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喜鋪 01〉感受佳節傳遞的富足喜悅

2018/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ei wei原本是一位包包的設計師,三年前她毅然又勇敢地撤掉在誠品的品牌櫃位,開始投入花藝設計的工作,歸零開始,透過自學想摸索出自己喜歡的風格。雖然說都是自學,但基於對花藝設計的熱情,她還會特地跑到東京去上花藝課,運用花藝逐漸建構出她的世界觀。
用諾貝松製作的花環,會綻放淡淡芬芳的松脂味。
不知不覺今年是Wei wei第三年做花環,也有一個叫做〈草肉實堂〉的品牌工作室。我打從第一年起就是她聖誕花環的客人,喜歡他誠實又不矯飾的花環設計,隨著歲月與經驗的累積,她的花環做得一年比一年好,細節也更加精緻。
自然系的花環都是來自於自然的素材。
Grace的嶄新市集模式〈未來市〉決定在12月開幕,憑藉著對未知的好奇與對她這份從新開始的熱情與勇氣支持,我除了協助編輯《未來報》的同時,我的〈東喜鋪〉也成為〈未來市〉裡33個成員的其中之一。以「大人の策展型選物店」為概念,但到底要從什麼主題開始?「聖誕節」這樣的想法不偏不倚地射中了紅心。
《未來報001》介紹未來市的緣起和概念想法。
〈未來市〉12.15在華山中二館開幕。
東喜鋪的LOGO是用四個口堆疊出禮物的概念
我想不只是因為剛好主題應景,自己最早的設計啟發似乎也是從聖誕節開始,小時從國外阿姨寄來的聖誕禮物,母親的修女朋友讓我感受到這個節日伴隨的喜悅與溫暖。且自小開始,家中的聖誕佈置都由我主理,且當時印象最深最酷的聖誕佈置是中興百貨裡修長與單色燈泡的黑色聖誕樹,驚嘆即便在沒什麼會在意佈置品質的時代竟,也能有這樣的佳作。後來長大一點國小國中時也開始接觸花藝,但花藝設計的空間概念實在不比工業設計的3D容易,但站在欣賞美的角度確實會感到幸福許多。
北美諾貝松是生長高山的植物,也是西方耶誕節最常用的花藝素材。
11月份時我向Wei wei提出從展售花環這樣的想法時,她也剛好準備要訂購來自北美西部俄勒岡州山林中的高貴冷杉,又稱「諾貝松」。這也是西方耶誕佳節最常用來作為聖誕樹的素材,但價格相較一般樹材卻高了近十倍之多。冷杉搭了一個月的船來到台灣,作為這次花環的主要素材,它會散發著出淡淡香氣的自然松脂味,閉眼呼息間,彷彿感受自己身在海拔300米之上的美西山林中。
在每個〈東喜鋪〉的花環都是Wei wei用諾貝松親手製作,有時也加上一些我的意見想法。這些費工費時的手工花環需經過多個程序,不僅是在造型設計上的巧思,飽滿或是高冷,但在色系上多採用綠、褐、橘白的自然色系,除冷杉外,還穿插扁松、尤加利葉等,並有烏桕、肉桂、松果、橙片等混搭出植物花果原有的香氣,沒有過於奢華耀眼的人工金屬玻璃球,呈現出低調卻豐厚,來自大自然的餽贈之禮。我想,年末過節,可以寧靜平和的度過也是一種幸福吧!
雖然較大的花環背後覆有水苔能讓花環的色澤得以延長,但花環的顏色也會隨著時間一個月、三個月的改變,漸漸地由綠轉灰,記錄著真實生命與歲月的流轉變化。「傳遞溫暖和喜悅」或許就是這次想要傳達的,不只是花環的造形,生命與自然氣息,還有背後的點滴故事,都是一次寶貴而難得的經驗。
來自佳節傳遞的富足喜悅
草肉實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長期觀察日本設計,2006年起出版個人全創作書籍《設計東京》系列,現為作家、書籍與視覺設計師,亦為設計講堂規劃講師。2013年起參與廣播節目「遇見設計」錄製迄今。文字、設計作品見於兩岸三地。現為東喜設計負責人,東喜鋪主理人,自許為連結好玩事物的主理人。 www.tomicwu.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