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Happiness, Large Fun: 與爵士歌手小喜的相遇

2018/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與爵士歌手小喜的認識過程,就猶如剝洋蔥一般。
初次與她見面,是在今年年初和同樣來自上海的吉他手張雄關一起認識的。當時猶記大家相談甚歡,相見恨晚....兩小時:如果有讀過我曾經撰寫的《來自上海的吉他新聲:張雄關》一文,相信對我跑錯桃園機場接人、匆忙又趕回台北的糗事絕不陌生。此次和她見面,她是以雄關的經紀人身分與我相識。然而,在提及爵士樂之際她的手往往為之發顫,面露凶光眼中彷彿燃燒著一團火,讓我不禁起了一絲疑心....
沒幾個月,她在網路上和我說可能七月底或八月初會和Hip-hop歌手來台灣一趟演出,我心裡想:「甚麼!除了經紀人,小喜竟然還有Hip-hop樂隊成員的身分,原來也是位音樂人!」後來此次並未成行,無緣得見小喜的音樂人身分。然而,提及爵士樂時她眼中著火的景象又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我深深相信,此人心裡定然住了個爵士魂,只是礙於表面身分不輕易顯露....
九月初,她又捎來了訊息:「欸我出了EP!快來聽聽!」在Bandcamp上點開連結,一個風格可愛且清新脫俗的專輯封面映入眼簾,名為「Little Happiness Group:Debut」(很明顯的就是「小喜樂團」的英譯,但是覺得翻得很逗趣...)。
Artwork by Garlicsugar
按下播放鍵,躁動不安的吉他延遲效果、嘶鳴的薩克斯風、以弓拉奏的延續低音,猶如海妖歌唱般誘使聽眾進入他們的聲響世界。小喜的嗓音緩緩唱起:
Some days, it's too warm to fight. A slow hot wind.
喔!這莫非是美國作曲大師Henri Macini的作品《Slow Hot Wind》?印象中是長這樣,相當輕鬆寫意,帶點酷派風格的曲目:
正式進入曲子以後,且慢,這版本是中了面目全非腳吧?也和一般熟知的樣貌相差太遠!不過等等,這歌聲,細膩的旋律處理方式、節奏上的寫意和與其他器樂演奏者間的默契,只有被爵士折磨打通任督二脈之人有辦法做到啊!
「原來如此!」我扶著眼鏡,鏡面一陣反光:「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小喜,原來是爵士歌手!」顫抖的手、凶光燃燒的目光,這一切都說得通了!蟄伏在經紀人、Hip-hop樂隊成員的表象下,小喜的真實身分竟然是我輩中人,是實實在在的爵士歌手。
推論無誤。這張EP的曲目集結上海最優秀的幾位爵士好手們參與,包括吉他手張雄關、肖駿、薩克斯風手李世海、鍵盤手黃健怡、貝斯手Joseph Han以及鼓手Jaemin Lee。曲目的選擇上,小喜精挑細選了風格涵蓋民謠、爵士、Bossa Nova等,均為耳熟能詳的曲目。但是在雄關、肖駿以及世海的精心設計下,多數曲目的原貌只依稀可辨,十足讓人驚艷於他們的改編能力。最令人欣賞的是,小喜清新而帶有些許民謠氣息的音色,在這樣的當代編曲下,顯得毫不矯揉造作,非常自然契合。而面對其中側重Bebop風格這樣在旋律有著繁複而延伸音眾多的線條,小喜也以絕不含糊的精準展現了扎實的功力。
在當完小喜身分鑑識的鍵盤柯南後,請容我以爵海羅盤的手法,繼續以剝洋蔥的方式為大家分析分析這張EP的奧妙之處。
----------------------------------我是分隔線---------------------------------------
”Slow Hot Wind”和”How Insensitive”是由雄關所改編,也反映出他對節奏上的興趣。其中,”Slow Hot Wind”在速度上和爵士樂史上常見的版本相較下,快上不少。在維持Bossa Nova節奏的同時,卻不斷在樂曲中重現以吉他與貝斯的低音齊奏的動機,強化了聽者的注意力。主題末端巧妙的變拍營造出小小高潮,並在世海的即興後轉回原速,再以尾奏呼應回前奏。加上前奏不過短短三分多鐘,卻已經帶著聽眾坐了一趟刺激的雲霄飛車。”How Insensitive”由雄關以一把吉他、二對三節奏分別彈著低音聲部和上聲部,因此和聲節奏在上聲部的變換造成一種不斷往前”anticipate”的感受,非常刺激!我非常喜歡小喜使用了類似收音機效果的背景樂句,映襯她詮釋主題的清澈聲音,塑造了有趣的對比。接近樂曲結束之際小喜也適度展現她對旋律的敏感度,以小段的scat作為收尾。
”Cause We’ve End as Lovers”是由Stevie Wonder所譜寫,但是許多人熟知的應是由吉他手Jeff Beck詮釋的版本。先前聆聽過肖駿自己的專輯《三菱鏡》後,對他在音樂性上的表現印象極為深刻,因此也不意外在這首作品上的改編如此地帶有他個人的風格。原曲優美旋律中帶有的詩意,在此因為節奏的自由被無限地放大。小喜的聲音凸顯出歌詞的惆悵,並在間奏中隨著音域的攀升極具氣勢地引入吉他獨奏。而Miles Davis的Bebop創作”Boplicity”以及早逝的英國Singer songwriter Nick Drake所作”River Man”在世海的安排下,都有薩克斯風與歌手的齊奏,對歌手來說是不小的挑戰。然而,小喜對音準、節奏、音色的控制與掌握都火候十足,與薩克斯風支撐飽滿的旋律線,完全可以當成另一個管樂來聆賞。
----------------------------------我是分隔線---------------------------------------
在洋蔥終於剝盡後,小喜決定要將臥底身分轉正,以爵士樂手之姿來台灣,責成我組織一個爵士樂團。於是乎,在11月時,我和長笛手瑛蘭、貝斯手Kinya以及鼓手冠良,便與小喜在女巫店一同重現了這些EP中的曲目。此外,我們也一起詮釋了Fred Hersch的”Valentine”、”A Fine Spring Morning”等我們都相當喜愛的曲子,非常開心!雖然相識時間甚短,但透過音樂交心的感覺卻是綿長的。而在最後的”How Insensitive”雖然沒有採用雄關的編曲,小喜卻別出心裁地邀請了堪稱台灣饒舌界始祖鳥的參劈老莫一起同樂,也是我自己第一次和饒舌樂手的合作,相當好玩。雖稱Little Happiness Group,但是無疑地我們有Large Fun Experience!當天也有聽眾替我們以畫筆凍結了那個難忘的時刻:
生動!
始祖鳥老莫,久仰大名此次終於得見本尊
Happiness!
僅用文字,實難體會她的音樂的美好。這個剝洋蔥的任務該交給正在讀文章的你了。快到Bandcamp聽聽,一首一首地發掘她美妙的嗓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華勁
    林華勁
    文章散見於爵士生活誌、KKBOX專欄、聯合報青春名人堂等,從音樂家風流韻事小八卦、歷史源流探討到在我們呼吸瞬間發生的爵士新聞,無所不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