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科學又帥氣無比的《神龍特攻隊》變形玩具

2019/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80 年代長大的中華民國小孩,通常不像 90 / Y2K 年代的孩子看著日系動畫打發時間,而是各種美國卡通。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研究美國流行文化的老屁股,都差不多落在這個年齡區段的原因。
在那個年代,走進百貨公司玩具部,幾乎全是美系玩具的天下。種類齊全、分類完整,尤其是搭配卡通銷售的玩具為最大宗。至於日系玩具,則多半只有 BB 戰士、無敵鐵金剛、百獸王,與其他日系超合金合體機器人⋯⋯等。
今天要來介紹在所有台灣無線三台(台視 / 中視 / 華視)引進過的卡通裡,我第二喜歡的作品《神龍特攻隊》(MASK),在中國則譯為《蒙面鬥士》。
在當時的科幻卡通裡常見巨大(?)機器人,《MASK》則是把變形概念引進了常見的車輛載具裡。劇中角色的車輛,平時看起來與一般車輛無異,但只要戴上高科技頭盔並啟動變形模式,車輛就會變成裝滿各種武器的戰鬥型態。有些機種具有飛行能力,有些機種則具有航海的能力。
姑且不談這些變形交通工具在機械結構上是否合理,當它們被做成玩具時,是非常有看頭的。
《MASK》的玩具是由著名的美國廠商 KENNER 製造,除了卡通主線之外,KENNER 還生產了一些原創款式的機種。在每一款 MASK 玩具裡,都附上了一本迷你漫畫,這些迷你漫畫的內容是補足卡通沒有演到的部分,大多是在講述 MASK 和 VENOM 的背景。
接下來要介紹一些 MASK 玩具。由於數量眾多,所以我只挑幾款我買過的加以介紹。
蒼鷹號 Thunderhawk
「蒼鷹號」(Thunderhawk),《MASK》主角查麥特的主要座機,還沒有變形前是一輛 Chevrolet Camaro 跑車,變形後成為空戰型態,兩片鷗翼車門會張開,並露出裡面隱藏的能量砲。
至於駕駛員查麥特,是一位超級富翁,MASK 便是由他和他的宿敵「壞博士」一同創立,但雙方因理念不合大打出手從而決裂。他的頭盔具有發射紅外線的能力,可用於掃描周圍的地貌。
在我小時候,只要拿出蒼鷹號,就是霸氣,就會成為小朋友們羨慕的焦點。
飛天戰神 Condor
「飛天戰神」(Condor),是《MASK》裡的偵察單位。一般型態為一輛大型摩托車,變型後則是直升機,其變形機構為:機車的側邊支架立起、螺旋槳張開,車體下方則會露出直升機的腳架。至於後輪,則會變成尾旋翼。
駕駛員是「吉他手」,平時的工作是搖滾樂團的吉他手,所以他經常在表演途中就「中離」出任務⋯⋯頭盔的能力是投射立體影像。
由於飛天戰神在 MASK 系列玩具裡,算是價格比較便宜的,所以不少人都有這一台。
惡狼戰機 Switchblade
「惡狼戰機」(Switchblade)是《MASK》反派魔王,壞博士的座機。平時為攻擊直升機型態,變形後則是一架超音速戰鬥機;擁有兩具能量砲及一枚特大號的飛彈,火力非常強大。
駕駛員壞博士是 MASK 早期創立的成員之一,但他企圖以 MASK 的高科技力量征服世界,所以偷走了 MASK 一半的機體和面罩,並且殺害了查麥特的弟弟,自己成立了 VENOM。其頭盔的能力為發射腐蝕性毒液。
因為是反派機體的關係,這台沒甚麼人買。但在 MASK G1 所有的機體裡面,我覺得 Switchblade 是最帥氣的⋯⋯。
毒蠍子 Stinger
「毒蠍子」(Stinger)也是反派機種,未變形前是一台魔改版的 Pontiac GTO,變成武裝模式後則是一輛履帶車,在擋風玻璃位置多了一管主砲,車尾還有一組機械怪手。
駕駛員「瘋狗」是個徒手戰鬥專家,而且擅長綁架,是 VENOM 組織裡最兇殘且最具破壞性的成員。當然,也最無腦⋯⋯其頭盔能力是發射磁性光束,牽引金屬物品。
這台也沒甚麼人買,但我也覺得比 MASK 主角方的機體還帥。
以上四台,就是我買過的 MASK 玩具,對本作中其他登場機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搜尋一下。我覺得每一台都很有特色——雖然從機械設定的觀點來說,絕大部分的機體都很不科學。
現在,《MASK》的周邊玩具在 eBay上還能找得到,不過全新未拆封品或是狀況良好的中古品,都是驚人的天價,我不建議大家跳坑。至於我自己擁有的那四台,也在某次家裡大掃除時,全被扔掉了。現在想起來,真的超級遺憾。
在本文的最後,播放一曲《MASK》的主題曲,懷念一下童年的美好時光。多謝台視,沒有為《MASK》這部卡通配上聳砲的中文兒童合唱團主題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爆突擊隊 - xMIKEx
宅爆突擊隊 - xMIKEx
"宅爆突擊隊"作者,不專業音樂人兼生存遊戲玩家,熱愛各種戰爭 / 科幻 / 恐怖題材的重口味電玩、電影,從小立志成為殺光異形的毀滅戰士,卻因經濟壓力成為辦公室殭屍的青年孤僻 NER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