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書筆記] 為什麼要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小就開始看紅樓夢,而且很喜歡,看了二十幾年還不覺得膩,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看,會有不同的理解。
我第一次看紅樓夢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看我阿姨的大學中文系用書,是原文,那時候一堆字看不懂,只能拼湊猜測,好像在看英文一樣,但是還是看得津津有味,好像從什麼簾幕的縫隙看見一個華麗美妙的世界一樣。
後來實在是忍受不了看不清故事全貌的感覺,我在每個學期都有的書展上買了兒童版的紅樓夢,這次可以把整個故事看完了。可是兒童版的紅樓夢刪了一大堆細節,文字也採用兒童能懂的淺顯字句,看了很不滿足,所以我挾帶著從兒童版看到的故事大綱,再去看原文。
這次就看懂比較多了,但是還是有很多難字不認識,那時候又不像現在有網路可以查各式各樣的疑難問題,所以還是很多地方一知半解。
之後光看紅樓夢本文已經不夠了,還要到處去找有註解的紅樓夢、紅樓夢詩詞賞析、紅樓夢人物論、紅樓夢飲食、紅樓夢服飾器物,之類的書。國小國中高中圖書館裡只要是講紅樓夢的書我就一定看(吳淡如紅樓夢超雷,我很討厭)。
上大學以後可以接觸網路了,我就到處看紅樓夢相關的論壇,大學有開放式課程的我也去聽(像是台大歐麗娟),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在網路上搜各式各樣的紅樓夢文章。
不過看多了各家論點以後就開始覺得,有些看法我認同,有些我不認同,這樣應該要把自己的看法整理出來才行;我希望我的看法真的是我的看法,相信什麼或不相信什麼應該都要能夠說出自己的理由。
因此我決定要寫自己的讀書筆記,把自己看書時的想法記下來。除了現在身為一個憂讒畏譏的成年人的心情,當年看紅樓夢像看一個花團錦簇幻夢般的少年心境也想要重新記起。
我有很多朋友說,看不懂紅樓夢,想看卻無法進入那個世界。我也希望我的筆記可以幫助大家一起看一次紅樓夢。
這次的讀書筆記計畫是要根據維基文庫的紅樓夢,不帶脂批(一個叫脂硯齋的人寫的註解,有些人會從他的註解裡面找線索)的版本,希望能寫完前八十回(即使是十歲的我也能夠感覺到過了八十回以後的文字突然言語乏味日月無光)。
在筆記裡我不希望提任何理論學說,只寫自己的想法:譬如說很多導讀一介紹到賈家的春字輩女孩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就一定會說,這就是“原應嘆息”,我覺得這簡直莫名其妙:什麼都不知道、連這幾個女孩是什麼樣的人過著什麼樣的人生都不清楚,我幹嘛要知道她們的名字暗藏原應嘆息啊。因此我希望不要提任何這樣的學術式理論,只要好好享受這個故事就好了。
所以我要開始寫了,以我現在的心境好好讀一遍,把想法寫下來;心情絕對嚴肅,態度絕對不正經,希望可以好好做個紅樓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末日的摩天輪
世界末日的摩天輪
喜歡數學分析、音樂、吹長笛、紅樓夢和哈利波特,討厭自我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