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O-V-E》27:Here I am.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搭配音樂:Beyoncé - XO

放榜後至今已經半年了。
小莎、之之跟緹娜分別在不同新醫院,都待得很不錯。
小莎經歷過的那場噩夢,就真的彷彿一場夢醒了,一切都不再困擾她。
之之跟小蟲交往順利、論及婚嫁。
緹娜,哎呀連愛神的箭都只能虛發的緹娜呀,自從阿鬼離開後…
時不時接到他寄來的明信片,攤開世界地圖做上標記,滿滿的環繞著地球一圈,讓緹娜好生羨慕。
毅然決然選擇了外科的她,每天過著累到跟狗一樣的生活。開刀房裡的各種所見所聞,果然在intern時期是走馬看花,跟真的成為了外科受訓住院醫師之後,是完全不一樣的!
揭去幻想跟誤解的薄紗、每日體力與精神的高壓負荷、關上門之後主治的咆嘯、雙手浸入血水中的震撼、完成致命步驟後的虛脫汗流浹背…
都好充實!!!!!!
緹娜不只一萬次告訴自己,能成前往為外科醫師的路,真的是太好了!!!!
只是常常拖著疲憊的腳步回到宿舍、打開全黑房間內的一盞小燈、收到阿鬼寄來自拍照片列印製成的明信片,她想要跟他分享的每日感動與話語,都只能凝結在舌尖。
船上的wifi要收錢、好貴咧!只能省著用了!船好大!甚至會出現船頭下雨、船尾晴天的場景!我到每個港口都會寄明信片給你唷!Wish you were here.
我們到了南非開普敦!整個可以俯瞰港口。好多人暈船、連我這船醫也是!Wish you were here.
我們到了納米比亞,一邊沙漠一邊海,超特別的。今天有人被船纜收起時回彈的力道打傷!還好我會外科縫合!之前你教過我的!Wish you were here.
經過加彭、喀麥隆,從船上就可以看到彷彿浮在半空的山,好酷!有好幾個人吃壞肚子。Wish you were here.
這是阿爾巴尼亞Durrësi,Durrës, Albania。大家都說帥哥美女超多,但我不覺得ㄟ,因為我心裡有覺得更可愛的人哈哈。Wish you were here.
到了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的港口維約堡,Vieux-Fort, St. Lucia。好美的夕陽,有點像墾丁耶,回台灣時我們一起來去吧!接下來要經過巴拿馬運河了。Wish you were here.
心都跟著神往飛翔了!
一張張都是絕讚的美景,一處處都是緹娜不熟悉、沒去過的地點,她循著每個地名標記出航行的路徑,彷彿自己也跟著旅遊般,在心中無限感嘆…
世界好大!地球好美!還有那麼多的探險可以去!
而且…每張結尾都提到同樣的「希望你也在」(Wish you were here),讓心窩又甜又悸動…好想跟阿鬼說說話!可是就算網路連線上簡單講幾句,阿鬼也多半要匆忙掛斷去忙、或者她自己剛好時差深夜沒空……
緹娜好想問問:當時碼頭邊講的那句話有沒有聽到?
一時說不出口、後面就越說不出口…
算了算之後行程的點,剛好她特休時阿鬼會航行到越南峴港,心中醞釀著某個計劃…

收到喜帖,是又過了好幾個月時間,之之電話中開心的聲音,掩不住的喜悅,真的很替她高興。
之之:「約好了唷!你跟小莎來當我伴娘!還有選婚紗時間!」
緹娜:「好的沒問題!我已經把特休預約好了,啊!你也要準備去保養好上鏡頭呀!」
之之笑:「有!有!有!說到這個才好笑!上次我去打醫美雷射,猜猜我遇到誰?竟然是一元學弟耶!」
緹娜:「甚麼?!他去醫美了!你該不會是給他打的雷射吧?!」
之之:「不是啦!我在他隔壁間!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啊!」
一陣笑鬧,緹娜無比感嘆。至少去了個不太會出人命相關意外的領域,一元也算是找到自己的路了吧?!
之之:「是說…阿鬼呢?他甚麼時候回台灣?」
緹娜突然有點低落:「他唷…我們都有連絡啦…可是他預定的時間好像要延長再半年…說船的行程臨時變動…」
之之苦笑:「是唷…你們真的是…牛郎織女?一波三折?要等到何時?怎樣才能順利啊你們倆?」
緹娜癟嘴,心中的那個計劃越來越浮現!

