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海街同居誌II:貳

2019/04/11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同居心得二】★與老朋友相見時請準時赴約
「小茜!妳真的在墾丁呀?」
「是呀!我跟男友來墾丁渡假!」小茜熟悉的聲音讓我開懷地猛跳。「阿晴,等等要不要一起吃宵夜呀?」
難得有老朋友來這裡看我了!顧不得口中還有臭豆腐的餘味,我立刻答應這場久違的宵夜之約。
「哦,恆春到墾丁也是有一小段距離啦,我載妳吧!」濛濛大概是被我的亢奮神情感染了,隨後也露出她圓滾滾的石背,想載著我一路飛到墾丁。
想當初我也是這樣被祂載著,在墾丁的空中展開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歷險……今晚夜空清朗,飛越人煙罕至的海岸線時,耀眼如水鑽般的夏季大三角星座,掛在海濱上方,美麗得讓人屏息。
濛濛的紅披風在我眼前飛舞,口中啣著短笛。每當祂吹奏這種隱形屏障笛聲,就算有人們不經意地瞥見我們,也完全不會在意,彷彿我們飛行的模樣就像身邊的一草一木一樣自然,毫不顯眼。當然,這也是濛濛身為地方守護神之一的作風,不擾民,乾淨俐落。
「濛濛,妳今天對我滿好的嘛!」等墾丁大街的亮麗燈河映入眼簾時,我笑著說。
「唔,我絕對不會承認剛剛我說得太過火了。」濛濛還故意撇開銅鈴大眼。
「唉呀,我不會往心底去啦!」
「哼,妳有這麼寬宏大量嗎?」濛濛抖動著脖子,故意讓我在高空的風中翻來翻去。「反正本姑娘也不是真的特地載妳一趟啦,只是剛好想出來巡邏一下罷了!」
「喔。」面對這種嘴硬的傢伙,我選擇敷衍帶過,濛濛則氣得牙癢癢的,又故意繞了個危險的大彎。
「哇哇哇,慢點啊!」
「真是沒用的人類!」
好不容易停止抬槓,濛濛雙手一拋就讓我落在墾丁大街的屈臣氏旁,丟下一句「回程妳自己想辦法」。便往天空深處一躍。
我看了看手機的時間,正要打電話給小茜確認見面地點,沒想到迎面便是一陣驟雨,下得讓路人們措手不及。
路人們紛紛跑到店家門簷下躲雨,我也苦惱了起來,正打算進到屈臣氏買把傘,卻迎面撞上幾個身穿黃色臨時雨衣的路人。
天雨路滑,我往地面狠跌一跤,一時頭暈目眩。
「啊啊,抱歉……咦?」雨衣下的女孩與我四目相交。
「呀--小茜!」我緊緊抱住突然出現的小茜,她也緊緊抱住我,冰冷的手,但神情卻是記憶中的那般和藹。我倆抓著彼此的手,原地狂跳,像一對興奮的小雞一樣咯咯叫。
小茜未雨綢繆地將自己裹在塑膠雨衣中,與她同行的幾個友人也是一樣的打扮。
「阿晴,這是我的男友,還有他研究所的朋友。」小茜用一貫甜美的笑容向我介紹道。太久沒看到老朋友,我樂不可支,雖然天空下著雨,但心情的陰霾卻一掃而空。
「終於看到妳啦!上次見到妳都是畢業典禮的時候啦!」我笑著說,小倩的手也熱情地勾著我。
「哈哈,還記得阿晴那天哭得妝都花啦。」
「妳還不是!明明是妳先哭的,害我也忍不住了!」女孩子的話夾子一打開,全世界也沒人能阻止我們呢。
小茜與我互相問候,有時,我們深有同感地猛點頭,偶爾也同聲大笑,美好的夜晚就在一攤攤的宵夜入腹之後結束,原本早已看膩的墾丁大街攤位,我卻因小茜在身邊而感到新鮮無比。到了十一點,看到小茜一行人實在也累了,我們便相約明天再一起到南灣去玩。
然而,我回家就寢前,才發現手機有好幾通未接來電,全是小茜打來的。這兩小時間,她竟然不斷地打電話給我。
「咦?怎麼會這樣?小茜是不小心按到了嗎?剛剛明明一起逛街了呀,幹嘛一直打給我啦。」
大概是誤按,我上床休息,凌晨五點時,樓下傳來機車引擎熄火的聲音,分別是小綿羊與野狼機車。
室友們的腳步聲也傳了上來,二藍優雅而輕巧,大白則是沉重中帶了點莽撞。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聽到他們回家的聲音,心底也變得踏實。我沉沉地睡去。
當時的我完全沒想到,自己以為是幸運的事,卻會引來一連串的麻煩。
隔日早晨,我在二藍的香草濃湯氣味中醒來,隔著紗帳可以看見大白與二藍正圍坐在客廳的和式桌邊,把晨間電視新聞的音量調得很小聲。大白睡眼惺忪,深遂的雙眼皮正盯著新聞,嘴邊吞著皮蛋瘦肉粥。
