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對贊成日本高中生在甲子園的賽場上投到至死方休,因為他不是在投一個人的球而已。

2018/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到了歲末也代表著棒球季的結束,所有的棒球相關賽事也都進入慶典模式,不然就是已到尾聲,對於一個棒球迷來說,接下來是痛苦的,能看的比賽少很多,在日本職棒軟銀二連霸,職棒選秀的那幾天,有許多的討論話題如火如荼地展開,當時我雖有想法,但無奈礙於事忙,無暇發表,今天得空來說。
來說說我對甲子園高中投手,投球數過多這件事情的看法,這幾乎是每年甲子園一定會出現的熱門話題,有很多人都在說剛被火腿隊以第一指名加盟,進入的吉田星輝,他的手臂會是個未爆彈,先姑且不論他們的未來是怎樣的,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丟掉我們台灣人對我們自己體育選手,體育班訓練養成的既定思維。
讓我們從一個日本人的思維方式去思考甲子園的存在,甲子園為何存在?而且賽事的熱門程度,整個日本民間社會投入的程度這麼高?先想想,仔細地思考一下,這項賽事舉辦了一百年,每每開打總是感染著全日本,甚至連我們台灣許多棒球迷也都熱血沸騰,在四千多所學校中只有四十九支學校可以進入甲子園的球場,單淘汰的賽制,更是讓整個賽況異常激烈,能進入那座球場被視為一生的榮耀,每個球員代表的不只是個人、不只是學校,是整個家族,整個社區,整個鄉里,整個縣市,注意!請好好地再三咀嚼前面這句話,這句話和日本人的民族性有很大的相關,我們都知道日本人是一個不喜歡給人製造困擾、盡量不可以麻煩別人,講求群體的社會,雖然現在這樣的觀念有所鬆動,但它依然是日本社會主流價值觀,不能因為一個人而影響到集體的利益。
試想因為你一個人而使得整個群體喪失一切可行的機會,是他們包括自己所不能容忍的。很多人都會說:「那樣子投,他的手會怎樣……,以後沒辦法進入職業如何……」我再次強調,請不要用我們的思維去想他們面對事情的態度,講到職業,我用數據來說明就會更加清楚,以今年為例,2018日職選秀有461參加,高校生共有123人繳交志願書,我自己登入相關網站去細算,高中生加育成的選手進去共有46人被挑中,今年是日本有史以來高校生繳交志願書最多的一年,而我透過日本高等學校野球聯盟的資料查找,今年共有3971所學校爭取打夏季甲子園,一共有153184人,三年級的學生52233人,高校生在畢業之後進入職業的機率是0.000300292458742,試問在日本這樣思維的社會,為了你一個人可能要進入職業,而有所保留可能嗎?再者他們絕大多數人根本不會進職業的殿堂,所以為了整個群體,為了榮耀,怎能保留,怎敢不拚盡全力,因為他只有現在阿!
而最好體現日本這個群體社會的地方,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甲子園開幕典禮49支學校的18個代表選手,整齊劃一的踏步走著。還有一點是我常看各大跟棒球相關訊息交流的平台,很多人的謬誤,甲子園棒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職業,不為NPB,甲子園跟日本職棒並沒有完全的正相關,甲子園的重點是在〝教育〞,教導他們與人合作去並肩作戰,告訴他們那怕用盡汗水和淚水,可能也只有一次成功的機會,在那往後人生的道路上,拚搏著極低的機率前進著,教育他們真實的人生,在那座黑色砂土的聖地有句話是這樣說的:「98%的高校男兒,會在這裡失敗,然後變成更好的人。」我想那也就是每每在比賽結束,輸球的一方總會痛哭流涕,極度的不甘心,但他們知道比起失敗,要帶著這份悔恨,繼續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上前行,成為那更好的人。
最後拉回我們台灣,當我們還在批評人家他們方式跟想法有爭議時,人家國家隊的王牌已經不知道換了幾代人了,以前的松坂大輔到現在的菅野智之,這之中有多少人,有在看棒球的都知道,連國隊的二三號投手也都一直在進行更替,而我們還在緬懷五年前王建民在經典賽的絕好調,別忘了松坂大輔跟王建民是差不多年紀的選手喔!究竟我們下一個國家隊的王牌投手在哪裡,講出來能讓大家放心的,不僅是可以壓制日韓,還有世界上任一國家的,說實話我現在真的想不到,而人家為什麼可以一直不斷地每幾年,幾乎是以三到五年這樣子的頻率,出現頂級的大投手呢?因為他們真的把棒球當作「國球」,自身文化的一部份,在討論別人之前,還是先回過頭來,讓我們全部人一起好好推動,由下扎根,從學齡前的兒童開始培養,〝每一個小朋友〞都玩棒球做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