小莎來到豔陽的南國,每年暑假竟然還會盛行的登革熱、餐飲當中都微微帶著甜味,讓她著實驚訝!
更不用說,在醫學大學旁整條影印街,她晃過赫然發現,當年她苦心收集、鬥得你死我活、作為自己囊中物的整套國考解題……一本本的複印本,就擺著這樣販賣!!
她一翻!果然是!
想起曾經的當年、對比現在簡單平靜的生活,喬治王那一段黑歷史已經過眼雲煙,不經啞然失笑!!!
放下複印本,她已經懶得去想是怎麼流傳出去的,當成是造福學弟妹也很好啊!她可趕著要搭高鐵參加好友婚禮呢!
婚禮上,小莎跟緹娜穿著伴娘服趁空衝進新娘房,之之穿著白紗好美好美!三人又笑又鬧,逗著小蟲的伴郎團、吆喝著人員帶位、幫之之跑進跑出。
當一切準備就緒、燈光全暗、放出音樂、照明打開投向開門進場的之之瞬間!
螢幕投影出她與小蟲的回憶成長影片;之之與母親的合照、進了醫學院止不住的驕傲神情、與小莎和緹娜的出遊照片…
一張張回憶、一幕幕感動。
最後是與小蟲的合照,之之充滿信賴與愛的倚靠著小蟲,而小蟲側頭凝望之之,充滿寵溺的神情…

You love is bright as ever 你的愛如常耀眼
Even in the shadows 即使在陰影裡
Baby kiss me 寶貝吻我吧
Before they turn the lights out 趁他們關上燈以前
Your heart is glowing 你的心在發著光
And I'm crashing into you 而我正要墜入你
Baby love me lights out 寶貝,燈光熄滅也要愛我

之之一步步走向前,小莎在後頭幫忙攏著綿延及地的群襬。
最後方的緹娜卻哭到雙肩不停顫抖!!
從她的角度,看著小莎與之之,想起了她們如何勇敢...
之之把自殺的母親解下的畫面…
小莎哭著求救希望大家幫忙…
她想起了一切…
生命有時很痛…但終究會過去……只要勇敢、不要停止去愛。
緹娜哭到不能自已,前方的小莎回頭對她微笑、遞上紙巾。進場隊伍走到主桌定位,伴娘們離開到一旁小桌就座,主持活動開始,這時場邊攝影大哥開始逐桌錄攝賓客給新人祝福的話,拍到伴娘桌。
小莎:「之之,老公如果欺負你,我揍他!」整個女王霸氣再現!
緹娜則是泣不成聲:「之之!一定~~一定~~一定要幸福唷!!!!」
這是喜悅的淚水,歡喜於終於、終於苦盡甘來、走到新的一章!
就在這時,螢幕播放影片突然一變!
出現的是阿鬼!!
緹娜一整個尖叫!!
預錄好的影片裡,阿鬼依舊是那憨憨呆呆的笑,不同是變黑變瘦變帥了!
他羞澀看著鏡頭:「已經開始錄了?啊…好!謝謝之之跟小蟲給我這機會,恭喜你們唷!不過我更有話要對參加這場婚禮的某個人說,一定有到場的對吧!伴娘緹娜!」
所有人鼓掌叫好視線投向緹娜、她被小莎簇擁著站起,又驚又喜看著螢幕!「緹娜,妳聽好,我是認真喜歡妳,這分開的半年時間,我沒有一天不想著妳,所以,我想認真問妳,妳願意跟我交往嗎?」
答應他!答應他!答應他!眾人鼓譟。
投影的另一個畫面直接現場鏡頭對著緹娜,她滿臉淚水,這次她不會再逃避了,用力的,點頭。
哇~~~~~~~~~~~~~~~~~
之之走到她面前,將捧花一分為二,原來是特別設計,兩束小捧花合綁成一束大的,分別給了緹娜與小莎。
三人相擁。
都要幸福唷!

