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出差攻略:出發前

2019/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我這裡都是分享所謂的『乾貨』為主,訂閱戶也就每個月默默的支持,從來也沒有誰給我什麼意見(攤手),嗯我這樣講好像很不負責任,因為別的專題好像有些人動不動就做讀者意見回函、意見調查,只有我一直是自說自話....

結果呢,上週有個讀者跑來請我吃飯(大心),他就說了:一姊你動不動去曼谷,怎麼不寫個出差攻略什麼的?我說有啊,偶而我也有介紹吃喝玩樂,像是泰國曼谷出差夜生活 啦,介紹泰國頂級餐廳Gaggan啊,甚至還寫過情色指南(自己去找,我不想增加這方面的SEO)......他說,可是那很少啊(挖地洞),而且偶而曼谷出差,總是想在出發前看看有什麼要注意的吧?

好吧,讓你們看看一姊出手是鍋什麼感覺。本篇免費招待。
攝影:車庫一姊


出發前的機票、簽證和住宿

前往曼谷的機票


行程趕的話,儘量不要訂廉航!
有些創業者很自律,出差想要省錢,但是班機Delay機率高,會累死人,還要更動行程,並不划算。機票本來淡季就很便宜,除了寒暑假、春假、聖誕節機票會貴,在四月中潑水節也貴,我想應該沒人想那附近幾天出差!(除非就是假出差之名,故意來參加潑水節。那我奉勸你專業點:人一到就去大賣場買個後背水箱的高速水槍!

還有,廉航停舊的廊曼國際機場,不是新的蘇汪納蓬機場,出差來說,少了機場捷運選項,其他資源也少很多,就先不列舉了。

泰國簽證


請旅行社辦理觀光簽仍然是最方便,除非你像我一年去好幾次,觀光簽才會出問題,這時就只好退而求其次:落地簽。成功率一般來說很高,但還是看他們高興,特別注意要準備足夠現金:單人一萬泰銖,印出『英文』的來回機票,還有照片等等(雖然當場有快拍機可以隨時坑殺你)。但是排隊時間不定,還有我非常討厭跟印度觀光客一起排隊,他們老是找機會插隊,被我用泰文罵才會怕(....怕我叫警衛)。

觀光簽不行,那就需要有泰國單位邀請,去辦工作簽證。嘛,一早去駐泰辦事處排隊很痛苦,而且文件不齊會被退,非常麻煩。若真的下定決心要長期發展泰國,那就去辦ABTC,點這裡看:亞太經濟合作商務旅行卡)申請全攻略,這篇超有用,付費限定合理吧?

住宿安排


出差最重要的就是交通方便,市中心空鐵/地鐵沿線最好,尖峰時間再怎麼擠,也比塞車永遠到不了憋尿然後腎虧好得多。很多大陸公司秘書幫老闆訂飯店,都訂在風光明媚的昭披耶河河畔,出去只能叫計程車,甚至只能搭船,之後再來嫌交通不方便,真的很有事。

若出差很多天,當地天氣熱,會有洗衣服的問題,那我建議你可以住『有洗衣機』的Airbnb,記得看看口碑,通常便宜又舒適,我還跟好幾個房東加Line交朋友。若沒有洗衣需求,飯店是還可以,貴不一定好,有些知名品牌飯店常常老舊厚地毯不說(我過敏受不了),最讓人出差抓狂的一件事莫過於Wi-fi很慢、連不到,還有通常我們至少有手機、筆電要充電對吧?(我個人還有運動手環、行動電源、藍牙耳機甚至有時候還帶了iPad),然後到處找不到插頭,只好搬開床頭櫃拔掉床頭燈的插頭,以奇怪的姿勢彎下腰轉頭來插進去,很怕閃到腰。
商務導向的精品飯店通常會有很多插座。上次一姊的airbnb房東在我第二次入住時買了這個安裝在桌上,使超大顆的白豆腐+Thunderbolt 3 可以發揮功能,插頭帶不夠還可以用左邊兩個USB插座,很感人吧?
這是基本的吧?

其他的注意事項:


海關方面:豬肉製品暫時不要帶。全新的3C產品(特別是有包裝的)容易被海關查扣,會惹麻煩。菸酒都不能帶超量,會罰死你。

我還要囉唆一句:行李不要離身,萬一被塞毒品,你會在泰國服刑,或者被處死。

資料方面:航空公司的訂位代號,班機資訊以及當地住宿的『詳細地址』要帶在身邊。若記錄在手機裡,請確定手機有電+行動電源充滿。哎呀,想起來我十幾年前有個悲慘經驗,公司配奇怪牌子的筆電,結果電源供應器臨時掛點,我在當地完全買不到備品,那台筆電就跟磚塊一樣了。結論:出差用的筆電,牌子大、通路多越好。

匯率方面:泰銖可以在台灣的銀行先買,也可用台幣在泰國superrich換,但不要在泰國機場換。若用不完大量泰銖,在泰國superrich換回台幣,不然回台灣的銀行換會很虧喔!
衣物方面:泰國長年熱,但回國突然寒流來襲,一定至少要帶一件輕型保暖外套。若你在當地除了搭汽車還會有別的選擇,像我一樣搭船或『計程機車』,建議你準備口罩和魔術頭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車庫一姊
車庫一姊
在網路產業工作經歷超過十年,深耕遊戲行業,著有一書《遊戲解密:我在電玩公司上班》。十年前畢業於泰國Sasin研究所MBA之後,便帶著熱忱長期投入東南亞市場的研究,曾任遊戲公司泰國分公司的區域經理。渴望能將東協第一手中文資訊帶進台灣,讓台灣人能跟上世界的腳步,認識更多值得發掘的東南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