「哦,阿晴,早安啊!」兩人異口同聲地對我。
「早!」我披上外套微笑。
「看到阿晴這麼可愛的笑容,就知道今天會是很好的一天。」二藍瞇起細長藍眸笑道。
「哎唷,」我本能地低下頭,尷尬苦笑。「謝謝啦……」
「來吃早餐吧。」大白招呼著我。
邊嚼著稀飯,我打開筆電上網,想用臉書聯絡小茜,討論今天的行程。不料,小茜昨晚似乎發了一則很生氣的動態。
「總算體會到了被放鳥的感覺,朋友是這樣當的?」
看來是誰惹她生氣了,很難想像一向甜美的小茜的怒容。我一頭霧水,繼續往下方的留言看下去。
「誰呀?」
「就不說是誰了,看到的人自己心底清楚!」
小茜與幾個同學的留言討論串,寫道:「我人都到墾丁了,自己也說好要見面,不但人沒出現,連電話都不接,如果真的有事,一開始直說就好啦!」
「難道小茜昨晚還約了別人嗎?」我猛然一驚。「昨天玩得這麼開心」,看不出她在生氣呀?」
仔細一想,昨晚與我一同逛夜市的小茜,明明沒有打過半次電話。
將現在看到的臉書留言,與昨晚我的未接來電紀錄一比較,腦中閃過了駭人的思緒。
「天啊!難道昨晚我撞鬼了,真正的小茜並沒有出去?」
我慌慌張張地放下碗筷,跑到一樓打了電話,親自跟小茜本人確認。
「阿晴?妳總算打來了喔!」小茜很明顯還在生氣。「昨晚幹麼不來,還不接電話?我整個晚上都在打給妳欸!未接來電難道不用回撥的嗎?」
「呃!」我想,就算說出實情也無法被原諒,只好萬分抱歉地找了個理由。「對不起……我昨晚出門前突然跌下樓梯昏倒了,室友們把我送到醫院,剛剛才回家,我好像也有點腸胃炎,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有精神打給妳……」我撒了個漏洞百出的謊,但一聽到我的病情,小茜的語氣立刻變得和緩。
「啊,是喔?我還在想,我的好人室友阿晴才不會這樣放我鴿子的……那,妳現在好點了嗎?」
「看完醫生好多了!我們下午來見面好不好?」我連忙說。「這次一定要見到面喔!」
「我下午是想去玩水啦,但妳身體不太好,這樣可以嗎?」
「那我去南灣沙灘找妳聊天吧!」
總算搞定電話,我心中惶恐不安。倘若昨晚我見到的人並不是小茜與她的朋友們,那又是誰?
可怕的是,昨晚「假小茜」的行為談吐竟無比自然又親暱,我完全不覺得有異……
「阿晴,發生了什麼事嗎?妳剛剛喊得好大聲喔!」大白愣著臉問我。
「是呀,怎麼接完電話之後,臉色這麼難看?」二藍抬起聲調。「難道是……催債的?」
「不……不是啦……」我一五一十地交代事情原委。
大白臉色沉重,看來他也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二藍則是表情深邃,一副猜到什麼的模樣。
「嗯……聽起來是段數很高的妖怪啊!」
「妖……妖怪!所以我真的遇到妖怪了嗎?」我仍處於震驚得無法接受事實的階段,只能猛搖頭。
大白蹙起一雙濃眉。「可惡!堂堂的妖怪竟然出現在人聲鼎沸的墾丁大街,還能和妳一起活動這麼久,看來比先前的虎姑婆還要難纏!把我們這裡當什麼了?」
二藍猛然湊近我,瞪大灰藍色的眼眸。「阿晴,妳現在身體感覺怎麼樣?會不舒服嗎?發冷?想吐?」
「不……不,我很好……」看來我該慶幸,自己並沒有被「假小茜」所害。
「聽阿晴的描述,這種妖怪的外觀特徵並不明顯呢!」二藍在客廳中輕輕地踱著步,沉穩地喃喃自語。「也許這種妖怪的真身就是人形,才能維持人身的狀態,還與阿晴有說有笑,一般的妖怪,很可能因為妖氣不足,露出馬腳。」
「也有可能露出狐狸尾巴。」大白斜眼望著二藍。
「我是不會隨便把我可愛的萌尾巴露出來的。」二藍優雅一笑。
「啊,大白,你輪班的時間好像快到了!」我指著時鐘。時間已經不早,還得趕著去南灣當救生員的大白,也得準備出門了。充滿正義感的大白,對於這一連串的妖怪現身事件仍非常在意,邊套上喬丹球鞋,嘴邊還擔憂地問二藍。
「妖怪接近阿晴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找出來的話,阿晴可能還會有危險啊!」
「的確,」二藍把微長的髮尾往耳畔一塞。「為了避免打草驚蛇,那我今天一整天就來暗中觀察吧。」
二藍所謂的「暗中觀察」,其實一點也不「暗中」!他嘻皮笑臉地跟在我後方,戴著雜誌名模款墨鏡,大熱天的卻一身銀西裝搭白襯衫,如此走在墾丁的路上,根本是要引人注目!