婚禮結束,緹娜馬上提著行李衝往機場。根據她計算,阿鬼的航班在越南靠岸停留五天後,又會開走,無論如何她都要當面找到阿鬼,有太多話她要當面問清楚說清楚。
事情就是這麼巧,她一到越南峴港,正逢雨季,忘了帶傘超狼狽,還沒搞清楚東南西北方向,吃了碗路邊的河粉(phở bò),就吐拉了整整三天!
她一個人在旅館內不斷燒燒退退、間或發抖、全身無力,睡睡醒醒,昏昏沉沉之間根本無法去思考,究竟要去哪找人幫忙。
如果一個人就這樣客死異鄉?不要啊~~~。該怎麼辦呢?找台灣辦事處幫忙?她特休假放完之前能否痊癒呀?不然她回去馬上要上班了怎麼辦?在國外生病時格外會想起台灣健保的好…
各種念頭百轉千迴。
最常浮現的,就是阿鬼的笑臉。
Wish you were here.
好想他。
緹娜僅剩的力氣,就是用在觀察自己的脈搏、口腔乾燥度跟上廁所情形。醫學院訓練的基本判定能力都還在,確定還沒脫水嚴重,把隨身帶的藥吞下,耳溫槍記錄著發燒退燒,在肚子咕嚕嚕作響聲中,又昏昏入睡。
第四天,總算滿身大汗醒來!
一摸整個退燒、精神也恢復了!她這才想到要趕快找到阿鬼,浪費了這麼多天時間!阿鬼該不會已經又出發了吧?
她依照最後一次阿鬼寄來明信片上的船舶停靠資訊,叫了Grab(越南版的Uber包車),冒雨殺到港口區,一路大小車喇叭狂按、滿滿車潮、她握緊把手!一定要趕上!一定要找到!
在碼頭下了車,緹娜沒帶傘淋濕著跑了幾步,發現才剛復原的身體、還帶著軟腳感,心卻止不住的狂跳。她記得阿鬼搭的船名,沿著碼頭一艘艘找過,終於找到的瞬間,她幾乎要跳起來!
雨中,船邊人群熙熙攘攘、燈影濕漉灰暗,看來是為了即將再出航而正忙碌著。緹娜攔了一個人比手畫腳想要詢問,卻發現對方不懂英文只能放棄,她滿頭濕髮揪著一整疊阿鬼寄的明信片,在原地焦急打轉……都沒有見到她想找的那個人。
最後鼓起勇氣,決定上船探探。
一階一階走得吃力,一步一步想起整個追尋的路程。樓梯好高好長,下方海水片片波瀾,差點腳滑!她趕快握緊扶手…中間必須停下來喘著換氣…
加油!加油!勇敢一次!她告訴自己…
然後再用力一手握住扶梯,出力一提,緹娜往前……
樓梯的頂端,赫然站著,微笑等著她的阿鬼。
緹娜所有的焦慮與緊繃全部崩解,撲進阿鬼懷裡。在那一刻,她一直想找的,有了唯一。
「妳是餓虎撲羊哩。」
「欠揍!」
放盡所有力氣後的嚎啕大哭、人生地不熟的異域中大病初癒後僥倖、一直以來偽裝的堅強假象,都融化在對阿鬼的作勢捶打,還有阿鬼給她的擁抱中。
「妳來了。」
「我來了。」
她一直在找的,唯一想找的,終於,圓滿。
Wish you were here.
Here I am.

In the darkest night I'll 在最深沉的夜裡我會
I'll search through the crowd 我會找穿茫茫人海
Your face is all that I see 你的臉龐是我眼裡唯一風景
I'll give you everything 我會給你所有一切
Baby love me lights out 親愛的,即使燈光熄滅也要繼續愛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劉醫師
小劉醫師
劉宗瑀(Lisa Liu),人稱「小劉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現任阮綜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與國小同學蜜蜂先生結婚後,目前是兩個女兒及兩隻狗狗的媽。 時常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Lisa Liu女外科的血淚史」與粉絲頁「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中,分享許多外科臨床經驗及在醫院看到的人情冷暖,也常關注勞動人權議題。另著有《女外科的辛辣日記》、《女外科的辛辣日記2暴走狂飆》、《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臨床隨行,走出白色巨塔陰影》(合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