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工作坊(三)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2022.08.31
一、吵架的經驗,必須選擇大魔王等級。
你依舊咆哮,讓所有鄰居知道我們的家務事,我們即將斷絕關係。你在聲音上永遠能夠壓住家裡所有人,使用的髒話總是最赤裸又直接,彷彿這些詞彙已經刻進你的DNA。沒有錯,聽長輩說你從小就知道怎麼辱罵別人,記得家族有人說過你是野人,跟其他人都不像。
然而,長大之後,從親戚的口中才了解,你並非自己選擇當個野人,而是在家裡受到不公平待遇之後的反抗行為。父母的偏心讓你不得不成熟保護自己,讓自己躲進堅硬的外殼。因此,我小時候甚至不敢和你面對面說話,總是透過媽媽傳話,而你大概也習慣這樣的談話模式。
今晚,我們彼此怒吼,是我們第一次吵架嗎?或許算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反抗你的權威,而你試著用更強烈的聲響回應我的不孝。於是我們多次來回,我氣得頭好痛,卻也擔心你手臂洗腎的傷口,只是話語比想法來得迅速。
激烈爭吵之後,你在客廳捶著沙發,向天上的祖先道歉。因為當晚我選擇站在你的對面,意圖拆掉你的幻想。你想躲進自己的世界,但那並不是真實可靠的存在。你對著自己的父母親哭訴,儘管他們在你小的時候不斷打罵著你,到他們臨終之際,家族只有你守在他們身邊,曾經他們最疼愛的小孩早已棄之於不顧。
我在房間,隔著木板門廳著你的哭泣聲,有多久不曾見到你脆弱的一面?或許我從來不知道,剛發洩出來的精力讓我此刻只想癱在地上。空氣迴盪著啜泣,聞著淚水與汗水的味道,頭一陣一陣地抽痛,幾次深呼吸之後,我緩緩昏睡過去,慢慢地周圍不再有聲音。
二、自己跟對方的差異
1. 他說了很多台語的髒話,而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2. 他說我念很多書沒用,我沒有攻擊他的學歷。
3. 他拿著掃把打人,我沒有
4. 他說台語,我說華語
5. 他說他知道媽媽真的有外遇,我說這是假的
6. 他說隔天早上起床要分家產,但我說家裡沒有財產可以分
7. 他說以後都不要管他,我說我還是會帶你去洗腎
三、選擇其中一個差異,以對方的觀點書寫
我看見她跟常來買東西的男人很好,有說有笑的。只要我一出現,他們就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門口種的那棵玉蘭樹,她每天都會摘玉蘭花送給那個男人,還小心翼翼地用沾濕的衛生紙包起來放進冰箱,等那個男人來拿。如果我想拿走還會被罵。
我現在都坐在隔壁,看她顧雜貨店的時候都跟誰說話。可是我每隔一天都要去洗腎,那個男人會不會趁我不在的時候跑進我家?
那個男人有什麼好的?年紀比我還大,整天騎腳踏車閒晃,住在貨櫃屋裡面,還沒有小孩。為什麼他可以得到比我好的待遇?我的小孩也都站在他那邊。我決定下個禮拜把店裡的監視器都換掉,再增加兩台對準雜貨店櫃台,我不相信她還能跟那個男人偷情。
還是乾脆把她鎖在房間?雜貨店我也可以自己顧啊,只要我在家裡,那個男人就不敢進來。玉蘭樹也砍掉好了,免得讓她跟別的男人有機會接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