「對不起,我太顯眼了。」二藍瞇起眼睛微笑,讓我也不好責備他。再說,有吃有住還有如此華麗的保鑣隨行,怎麼樣都輪不到我抱怨。
出門見小茜前,二藍已用無線電跟濛濛溝通,祂會趁白天到處巡邏飛行,找出不尋常的妖氣。
到了南灣,一看到穿著泳裝的小茜與朋友談笑的身影,我立刻飛奔過去。
「小茜!小茜!」說也奇怪,今天看到的「真小茜」,與昨天我見到的「假小茜」完全不同。她的頭髮染淡、也留長了,散發出成熟的韻味,而我昨晚看到的小茜,似乎仍停留在大學時代的記憶中,有著一頭短髮、穿著女人味的洋裝。
不像此刻的真小茜,帥氣又俐落,連泳裝都是黑色極簡系列。
「哦!阿晴!」小茜給我一個大擁抱,指向我別著雞蛋花髮飾的丸子髮際。「妳變好多呀!這個丸子髮型真可愛!」
「謝謝,小茜,妳也變好多耶!已經是成熟的姐姐了呀。」
「什麼嘛,我們都已經是輕熟女了呀!」
我們相見甚歡,此時,小茜的眼神接觸到了我後方始終保持紳士微笑、默默行著「放電」之實的二藍。
「哇,這是阿晴的男友嗎?」
二藍笑而不答,彆扭地低下頭。
「呃,不是啊!你害羞什麼!」我抱頭大叫。「弄錯了,小茜,弄錯了啦!」
「哦!看來是還在曖昧吧,兩個人定居在墾丁喔?哈哈。」
當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氣喘吁吁地解釋完,小茜已經吃完兩個熱狗了。「好啦好啦,阿晴,妳從以前就這麼死腦筋,我只是隨便說說,別當真了。」
和小茜一搭一唱,渡過了愉快的下午,小茜一行人還要趕車繼續往高雄玩耍,因此也與我分別。
「阿晴,有到台北再來找我喔!」
「好!」
離別時,我竟然也掉了幾滴淚。注視著客運離開時,全身的氣力彷彿都被放進,海濱的夕陽金光看起來也是如此寂寥。我和二藍沐浴在公路旁的晚風中,這才發現,自己其實真的很想念大學時代的朋友。
回想起爸爸驟逝、處理遺產、法院拍賣與一連串的逃債過程,日子卻過得比想像中漫長。
「阿晴,妳偶爾也去回北部去找找朋友吧!」二藍貼心地拍了拍我的肩。「如果怕被討債集團找到,就再邀同學來墾丁呀!我和大白在這邊一堆熟人,便宜的民宿或短期租屋都不是問題,即使是在七八月這種旺季,都不用擔心唷!」
我滿懷感謝之餘,用力地握了握他的手。「嗯……謝謝你,二藍。」我抹掉別離的眼淚。海風徐徐吹來,美麗的太平洋滿是晚霞,彷彿水鑽般的波光讓我感覺惆悵,但卻也有種充實的感覺。
順利見到小茜,真是太好了。
※※
傍晚,大白結束了救生員的工作回家時,二藍已出門去準備今晚他們公關公司的活動。
這頭狐仙還帶著一堆彩帶、綵球,浩浩蕩蕩地騎著小綿羊機車出發。
位於三樓的大白房間,流洩出沉穩的東岸嘻哈樂。他跟我一樣都很喜歡饒舌,因此他也非常重視在夜店擔任表演與主持的派對MC工作,總會在上工前偷空幾小時,回家預習今晚的活動流程,或養精蓄銳。
「大白,我溫了晚餐,要一起吃嗎?」樂聲太大,我便走上樓梯。
大白的房間因為擺放了過多的黑膠唱片、CD,以致於有些擁擠。地上的衣服整齊地疊著,床舖的黑色被套則捲到一旁。他沒在電腦前,看樣子是走到三樓房間外的陽台去抽煙了。
偶爾,我也會到陽台晒衣服。
陽台鋪著黃色的峇里島風格磁磚,盆栽群的對角線上,放著曬衣竿,往下則可以看到二藍房間的天窗。
大白背對著我,望向陽台外頭的海洋,微微點頭打拍子,沉浸在音樂中。聽覺一向敏銳的大白,八成是完全在享受著音樂,才會沒聽到我靠近了。
大白正裸著上身抽煙。
「原來大白有抽煙的習慣……我搬來這裡兩個多月,從來沒在家裏聞過煙味。」想必大白總是怕我和二藍聞到二手煙,才會默默地到陽台來抽吧。
