當寧靜,偶有行車途經也是靜悄悄,行人不多,有種大家都在午睡的感覺。
琉球王國的根據地位於琉球本島(沖繩島)上,德之島等地都是王國強盛後拓展影響力方納入版圖,德之島原先也由當地按司(即豪族)治理,於1263年才受琉球王國支配,琉球王國遭薩摩藩島津家入侵時積極抵抗,發生「德之島戰役」,但不敵淪陷,之後便割讓給薩摩藩直屬,脫離琉球王國,但薩摩藩財政不佳,便大規模強迫奄美大島、德之島、喜界島居民種植甘蔗,再用極低廉價格收購,並積極銷往日本各地賺取收入,以「奴工」方式強取豪奪,造成德之島等地有名的「砂糖地獄」,二次大戰後,1945年又為美軍軍事占領,直到1953年再度遭日本統治。
言歸正傳,小島我特愛租機車,機動便宜,隔日便騎上我的小黑50,進行德之島環島激戰!德之島比台北市小一點,分為徳之島町、伊仙町、天城町三個行政單位,與通常一小島一町不同,且是以甘蔗、金槍魚等農漁業為主,約27,000人的離島,雖是小島嶼,但地形頗有起伏,環島公路有時濱海,有時上山,有時還穿越大峽谷。琉球離島公路每日受海風侵蝕,保養卻很不錯,加上在地人行車規矩很好,超車都離超遠,一路順暢,圓滿順時鐘環島,以下便是我的「激戰」路線精華:
龜津鬥牛場
亀津闘牛場/伊藤観光ドーム(伊藤觀光巨蛋):鬥牛是德之島最有名的活動,共有13處鬥牛場,每年舉辦20次的鬥牛大會,皆人滿為患,成為德之島吸引觀光客的招牌,不過我個人對西班牙式或琉式的鬥牛都不甚喜歡,只是順路探訪,挑了家最具規模的鬥牛場。鬥牛場都位於獨立區域,草高路小,好險都有大告示牌指路。我抵達時空空蕩蕩,場地有些泥濘,牛隻不在附近,旁邊的「德之島鬥牛資料館」也未開放,也就是到此一遊拍拍照而已。
伊仙町歷史民俗資料館
伊仙町歴史民俗資料館:這是一般地方型的小型民俗文物館,陳列動植物標本及農漁具等生活用品。意外地是我一踏進去館員馬上超熱絡接待,後來停車場來了部大遊覽車,原來是有小學生校外教學,當我是學校老師。我走出資料館時,正在排隊的日本小學生也以為我是館員,迅速大聲問好,兩場誤會相當有趣。
犬之門蓋
犬の門蓋:此地是德之島最知名自然景區,島嶼多半擁有海侵風蝕地形,犬之門蓋便以兩洞門,類似拱門石柱的海濱景觀成為國立公園,不過附近觀景台上的風光更是明媚,奇岩怪石紛至沓來。但我後來都在注意景區維護工程,日本人做事果然仔細,未靠近施工處路旁便一堆指示,提醒減速,附近的濱海公路等也都趁旅遊淡季大肆維修,設有單向通行號誌,實在是對本土的景點認真用心。至於犬之門蓋的得名據說是與大量撲殺攻擊人畜的野狗有關。
德之島資料館
ユイの館:這是我最推薦的景點,連建築也相當用心,二樓有一天空步道橫穿,還可至樓頂觀測星象。一二樓則是滿滿德之島的史地文化、風土民情全面介紹,堪稱是德之島最佳博物館。
離開德之島,同樣龜津新港上船,換搭另一家同航線的A” Line船班,船隻較新穎,大廳挑高,床位感覺較高級,吃的也較好,連自動販賣機種類都更多,我同樣四處走走逛逛,直至夜幕低沉,琉球的邊防:「奄美大島」靠岸!
