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是「詩聲字」的明燈:寫給同溫層的耳語

2019/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友人 賴位政 手寫
這是經營臉書粉專「詩聲字」的感言,在回顧之際,也對於一路以來肯定、鼓勵我們的朋友、合作者及讀者,再次表達感恩與期盼之意。
我先講一個現實狀況,在人們直觀的感受裡,多少仍會以這個粉專/平臺按讚、追蹤的人數多寡,來判斷它經營的成效,因此,對於「詩聲字」抱持正面態度的朋友,你們會對於粉專的人氣上升緩慢,表示疑惑,感到可惜;必定還有一些瞧不上眼的人,覺得它是個上不了檯面的小粉專(當然,他們未必只從人氣上考量)。這也導致了粉專的內部變革。
2018年6、7月間是粉專運作上的分水嶺,在那之前,我們沒有建立完整的團隊,由我處理內外事務,備檔,讓值班小編發文,與我關係密切或對粉專比較上心的成員,有時我會托付他們去接洽合作者或蒐集資料。
由於我自己必須把心力回防於論文上,想採取低調經營的方式:那時已經累積了上百個沒有發布的檔案,連同有手寫照的篇章算進來,至少有兩、三百篇,按照既有的模式,我們的「存糧」能用上一年有餘。
那時有兩位成員對粉專比較上心、會參與決策,她們對我的想法提出異議,認為我們必須組織完善的團隊,擴大規模,進行大幅變革,加強呈現方式,才能走得更久遠;她們也會尋找真正有心的、願意花時間的人員進來。她們之所以會這樣提議,主要是其中一位鑒於粉專人氣低迷,徵詢她身邊的一些朋友,尤其是沒看過「詩.聲.字」的,而認為粉專需要變革。總之,她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態度上是堅定的。
我自己並不覺得當時的呈現方式不好,但的確還有成長、調整的空間,於是我同意了她們的一些建言,著手組織團隊,並向她們表示,粉專可以劃分出一半的區塊、時段,我完全不干預,讓她們拉進需要的夥伴,放手去變革,假使經營是有效的,日後也可以全盤改造。我向主導的那位學生兼朋友說,因為我個人的緣故,必須要以省時省力的方式進行,而她認為組織團隊以後,老闆才能抽出身來不管事,這是為我著想的長久之計。不過,那時候其實我就有預感,事情不會這麼順利。
組織團隊以後,由於一方面擴大經營,與更多的合作者往來,並試著建立合作模式,以利團隊運作;一方面我則要整理交接的資料,確立、協調每一組的職務與分工。理想豐腴,而現實總是骨感的,若說2018年6月以前在粉專經營上,我每天是花7-8小時左右,7月之後,每天可能是11-12小時。而原來提出建言、有意積極參與的兩位成員,則因為個人應接不暇的學業、事務與狀態問題,投入的心力甚至不如既往,遑論引進新的成員,進行變革。我原把她們當作日後可以倚重的工作夥伴,面對這樣的情況,要說我完全沒有怨言,自是不可能的,但每個人都有自己更急迫的問題要面對,我能夠理解,而且有一位依然是我們粉專的忠實粉絲,時常按讚、分享,我也應當感謝。
組織團隊至今,我仍然無法抽身,畢竟我們的資源有限,無法予以成員充分的回饋,成員都是在有餘暇、餘力的情況下,再處理粉專的事務,這是必然的,也無法強求,我只能自行承擔;雖然近半年來更為勞累,但也因為如此,現在的團隊裡,已經有幾位可靠的、願意多分擔的成員,我期望日後這幾位能成為粉專決策的核心;同時,我們也獲得了不少優質的、有心的盟友,包括創作者,及朗讀、手寫的協作者,出版社、工作室,或別的合作單位。
最後,我想說的耳語,其實願意關注的朋友早都知道了,不少人也都一直在幫忙:除了鼓勵之外,如果你覺得「詩.聲.字」推廣詩文的方式是美好、有意義的,請你再向其他人推薦,如果我們擁有更高的人氣,能夠獲取資源,回饋內部成員,那麼成員必然樂意更積極參與,做得更精緻。
引用一段余光中的詩句(只是斷章取義),聊表我心中的謝意:
而你 燈啊 總是照顧在近旁
青睞脈脈三尺的溫馨
凡我要告訴這世界的祕密
無論筆觸多麼的輕細
你都認為是緊要的耳語
(擷自〈燭光月影──對燈〉)
在人生的暗夜裡,希望你們都是「詩.聲.字」的一盞燈,甚或是燈塔,為我們傳遞光芒,讓眾人看見。並感謝耐心地讀完這篇長文的有緣人。
  
李畇墨
李畇墨
祖籍雲林口湖鄉,嘉義民雄人,目前寓居新北市中和。「詩聲字」文藝社群經營者,文字工作者,創作現代詩、散文,偶事採訪。曾為政治大學兼任講師,講授現代詩歌、現代散文選讀。作品除了網路社群發表外,亦散見於各大詩刊及文學雜誌。 喜愛自然,及許多動植物,尤其是貓科動物,狐狸,及多肉植物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