啣著煙的表情有些苦澀,大白似乎在想著什麼。
更讓我訝異的是,大白的裸肩上有著兩三排排密密麻麻的墨色刺青符文,看起來像長了雙黑色翅膀。仔細一看,那些符文似乎是由曲線所組成的。
「哦,阿晴,妳來啦?」大白回過頭,雙手連忙把煙往鐵欄杆上壓熄。
「沒關係啦,你繼續抽吧!」我揮手笑著。說真的,會因為女生接近而瞬間把煙熄掉的紳士男性並不多,以前我學校裡的學長學弟,多半都還會一面抽煙一面講話,有些還會把煙往我的方向噴,真是自以為帥,極度庸俗。
「沒關係的,我抽完了。」大白平靜一笑,方才陰鬱的神色已在他黝黑俊美的臉上消失殆盡。
「大白……你肩膀上的刺青,是新刺的嗎?」
「哦?對呀!妳想看嗎?」大白把背轉向我。說起刺青,他眼底的興奮火光順間蹦起,就像談到嘻哈樂時,大白也往往會出現這種表情。
「這些刺青,是百步蛇的花紋喔!妳看,彎彎曲曲的!」
大白是排灣族人,會刺上這樣具有原生概念的刺青也就不奇怪了。
「刺了這麼一大排,一定很痛吧……」
「不會啦,是上星期刺的喔!不過,萬一被二藍看到,他又要唸我了。」二藍喜歡白淨簡單,因此不太能接受刺青文化。但其實不只是嘻哈族群,許多NBA的球員也有專屬的刺青,是許多美式作風的年輕人很愛的身體裝飾藝術。
「我覺得很好看啊!刺青也代表你的一部份,沒什麼不可以的!」我認真地回答。
「看吧?阿晴果然懂的,其實我們排灣族也很尊重刺青啊,排灣文化跟嘻哈文化,根本就沒有那麼大的不同嘛!」從大白深邃的眼神中,看得出他的思緒在流動。透過嘻哈,也透過排灣文化,他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愛惜和認同自己。
現在的大白,正在夕陽中閃閃發光著。
認真端詳他的新刺青時,我發現這些圖樣實在比想像中繁複而華美。它們並不只是簡單的幾何形紋,除了基本款的曲折形與鋸齒形之外,還有叉狀、網目狀、三角狀等多種變化。
「這些都是從百步蛇背上的三角形紋變化來的,以前只有頭目許可的勇士才能刺青,刺的部位也有限制。不過,現在我自己是我身體的主人,想刺什麼就刺什麼。」
大白的一席話帥氣又有趣,我聽得津津有味。
「對了,阿晴,妳對我們排灣族的文化有興趣嗎?」大白轉過頭望著我。「如果沒事的話,可以到我爸爸以前的部落玩唷!我剛好要回去!」
當然好啊,能夠認識屏東在地的文化,何樂而不為呢?於是,事情就這麼說定了。
這幾天我過得很平靜,漸漸淡忘了假小茜事件,恰巧二藍和濛濛也沒有提到什麼異狀,隨著鬼月的一天天逼近,日子倒樂得輕鬆。
前往社頂部落的這一天,盛夏的天空沒有特別晴朗明艷,反倒是溫柔平靜的。
提前兩天申請好登山證的大白,用野狼機車載著我出發。越往山上騎,越能感受到裊裊溼氣,與幾許靜謐神幻的出世氛圍,彷彿塵囂都被拋在腦後。伴隨著飄逸湧現的淡淡白霧,我的心情也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出來走走是正確的選擇!」正這麼想……眼前迎接我們的,竟是一處斷壁殘崖。
「糟糕,是死路!」大白緊急煞車,原來我們騎錯路了。
「真怪,我又不是第一次回來了……」大白尷尬地調轉車頭,疑惑地再度打量周遭,似乎是在尋找熟悉的景色當作路標。
「沒關係,我們又沒趕著去哪裡,慢慢來就好。」我安慰著大白,雙手卻不安地抓住機車後座的防護支架。
畢竟,方才那片斷崖深不見底,連熟知本地的大白都惶恐一驚,更別說是我這個都市來的外地人啦。
這片樹林高大深邃,雖然不見得散發出陰鬱詭譎之感,陌生的環境卻也讓我有些緊張。