抵達奄美大島是難得的夜行,3個半小時的短航程,晚間8點半登岸。果然是大島,附聯絡空橋,根本有回台灣的感覺。但我錯估奄美大小,原先規劃的濱海東西向加「一日雙局」,從奄美北部的名瀨郵局到南端的古仁屋郵局的一縱一橫,絢爛版奄美大島行馬上加以修正,改成北部濱海「橫行」。奄美大島的公路的確較德之島變化更大,一會靠海一會進山,名瀨新港的市區往東還會經過超長隧道,大車也多,以下便是我走訪的心血精華:
奄美海洋展示館
奄美大島白沙灘
奄美海洋展示館:展示館靠近一座湛藍海水的大濱海灘,顧不得行程有些延誤,我還是奔往沙灘碰了碰水。海灘繼續往前便是主展館,先是一巨型水槽呈現奄美的珊瑚礁與魚類,一樓還介紹諸多水中生物,我也被館員「趕去」欣賞奄美之海的影片,但最新奇的是二樓,竟然能以生菜餵食海龜,三隻海龜「餓龜撲菜」,超萌!
奄美博物館
奄美博物館:是奄美頗具規模的綜合性博物館,集自然、史地、文化於一身,我相當推薦,也呈現奄美最重要的製糖產業與養殖珍珠等,外面廣場還有直接移築的奄美民居,值得一遊!
奄美雞飯
みなとや/元祖•雞飯:這其實並非景點,但在我騎過超長隧道往東走,翻山越嶺,上山下海,約莫1小時餘車程抵達後,這僅約1,000円的美食已經徹底撫慰我疲憊的身心。雞飯是奄美最負盛名的特色料理,根本是嘉義雞肉飯或雞絲飯的豪華升級版,奄美將手剝土雞肉、蛋絲、香菇、洋蔥、海苔搭配米飯,再淋上濃醇香的雞湯後,超級好吃,難以言喻、筆墨無法形容啊!!!分量又超大,我還質疑日本人食量真有這麼大,偷瞄沒想到大家都碗底朝天,而且原本店家似乎已經完售雞飯,見我是外國人,特地端出佳餚,還教我雞飯享用步驟,服務親切、價格平實、味道美味,完美無缺的名店啊!
奄美公園
奄美公園(奄美之鄉、田中一村紀念美術館):這景點完全是臨時添加,本來我這人對逛美術館興趣缺缺,但已至奄美極東處,加上這景點居然還設機場巴士,我便轉往此地一遊。奄美之鄉一進門馬上有著正式套裝的服務小姐,請我至購票機購買票券,並詢問我是否首次前來,再稍微介紹且提醒我影片放映時間快到,可先行觀賞再至展區參觀(別問我怎麼聽懂,我也很訝異能了解,哈),有趣的是整場奄美劇院就我一人,只見另一名服務小姐雙臂微彎,兩手交叉,滔滔不絕地介紹時間、逃生等,非常專業地服務一人觀眾,我也堂而皇之地包場了。而其他展區也相當富水準,將自喜界島至與論島的大小島嶼,包含風俗特產盡皆完整介紹,還有居民生活蠟像、自然森林等展區,是座以奄美群島為範圍的綜合博物館。田中一村紀念美術館則緊鄰奄美之鄉,田中一村描繪奄美,直讓我聯想到高更作畫大溪地,奄美時期畫作色彩艷麗,取材奄美人物,而且美術館建築似乎也以奄美傳統民居「高倉」為本,臨水懸空,雅致非凡,反倒讓我多逗留了許久。
德之島帶著小琉球的海濱感覺,有細白沙灘也有礁石沿岸,伴著混雜著鹹味與土味的海風,是個放空的好所在。而奄美大島的歷史也與德之島近似,初期由按司(即豪族)治理,1266年臣服琉球王國,琉球王國遭薩摩藩島津家擊敗後,割讓奄美大島等地成為薩摩藩領地,陷入苦不堪言的「砂糖地獄」,同樣1945年又為美軍軍事占領,直到1953年再度遭日本統治。不過奄美大島占地頗大,擁有秀麗山林與清澈藍海,實力相較其他奄美群島強,文化上雖如同德之島混血,但地域色彩較鮮明,其中大島紬為特色織物,常見到工作坊之類的體驗觀光型工廠,並與附近的加計呂麻島等合為一生活圈,但同樣不脫離島生活的美麗與哀愁,地理條件的獨立是劣勢還是優勢,端看島民如何運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09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