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有個家》_我想控訴我的父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電影要探討的面向有很多,非法勞工、孩子扶養問題、殘酷的結婚常態以及毒品交易…等眾多社會現實的一面,一一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在看完電影的時候,上網搜尋才發現,裡面的主角、嬰兒以及兄弟姊妹,在現實生活裡是難民、乞丐,沒有身分證明的,所以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有違和感,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已經不能用表演來概括了,簡直就是在展現他們平日的生活常態給我們看,所以知道以後格外的覺得悲傷。唯一慶幸的是男主角Zain,在演完這部電影以後,成功拿到身分,和家人一起移民到挪威,重新提筆認字。在看完他的背景後,就馬上可以連結到電影的最後一個畫面。
「笑一個,是要辦護照,又不是死亡證明。」
那時的Zain聽到,頓時露出微笑,那個笑容是整部電影中,唯一的一個露出的笑容,格外讓人感到心痛,卻又如此真實的畫面,可以想像聽到的瞬間內心有多激昂了,尤其是過程是如此的坎坷。
家庭帶來的影響是很深遠的。為了生存,拿毒品去賣來維生,不知道怎麼照顧嬰兒而用鍊子綁住,將心愛的女兒嫁給不適合的人,只為得到幾隻雞…,種種跡象都來自父母親的行為。這樣的社會現象其實也很常見,就如同我們經常在新聞上所看見的家暴案件也是,往往都是深受家庭因素影響。
Zain的爸爸在法庭上對法官說的: 「我也是這樣長大的,要是我可以選擇,我一定會比你們更好。」其實可以感覺到這背後的悲哀,彷彿就是一世一世無止盡的輪迴。
Zain在過程中也曾因為認識了Rahil這個非法勞工帶著自己的小孩Yonas的一段插曲,也讓他看見了真正的母愛長的是什麼樣子,雖然生活困頓但還是堅強的帶著Yonas到處奔波生活。在這過程中除了 Zain在畫面中自然的演技以外,另外我也很喜歡Yonas這個女嬰,在電影中雖然都不會講話,但是渾身都充滿戲感,是一個很可愛的角色。
我想一個環境雖然可以影響一個人,但卻不能真正的改變他所信念的價值觀,Zain雖然在逼不得已的狀況下,也做了非法的事情,也因為深愛自己的妹妹,而鑄下大錯,但在他身上我看見的是,他雖然還小但他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只是努力的想逃離卻束手無策而已。
「我不想要他們把小孩生下,因為他會變得跟我一樣。」
他因為看得懂社會、了解他的父母,才想要阻止這樣的惡夢繼續延續下去。
家,是一個很簡單的字眼,但要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家卻很難。雖然最後Zain露出笑容,彷彿有了新生的機會,但卻依然無法阻止可能的悲劇發生。
現實生活就是如此的殘酷。
我想控訴我的父母,把我生下來。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家只想找個棲身處,勇者不要欺負我——《龍先生想要買個家》拿到書後,就開始的我狂笑之旅。真的是沒幾頁就大笑一次,滿滿奇幻梗、遊戲梗,還一本正經地搞笑,實在太幽默可愛了!缺點是頁面太小,以畫面的細膩度和豐富度,應該出成大本的更好欣賞。不囉嗦,直接上圖......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06-04
    《整容液》只是想要有人能愛我|影評系列(有雷) E 敲碗已久的整容液終於上映,從《奇奇怪怪》的漫畫裡,我就超級欣賞這部作品,前一陣子也出了漫畫續集,雖然後續有點瞎就是了(笑 只是想要有人愛我。 這句話無不展現出女主始終追求的,就是「被愛」。所以導致長大後的女主完全黑化,也忘記自己有這麼愛自己的父母。也恰恰反映出我們老是執著眼前的目標,卻忘了身
    avatar
    莉莉在沐
    2020-09-21
    百分之五十一是純情——《想要觸碰青野君所以我想死》這一部真是要標個「慎入」的漫畫,而我可以保證這是一部純正的戀愛漫畫,其成分佔滿內容物的百分之五十一。 至於剩下的百分之四十九?就是那個別的什麼了。 關於愛與傷害,還有禁忌的故事,盡量不要在深夜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19-12-21
    生育有罪嗎?從電影《我想有個家کفرناحوم‎》談反出生主義Anti-natalism「我要控訴我的父母」讚恩堅定地說「控訴她們生下了我。」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部黎巴嫩的電影以紀錄片的寫實方式,拍攝出一個如同天使一般的十二歲男孩,如何用盡全力抵抗被社會現實的惡意所擊垮,一個動人催淚的故事背後帶出的是全人類都需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要生孩子?」生育是有罪的嗎?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19-02-14
    釀專題|《百萬精先生》:我只想當個正常人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承襲了許多行為是複製他人所展現給我們看的樣貌,所以我們時常會成為我們最討厭的那種人。但問題並不在於我們所受到的痛苦,而在於我們想要成為哪一種人,以及我們希望這個世界是什麼模樣。
    Thumbnail
    avatar
    宋尚緯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