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停止焦慮愛上投資》閱讀筆記

2019/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停止焦慮愛上投資:股票+人生設計,追求真正的幸福》是一本股票投資的入門書,作者名字是橘玲(Tachibana Akira),是日本知名的投資理財書籍的作家。
本書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說明股票買賣的基本知識和金融市場理論(例如馬可維茲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並且提供了作者認為「經濟學最正確的投資法」,也就是購買指數型基金。仔細讀完這本書,應該能建立起股票投資的正確觀念,避免誤入「岐途」(成為股市賭徒)。
我挺喜歡第五章結尾的一段話,摘錄如下:
若以「股票投資是碰運氣的遊戲」之事實為前提,所有「穩賺不賠的走勢圖分析」之類的東西便是騙術。同樣地,「必定獲利的長期投資法」也不存在這個世上。巴菲特對「大幅低於企業應有價值的股價」有所堅持,是因為了解到股票投資其實是碰運氣的遊戲。股價越低,賭贏的機會越高。這便是遊戲進行中占上風的唯一方法。
像這樣,不管是頻繁交易者或是長期投資人,在股市中有所斬獲的參與者所做的事都是一樣的。欲創造財富,只有比其他人早一步找出市場的扭曲一途,此外無他。不論是經營事業或投資,都是同樣的道理。
理由何在?因為,這就是資本主義。
看得出來,作者並沒有因為認同長期投資而去否定短期交易。就如第六章總結時說的:
欲在股票投資上獲得勝利的理性方法只有兩種,那就是,利用市場的扭曲,或是進行長期投資並等待瓜熟落地。以上兩種方法並無何者較佳之分,且二者都是源自於資本主義的本質。
指數型基金,是從長期的市場擴大來創造財富的方法。因為無法利用市場的扭曲致富,原則上不可能得到市場平均值以上的資產運用績效(不過也不至於落得市場平均值以下的地步)。
我想,如果資金不多,又要盡快把資金變多的方法,就是多承受一點風險,進行價差交易。如果口袋深,可以源源不絕地投入資金到股市裡,那麼採取細水長流的長期投資策略應該是最合適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