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五元

2018/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們做生意怎麼可以這麼不老實?連小朋友的錢也要騙!」一位年約四十五歲的父親
停好車便氣沖沖地走進雜貨店裏面,後面跟著一名讀國小的兒子,手中拿著剛打開的運動飲料。
「你說!剛才你來買了甚麼東西?」這位父親把兒子從他背後推出去。
「這個……跟……這個,」小朋友嚅囁地說,手指比著運動飲料以及掛在書包上的玩
具。
「老闆娘,這兩個加起來總共多少錢?」
「怎麼了啊?」老闆娘壓根不知道現在是甚麼情形,眼前這位父親並不是村子裡面的
人,至少,他不常出現在村子裡面。
「我是問你,這兩樣東西加起來多少錢?我兒子說他剛才來買這兩樣東西,給了你們七十元,回家之後居然都沒剩半毛錢了。這兩樣東西加起來有這麼貴嗎?你們是不是看我兒子好欺負就騙他的錢啊?」這位父親音量漸漸提高,引來附近鄰居圍觀。畢竟在這傍晚時分,飯後的休閒活動就是聚在一起聊天話家常,難得平靜的村子裡出現不尋常的聲音,大家怎麼能夠錯過這場好戲。默默地走過雜貨店門口,卻忍不住多看裡面一眼。
「小朋友,我問你,你剛才是來跟我買東西嗎?」老闆娘彎下腰跟小朋友說話,試圖要安撫他緊張的情緒。顯然這方法並沒有奏效,早已嚇呆的小朋友只能張著嘴巴,甚麼動作也做不出來。
「跟誰買都一樣啦!妳不要想推卸責任哦,我告訴你,你們就是騙了我兒子的錢,」這位父親越講越生氣,音量也不斷提高,站在旁邊的兒子慢慢地退到父親背後。
「我才剛下來十五分鐘,他沒有來跟我買東西啊,飲料二十五元、玩具四十元,」老闆娘像是突然想到甚麼似的,「啊!那一定是跟我兒子買的啦,我叫他下來,」老闆娘轉身按了牆上的對講機,匆匆說了幾句話就趕快掛掉。
「我不管是誰,這樣加起來也才六十五元阿,為什麼你們不找他五元?你們騙了我兒子的錢,我可以告你們詐欺喔,我跟你們村長很熟,等下我就打電話叫村長來,順便報警,」歇斯底里的父親轉身從口袋拿出香菸,點了菸之後慢慢走出門外,手機響起,「喂,對,我們還在雜貨店,晚點我們就會回去吃飯,你兒子被騙了錢你還有心情在家裡吃飯啊,我跟你講,今天一定要把事情弄清楚。好啦好啦,等等就回去。」掛上電話,熄掉手中的香菸,這位父親抽完一根菸的時間剛好樓上門也開了。
「甚麼事啊?」老闆娘的兒子在樓上只隱約聽見咆哮聲,還以為是鄰居在吵架。
「你你你,剛才是不是你賣飲料跟玩具車給我兒子?」父親把兒子又推了出來。
「對阿,他剛剛有來買東西,」老闆娘的兒子解釋道。
「他買了甚麼東西?」
「飲料跟玩具吧,有甚麼問題嗎?」他還是一頭霧水。
「我兒子給你多少錢?你找他多少錢?」
「他給我七十元,最後沒找他錢啊……」話只說到一半就被打斷了。
「你看看,還不承認你們騙了我兒子的錢,他買六十五元的東西,付了七十元,你們
居然不找他錢?五元是小費喔!」這位父親好像警察抓到犯人一樣,越講越盛氣凌人,「我現在就報警,你們等著瞧。」他轉身拿起手機撥通警察局的電話,報上地點叫警察趕快過來。
「你真的沒有找他錢哦?」老闆娘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
「有阿,一開始有找他五元…」老闆娘的兒子話還沒說完又被發狂的父親打斷。
「你騙誰啊,他回家一毛錢都沒有,你還說有找他五元,你們是看我們外地來的好欺負是不是?我們住在隔壁村啦,今天只是來這裡找朋友,居然碰到這種事情,」這位父親對著外面的群眾大叫,彷彿在指責全村的不是。
「你一開始找他五元?你不是說最後沒找錢嗎?」在父親繼續罵下去之前,老闆娘搶先插嘴質問她兒子。
「他買完東西之後又抽了一次紅包袋阿,五塊錢就不用找了,」老闆娘的兒子冷靜地說。
聽到這句話後,發狂的父親突然安靜下來,緩緩地轉向他兒子,「你有抽紅包袋嗎?」
被眼前這景象嚇呆的小朋友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父親的話,只是站在原地,眼睛直
直地望著天花板,過幾秒鐘頭又慢慢垂下去。哭了。
「你哭甚麼哭?剛才在家裡面問你,你說老闆沒有找你五元,你幹嘛不說實話,」這位父親激動地推小朋友,他兒子也越哭越大聲。
父親的手機再度響起,「喂,對啦,我們要回家了,你兒子在店裏面抽一次五元的紅包
袋沒跟我們說。對,一次五塊錢,所以花了七十元阿,你兒子在家裏又不講,剛剛老闆娘的兒子說了他才承認,害我白跑這一趟,」掛上電話之後,父親推著嚎啕大哭的兒子上車,霎時人車一起消失在雜貨店前。附近的鄰居看戲已落幕,紛紛走進自己家門,好像沒發生任何事一樣。
警車慢慢開到店門口,警察坐在車子裡面問:「誰報警啊?」
老闆娘癱坐在椅子上,大哭一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