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台灣爵士樂演出(2023年10月底)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不定期小額Donate,讓我更有寫作分享爵士樂的動力!如果有演出、講座的需求,也請不吝聯繫我!

最近進行中的大稻埕音樂節,其實在上週日(10/22)邀請了一位難能可貴的鋼琴家:Aaron Goldberg來到台灣演出。但我因為同時間已經先安排了自己的演出,只能扼腕地錯過。

raw-image

Aaron Goldberg也是另一個會被眾人視為天才的人物。他自小學習鋼琴,在17歲來到紐約的New School學習爵士鋼琴演奏。但是在父母堅持他得研讀「正常學科」的情形下,他在隔年進入Harvard研讀歷史科學:為什麼聽起來好像Harvard是個隨便進出的學校啊!!?咳咳。後來他將研究主題轉往心智、腦與行為科學,並曾就這個範疇發表論文,是非常認真的研讀學業。

然而他並沒有荒廢他的爵士演奏(不然我們可能現在也就不會知道他了),持續在紐約爵士音樂圈打滾,並和當時崛起、現已成為大師級人物的年輕好手如Mark Turner、Kurt Rosenwinkel、Joshua Redman等合作。在幫他人的跨刀中,我最喜歡的是Redman的專輯《Beyond》以及Kurt在Village Vanguard的現場專輯《The Remedy》。尤其是《The Remedy》中他在曲目〈Chords〉的彈奏,真是太兇悍了!

在30幾年的演奏生涯中,他也和貝斯手Omer Avital、鼓手Marc Miralta共組OAM Trio發表多張專輯,也自己領導以貝斯手Reuben Rogers、鼓手Eric Harland為核心的多張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專輯《Worlds》中收錄的曲目〈OAM's Blues〉還曾經是Windows Vista作業軟體中的測試音源,也算是爵士音樂家的另類成功?在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Home》這張,裡面的作品〈Shed〉、〈The Rules〉都是我的愛歌。

據我的眼線表示他在台灣的獨奏演出中也有詮釋〈Shed〉這首低音線條旋律明顯的五拍作品,而因為太好聽了,這首作品也被Goldberg的同儕薩克斯風手Walter Smith III、貝斯手Reuben Rogers、小號手Adonis Rose分別收錄在他們自己的專輯《Live in Paris》、《The Things I Am》、《On the Verge》裡。而〈The Rules〉則可以在荷蘭薩克斯風手Joris Roelofs的專輯《Introducing Joris Roelofs》中聽見另一個版本。

據稱他在繁忙的巡演之中,其實並未忘懷原本就讀的學科,繼續研讀碩士。在飛往世界各地演出的空檔,他仍努力不懈地將研究資料回傳給指導教授,並終於拿到學位,非常勵志。

總而言之,這次與他的現場演出失之交臂,真的是相當可惜。如果沒有跟到這次活動的朋友,不妨就跟我一起聽聽他的專輯,扼腕一下吧!


再來要跟大家分享另外兩場近期的精采音樂演出。

1. 𝐂𝐫𝐨𝐬𝐬𝐢𝐧𝐠 𝐑𝐞𝐚𝐥𝐢𝐭𝐲:台日爵士全明星音樂會

講起這場音樂會又得怨嘆一下,本來是我被詢問參與這場音樂會的演出,但結果我又~~排了別的演出,只好忍痛婉拒。這場音樂會曲目主要是來自日本的爵士新星秩父英里的專輯《Crossing Reality》中的作品。我相當喜歡她在創作與編曲上的用心,如果想知道她的音樂有甚麼樣有趣之處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先前所寫這張專輯的Review

raw-image

參與這場演出的音樂人,都是台灣首屈一指的爵士演奏家。如此集結頂尖好手於一堂的演出,在台灣真的機會難得!推薦給大家:

購票連結:https://linktr.ee/MinelectroincCrossing Reality
10/27|臺南 20:00 - 23:00 臺南市美術館1館
10/28|臺中 18:30 - 21:30 臺灣府儒考棚
10/29|臺北 19:00 - 22:00 誠品生活新店 Black Box Stage購票連結:https://linktr.ee/Minelectroinc


2. 11/6 Eddie Danies四重奏 @ 台北河岸留言

一直久聞豎笛手/薩克斯風手Eddie Danies的名聲,但其實鮮少聽過他的音樂。這次河岸留言難得邀請一組「沒有吉他也沒有Fusion元素」的音樂家,我看到消息立刻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然後發現.....我隔天要去高雄錄音所以前一晚得先出發,又錯過了。

raw-image

現年83歲的Eddie資歷驚人,曾長期參與爵士史上經典的大樂團The Thad Jones/Mel Lewis Orchestra、和著名的Singer/songwriter Billy Joel錄音,80年代則是當時叱吒風雲的廠牌GRP旗下招牌音樂家之一。近年彈奏許多巴西音樂的我,發現他幾年前才錄製一張向巴西音樂怪傑Egberto Gismonti致敬的專輯《Heart of Brazil》,不論是編制豐富度、編曲細膩度或是他個人演奏的精采度,都是水準之上。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的編曲者是我非常喜愛的西岸鋼琴家Josh Nelson,他對弦樂的處理真的是專輯中最大的亮點之一,讓弦樂不僅肩負旋律責任,也建構了強力的節奏。

至於Eddie的傳統爵士功力那真的不用懷疑。在YouTube上一場他年輕時和Gary Burton合作向Benny Goodman致敬的音樂會中,可以聽到他游刃有餘的駕馭能力。而無獨有偶的,Eddie就如同他的偶像Goodman般得以橫跨爵士、古典兩界,曾受邀至德國與慕尼黑愛樂合作Mozart的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 622。受限於YouTube的版權限制無法在其他平台播放,想聆聽的朋友可透過下面的連結到YouTube享受Eddie的古典演奏。

講了這麼多,有人要幫我去聽嗎?購票連結在此


我的近期演出:

2023-11-05(日)Stacey四重奏 @ Stacey四重奏 「JAZZ UP 喚醒爵士老靈魂」 @ 私藏酒窖台北店(小號:魏廣晧、吉他:林華勁、貝斯:山田洋平、鼓:林偉中)
2023-11-11(六)Duo @ 青田藝集(吉他:林華勁、長號:Michael Wang)
2023-11-12(日)Stacey四重奏 @ Stacey四重奏 「JAZZ UP 喚醒爵士老靈魂」 @ 私藏酒窖高雄店(小號:魏廣晧、吉他:林華勁、貝斯:山田洋平、鼓:林偉中)
2023-11-17(五)Tripolar Syndrome @ Sappho(吉他:林華勁、鋼琴:曾增譯、貝斯:劉育嘉、鼓:樹葉)
林華勁
林華勁
文章散見於爵士生活誌、KKBOX專欄、聯合報青春名人堂等,從音樂家風流韻事小八卦、歷史源流探討到在我們呼吸瞬間發生的爵士新聞,無所不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