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策展:網路公司「不來梅」的成長記事。

2018/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來梅網路公司官方網站。
這篇文章寫於2013年11月30日,原文搬移。
我真萌,講座人好少、好迷你!
“內容策展力-數位浪潮下的進擊”的第四場演講,演講名稱為Entertain with ideas,請來了不來梅業務群總監楊海彬先生來為我們作心得分享,演講的一開始,邀請到了我們人文藝術學院的院長來為我們作簡單的開場,沒想到院長的開場內容,就先破了楊總監等一下要說的”不來梅公司由來”的梗,院長引到”不來梅公司”的名稱源自於德國的格林童話,而童話故事的主角是一隻雞、一隻貓、一隻狗和一隻驢。
德國童話小鎮「不來梅」代表物件。
楊總監隨後也在演講中清楚闡釋,他將公司取為不來梅的由來,在不來梅這個童話故事中,這四隻飢腸轆轆的動物聚在一起,看到遠處有一間小屋燈火通明,牠們決定去試試手氣,看看能不能去討點東西來吃,牠們於是一個踏著一個,打算要由開著的窗戶進入小屋中,驢子在最下面,上面是狗,貓踩著狗,最上面是雞,雞往窗戶內一看,竟然是一群凶神惡煞的強盜在裡面飲酒作樂,牠們決定將強盜們趕走,牠們扯起了嗓子,強盜們不看還好,定神一看,窗邊一坨舞動的黑影張牙舞爪,大叫:「哪裡來的怪獸啊!」,強盜們怕極了,連滾帶爬的逃出門外,終於,四隻動物可以飽餐一頓了。楊總監說四隻動物合體就能變得很強大,讓我想到了中國俗諺「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時尚打扮但說起專業絕不馬虎的楊總監。( 圖片來源:http://pcse.pw/77W8X
楊海彬總監還提到「創意爆走」,他用捷運站出口來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假設一號出口是大家常走的出口,而二號則乏人問津,你走了,他給了我們下了一個定義:「會走這個方向的人越少,想法越有獨特性」,他還告訴我們要怎麼留住人們的目光,「人們熱愛聲光、刺激和感動」楊總監說,「而且要具有娛樂性!」呼應了演講的題目Entertain with ideas,我想這也是不來梅公司一個很大的中旨吧。
楊總監的捷運站出口理論。
像是他們公司很有名的App「文青相機」,就是一個極具娛樂性的例子,我當時有下載下來把玩,現在還躺在我的iPod上面呢!這個應用程式提供了我們編輯自己的照片和加上一些很文青的句子,還附上一些很常見的濾鏡做一個整合,編輯完後即可很方便地上傳至Facebook、Instagram或是儲存在自己的硬體中,對當時來講,可以算是非常創新的構想,楊總監自己也提到,在推出文青相機以後,一堆相仿的App也相繼推出,例如:憤青相機……等等。
文青相機app。
介紹我們一些作品,讓我們對不來梅有了一些概念之後,楊總監開了下一個主題,他向我們介紹現在產品的策略和以前的差別,以前的策略是:
Awareness→Familiarity→Consideration→Purchase→Loyalty
我這邊幫忙舉一個例子幫助理解,例如我想要買一支手機,我會先去找有哪些手機品牌,做手機的品牌一定是非常多的,假設有30家,進入下一個階段「熟悉」,這個階段可以幫我篩選掉非常非常少見的品牌,假設還剩20家進入考慮的階段,然後再到購買,而後建立對品的忠誠度;那大家或許會問,現在是什麼樣子呢?因為網路的盛行,很多使用者在使用這家產品後,會有「使用心得分享」的動作,打成文章在blog上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供想要買的人做參考,而這種現向會造成兩種後果,創造新用戶和舊顧客的流失,這也就是以前的行銷策略和現在不同的地方,所以現在的企業都很重視售後服務,用貼心的售後服務積極地拉攏客戶,提高他們的忠實度。
手機品牌眾多,怎樣能讓消費者能選上自己的品牌,是每家公司導購的第一要務。
我真的覺得不來梅真的是一家很有趣的公司,可能怕我們聽理論聽得很無趣吧,楊總監又舉了四個他們的企劃作品,第一個是:Draw Something By Running,是Nike委託的,楊總監說他們接獲的任務是要提高Nike+Running的下載量,他們團隊就想到:我們可以推出跑出圖案的活動,讓網友發揮自己的創意呀! 於是他們就先跑了一個「讚」出來,而這個發想也讓跑步這乏味的運動變得有趣了起來;
跑出一個讚活動(擷取自粉絲專頁活動
第二個企劃作品是:Asus+霹靂布袋戲,他們在想:要怎麼讓現代科技結合在地的文化呢?而且霹靂布袋戲公司還要求他們一定要維持他們布袋戲偶的原形,他們想到了,他們用了3D列印技術,將戲偶的頭等比例地放大,讓真人穿戴,但是你們以為就是Cosplay這麼簡單嗎?並不是,他們穿戴偶頭,下半身竟然是著西裝,讓人有一種穿越的違和感,手上再拿著Asus的筆電,這光想一站出去就一定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呀!真是一個成功的企劃作品。
第三個和第四個是Extra口香糖和日立冷氣,不來梅公司也都用了很有創意的手法來做行銷。楊總監提到要做數位行銷,要先想到三個單字:Social、Local、Mobile,唯有將這三個重要的元素整合在一起,才能做出好行銷,還有,不可或缺的是:要將完全不同的渠道串連在一起及一致化的溝通,楊總監還告訴我們,臺灣的中小企業不像是國外動輒好幾十兆的大企業,不可能有海量的資料庫去歸納大量客群的喜好和習慣,沒有沒關係,他強調:「搶奪別人的注意力」才是關鍵,娛樂性越高能爭取到的秒數自然也越高,秒數越高,自然就能將產品形象深深地印在人們腦中。


Jang Long
Jang Long
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那麼點不一樣。你好,我是J.Long,一個碩士論文難產的藝術系所學生,想換點不一樣的閱讀口味,來我文章裡找找吧,期待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