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默默》

2018/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每個人都在尋找愛、以及被愛。即使你身為下等人。
「太想擁有幸福,是很糟糕的事。」
「只要還活著,我們就註定得哭。幸福和我,本來就不是同路人。」
我是默默,10歲。大人都以為小孩什麼都不懂,其實10歲的小孩懂很多事。
例如,我知道羅莎太太是為了每個月的救濟金才扶養他;我還知道,我的媽媽是妓女,妓女就是用屁股照顧自己的人。
我最好的朋友是一把叫做「亞瑟」的雨傘,每當我帶著他上街表演賺零用錢,總有路人露出憐憫的表情,覺得孩童不該受此對待,但我其實在不知道,有誰哪樣對待了我?
有野人因我的表演而心裡難受。
可是奇怪啊,我是要來搞笑的耶。
- - - - - - -
我會閱讀這本書,是透過我很喜歡的一位youtuber—查理的愛書推薦影片。
這本書是法國家喻戶曉的小說,薄薄的,並不厚重。
作者羅曼˙加里,是法國唯一一位兩度獲得「龔古爾文學獎」的作家。
這個獎一位作家醫生只能獲得一次,他卻在得過獎後又化名寫了這本書,又再次獲獎。
- - - - - - -
<雨傘默默> 用一個10歲男孩的雙眼去看這個他所生長的世界。
他住在巴黎的貧民窟,裡面幾乎都是阿拉伯人和猶太人。
蘿莎太太是躲避納粹追捕而移居巴黎的猶太胖女人,
她的工作是負責照料這些妓女生下的孩子,領取微薄的扶養金。
默默是羅莎太太照料的其中一個孩子,而他與眾不同。
不只是因為他身為阿拉伯人的身份,
而是因為他比任何同齡的孩子更加敏感、更加早熟。
他敏感過了頭。
他們居住的大樓中充斥著各種不被社會接納的人,這些人構築成一個獨特的生態圈,
每個人相互敵視,卻又相互幫助。
即使身為時代的下等人,
他們依舊渴望愛、渴望被愛。
默默在尋找母親,卻離不開羅莎太太;
羅莎太太在尋找自己在歲月中丟失的青春美麗,卻離不開疾病;
妓女媽媽們尋找生命;
男人們尋找生存之虞的歡愉;
優雅的婦人尋找真心;
每個都在尋找愛。
.
有一段故事特別觸動我—<關於小狗>
默默在路上撿到一條小狗,他看見牠的第一眼就徹徹底底愛上了牠。
其他孩子對狗的喜愛只能算是「喜歡」,默默卻是全然的「愛」。
當狗狗越來越大,這個狹小的房子已經不再是和牠居住,
他內心大聲哭泣,
雙手不斷抗拒,卻依然將這隻他鍾愛的狗用高價賣給了有錢的女士。
然後他將巨額的錢丟入水溝裡。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用高價賣出?直接送人不就好了?
因為默默要的不是錢,他只不過希望透過這個方法,
找到能給予小狗最優良環境的家庭。
因為他愛牠,所以即使自己苦不堪言,也不想要讓牠受苦。
#打字機的閱讀星球
#愛書推薦
    打字機
    打字機
    嗨,這裡是打字機的星球~ /// 愛書分享 電影分享 文字創作 生活記錄 /// 你必須繼續下去。我無法繼續,我將繼續。 — 山謬貝克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