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 / 198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很多人擁擠在一個房屋的二樓房間裡,房間是長方形的。在我身邊,有一個年約三歲的小女孩。
突然間,我預感到房間一端的牆壁外有災難來臨,就叫大家趕快逃命。
就在這個時候,牆壁被炸開了,煙霧瀰漫,闖進來許多身穿盔甲的武裝人員,接著槍聲大作。
大家擁擠著向房間的另一端有陽臺和屋頂斜坡的地方狂逃,我也帶著身邊那個三歲小女孩逃到陽臺邊。
眼看我們就快要被武裝人員抓住了,情急之下,就把她推上屋頂斜坡,讓她翻過屋脊滾下去逃脫。但是,我自己卻來不及逃走,和另一個人 A 一起被武裝人員逮住了。
接著,一個身穿白衣像醫生的人走過來,他手拿兩支注射針筒,針筒裡裝著黃色透明的毒劑。他對我和 A 說:「你們自己注射自盡吧!」
我開玩笑的問他:「可不可以用喝的?」
沒想到他竟然說:「可以!」
我就向 A 使個眼色,表示可以裝死。
A 似乎明白我的意思。
於是我們喝下毒藥,假裝倒地抽筋。
白衣人看見我們抽筋,於是說:「很好,已經開始起作用了。」
............不知過了多少年後............
我駕駛著一架單人小型飛行器在太空中飛行。
面對著浩瀚的宇宙,上下四方萬點的星星,深深的感覺到宇宙的無窮盡與個人的渺小。
這時候,逐漸想起,乘坐這個太空飛行器的目的,是要去尋找小女孩的下落。
接著,看見遠遠的前方有一隻巨大的眼睛,就向它飛近。我發現它原來是個外形像隻眼睛的太空站,眼睛中間的瞳孔正好是它的入口。
從瞳孔飛進去,感到裡面的空間十分廣闊壯觀,但是非常陰暗,只有星光從瞳孔透進來。
這顯然是一個荒廢很久的太空站。
有一個人影乘坐著飄浮的椅子,飄浮在太空站大空間的半空中,我直覺感到那個人就是 A。
再向更裡面飛進去,又看見一個少女坐在一張長條形桌子尾端的椅子上,手肘抵著桌面、手掌撐著下巴。她全身穿著黑色的緊身衣,頸子上纏著紅巾,戴著墨鏡,頭髮烏黑油亮,短短直直的,一付很酷的樣子。
我慢慢靠過去,坐在她身旁。
她開口說:「我困在這裡很久了,一直都和他在一起。」
然後,她慢慢的把頭靠在我的肩上。

解夢:

這個夢可以分為兩段,前半段是遭到某個極權政府的鎮壓迫害,後半段則是科幻電影般的尋人情節。以夢中女孩的年齡來估計,前後兩段的時序大約相差 10 年到 15 年。
由於過去夢過幾次被女孩拯救,而這次反過來夢見自己救了女孩,這顯示我在與異性交往時的角色逐漸由被照顧者轉變為照顧者。駕駛單人太空飛船也同樣象徵著自我控制已經邁入比較穩定、成熟和獨立的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夢發生在 1987 年,當年現實的時空背景是政府宣佈解除施行將近五十年的戒嚴令、開放黨禁與報禁,而國會全面改選的呼聲也瀰漫在大街上,台灣社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和緊張。夢中出現武裝人員鎮壓迫害的情節,一定程度反應了潛意識裡對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兩小無猜 / 198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英雄 / 1986.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馬公主 / 1986.06.0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時期台灣情 / 1986.1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身在台灣解嚴的1987年,有文學閱讀癮且經濟拮倨的國中生會買什麼書? 時光回到1987年剛剛解嚴的台灣,白色恐怖的陰影還沒正式解除,文化界有所謂的禁歌、禁書,政治界也還有禁語、黑名單,所以出版仍然受到很大的限制,「大陸匪區」的作品、左傾的作品、戰前台灣某些「有問題」的作品統統不能出版,因此對於一個熱愛文學書並且有閱讀癮的國中生,最容易的接觸到的作家就是當時的台灣作家們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0-11-28
1987年出生的「22K世代」無薪假的恐慌 說這個世代是22K世代,倒也不是不尊重,而是一畢業就遇到了金榮海嘯,無薪假蔓延全國,很多人都跑去騎腳踏車了,政府為了挽回就業情況,推出了22K的制度,這個標籤跟著他們蠻久的一段時間,長達五到十年的時間,許多人都難以調回合理的薪資。(參照圖1) 所謂一畢業是指大學畢業,或許......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10-19
元老級機器人英雄《RoboCop機器戰警》1987機器戰警與ED-209的聲音設計中保留人性與生物性的部分,並不完全是全然機器的概念。機器戰警身上零件的運轉聲,從頭部、手臂甚至腿部等都做了不同細微的聲音設計處理。相對機器戰警到後面逐漸喚醒的人性化,ED-209反倒在加入了豹的咆嘯聲與豬隻啼聲中,有一種漫畫式的聲音感。
Thumbnail
avatar
黃鐘瑩
2018-12-26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影評:我們剩下的最後武器,就是真實「六月民主運動」串連韓國上百萬人的支持,市民上街吶喊、車輛司機聯合按喇叭抗議等團結的展現即使現在看來也相當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彭紹宇
2018-07-25
【韓國】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改編自韓國真人真事,以1987年1月所發生的「大學生朴鍾哲刑求致死案件」為核心,開展一連串政治效應。此事件正是韓國「六月民主運動」(6월 항쟁)的導火線。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