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 白沙古鎮的陌生人

2019/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觀光業漸漸沒落的白沙古鎮遇到喜歡邀請旅人到家裡參觀熱情的劉奶奶,在三推四請下,最後還是走進這個陌生人的家.....
門匾有點剝落的白沙鎮城門
雲南昆明、麗江、大理都是赫赫有名的旅遊景點,就是因為他們太有名太鬧了。離開沙溪古鎮的寧靜就覺得有點不自在,由於麗江七點過後可以不收"古蹟維修費"80元,麗江的美和鬧我就留著晚上看吧。看著百度地圖我找了一個名字看起來也很武俠的古鎮-白沙古鎮,白沙古鎮是納西族人的發源地,這邊的公交車上還會畫著可愛的東巴象形文字,當地某些老先生老奶奶穿著納西傳統服飾。這也是最靠近玉龍雪山的古鎮,一抬頭就彷彿就能感受到雪山的寒意。下了公交車後,往刻印著白沙古鎮的大門走去,大大的"白沙"兩字高掛在門上的牌匾已經斑駁,相較於麗江的鬧,白沙安靜了許多,遊客也沒那麼多,路上的店開店的稀稀落落,走過石板路,
進入故事的正題,是關於白沙的納西族老奶奶,前方突然有一個奶奶在招手,一開始我以為是在叫別人,就繼續往前走,
「年輕人,來,來奶奶家坐,我帶你參觀我家」,老奶奶用她那西族口音的漢語對著我說,
我背包客的直覺就是快閃免得被騙,因為前晚住在麗江就聽到太多傳聞,有很多酒托、藥托*出沒在這一帶,不認識的話儘量別跟他搭上話。
我禮貌地謝絕奶奶,也說我和前面的朋友有約,他還是一直堅持要帶我參觀她家,
「我是好人,還有電視來採訪我,我是好人,不用怕.....」奶奶拉了拉我的衣袖。
我半信半疑的跟著奶奶走進巷子,巷子是條往上的緩坡,路的盡頭有兩戶人家,我在門口探頭探腦,萬一情況不對就要轉身烙跑。
「他是好人,不用怕,去她家看看。」住她隔壁的鄰居阿姨對我說,這下我放心許多。
奶奶用一把看起來很古老的鑰匙打開她家的大門閂著的鎖,進門後是個院子,院子裡擺滿了盆栽,院子的左邊是奶奶生活起居的家,右邊是他家的古宅,
「你都一個人在家嗎?」我嘗試試探的問。
「我老伴去載小孫子了。」邊說她邊拿起桌上成堆的本子,
十多本寫滿旅人留言的本子
「你看,這是有來參觀過我家的人寫的。」
成堆成堆的本子裡,每篇的字跡都不一樣,有中文英文也有日文,來自各地的旅人在這些本子上留言。
「之前我家有在做民宿,你看這是之前的客人寄來的照片。」
「然後這本這本是我的孫子。」
我開始懊悔自己剛剛自己的小人之心,懷疑奶奶的有什麼企圖。
「你慢慢看,我去泡茶,還有你要不要吃麵阿,我煮麵給你吃。」
我連忙拒絕,「茶就好茶就好,不用麻煩了」
奶奶說了很多很多話,但因為她的口音很重,有八成的語句我都聽不懂。
雖然我聽不懂她說什麼只會嗯嗯嗯的點頭,但就好像自己的爺爺奶奶,
就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聊聊天。
我特別想拍下她吃棒棒糖的照片,不知道就覺得特別可愛。
我也在本子上寫下留言 :
很幸運在眾多旅人走來走去的街上,被劉奶奶招呼進來做客,讓原本以為沒有太多驚喜的白沙之旅多了許多色彩,我不敢想像在這個世界,每個人防備的心被媒體、網路、真正的壞人磨的堅若磐石,
劉奶奶每天的熱情邀請不知道被拒絕了幾百次幾千次,才能成就這成山的留言本,但劉奶奶也甘之如飴,謝謝劉奶奶還願意持續做這種別人看起來傻,吃力又不討好的事,讓來過的一個個旅人還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有這種溫暖。

大概過了一個小時,
我準備跟奶奶告別離開,奶奶把桌上我沒吃完的蘋果、橘子、花生和瓜子什麼的裝到一個塑膠袋裡,叫我帶在路上吃。雖然我試著拒絕,但奶奶很堅持。
劉奶奶把桌上的食物大把大把的塞進袋子

在我起身和奶奶說再見時,奶奶這時突然說了一句話,是那天我聽得最清楚的話:
「奶奶老了,給奶奶一點紅包吧。」
瞬間我的思緒有點亂,我裝作沒聽清楚,蛤?什麼?
「奶奶老了,給奶奶一點紅包吧。」
奶奶又說了一次,看著手上的那袋東西,我也不好意思不給點紅包,
我打開我的皮夾,拿出5塊錢,
「奶奶祝妳身體健康。」我的臉有點僵硬。
奶奶說:
「奶奶老了,給奶奶多一點紅包吧。」
翻了翻皮夾只剩20塊紙鈔,不得已只好抽一張20塊給他,把我的5塊抽回來。
我差點要他找我10塊,
「奶奶祝妳身~體~健~康~。」這次我講的有點僵硬。
奶奶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把我送到門口,還叮嚀我要注意安全。當下我理智線有點斷,但又得故作鎮定,畢竟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我東西拿了食物也吃了,這句話奶奶真的把它發揮的淋漓盡致,天知道我超想回去把那張我寫的留言撕下來。

*酒托、藥托:
某天你在街上或旅舍巧遇一位帥哥、美女或是很聊的來的人,你感受今天真是你的幸運日,你們聊的很開心,這時他/她會說知道在附近有間不錯的酒吧,想去酒吧邊坐邊聊。
這時你的回答? 是|否
否。他/她會用各種理由想帶你過去,筆者曾在土耳其拒絕過,結果他一直纏著我,還騙我前面有黑手黨,不要去那邊。
是。到酒吧開心的聊天後,你感覺這真是美好的一晚,等收到帳單後,一切美好都破滅,你問他/她這天價的帳單是怎麼回事,他會說我也付一樣的錢啊,又沒有騙你。其實這個美好的艷遇就是敲竹槓的酒拖。
筆者曾在土耳其、中國、尼泊爾遇過或聽過朋友被騙的經驗,要小心突如其來的艷遇啊。
藥托也是使用類似的方法,騙你買天價的藥材。

後記:
雖然遇到當下真的很生氣,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一個這麼相信他的人,連隔壁鄰居也這樣,後來轉念想,或許他就是子女在外面想要一個溫暖吧。又或者對她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參觀導覽費用。

白家齊
白家齊
350天21個國家的大冒險, 在印度搭便車搭到軍車、 與英國佬一起醉倒大街、 旅館被闖空門但小偷不是人、 鎖了腳踏車但是車還是被偷、 巧遇達賴喇嘛立馬被圈粉..... ​來聽聽我的故事吧。 https://www.facebook.com/HangAround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