「啊……看來我五分鐘前就騎錯路了,以前根本沒有這條路的……馬路是新鋪的,卻舖到了斷崖邊,真是奇怪。」大白繼續分析道。
「不要緊,我們慢慢沿原路回去吧!」
這次便騎對了。
「哈哈,有沒有聞到一點臭臭的?」大白展露笑顏。「那是梅花鹿排泄物的味道。」
「梅花鹿?哇,有梅花鹿呀!」我一身的瞌睡蟲全醒了。
「有呀,墾丁社頂的梅花鹿園區,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梅花鹿保育基地喔!」大白微笑,說起兒時常來的地域,他的神情輕鬆不少。「運氣好的話,還能可以近距離看到梅花鹿唷!」
「那快點嘛!」一停好車,我便不斷催促大白走快點,他也露出孩子般天真的微笑。剛好碰上前方有個小型的學生觀光團,復育人員也派義工出來導覽。
前方山頂有幾處灰白色的方整建築,鬱鬱森森的林子間,散發出平和的生氣。
「前方那一樁樁的木頭,是圍籬,用來分開人類與梅花鹿的空間,雖然我們來這邊是要親近梅花鹿,不過園方還是希望遊客們能放低音量、保持距離,因為我們是造訪梅花鹿家園的客人,也要維持應該的禮貌。」大白微笑地說,深邃的棕色眼眸中,湧動著對山林與動物們的尊敬。
為了不要打擾到梅花鹿,連最愛大聲嚷嚷的我,也乖乖地安靜起來,跟著大白穿梭在步道中。
露天的步道旁,有著綠樹與草原等自然景觀,由於大太陽消失了,步行起來也特別輕鬆,唯獨就是少了一點驚喜……
「怎麼還沒看到梅花鹿嘛?」
「牠們一定剛好在別的地方吃草,我們再逛一圈吧!」大白才剛說完,眼前的林間突然閃過一道道黃影。
棕黃色混著白斑點,是一群梅花鹿正輕快地躍過!
「哇,是鹿!」我忍不住興奮地叫了起來,往柵欄邊緩緩靠近。梅花鹿似乎也已習慣我這種大呼小叫的觀光客,仍氣定神閒地在前頭吃草。有頭小鹿依偎在母鹿身旁,伴隨著長著雄偉大角的帥氣公鹿,讓人心生溫馨。
我不禁再度想到已經過世的爸爸,雖然他生前不但沒有眼前的公鹿如此帥氣雄壯,反而是個微胖的中年憨大叔,然而,這並不減損我對他的思念。從小到大,爸爸即使經商不利,也總讓我衣食無缺,一路唸到大學畢業。
「唉,爸爸……」看著眼前的小鹿一家歡聚,說心中毫無感慨,更是騙人的。
然而,我也是因為爸爸的遺言,才得以在此與二藍、大白相遇,展開新生活。
正在沉思之餘,眼前的鹿群卻彷彿感知到什麼似的。
鹿群猛然仰起頭,連樹梢上的鳥兒都停止鳴叫。
一片可怕的靜寂從四面八方包抄而來。
「大……大白?」我轉頭想找大白,此時,整座林子像從苦澀的恐懼中覺醒似的,鳥群轟然飛起,梅花鹿們也沒命地狂奔。
大自然原有的生氣,彷彿正被一種殘暴的力量瞬間抹去般。我猛然蹲在原地,全身發抖。
周遭噴湧過一陣陣詭異的白色水汽。
「起……起霧了?」方才還是晴天的呀……
透過薄薄的水霧,隱約看見遠處的步道上站著一個剽悍的黑影,它似乎有著巨大的翅膀,羽毛的光影非常分明。
「大白?」雖然很害怕,但我更擔心大白,便拔腿往前跑了幾步。
大白低著頭立在步道上,看不清他的表情,但我知道有事情不對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22內容數
    夏嵐,第一屆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小說星雲獎提名,已商業出版四十本暢銷小說,與要好的柴犬朋友一起住在綠色小宅第中,想用文字陪伴讀者一起認真生活。 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com/ 噗浪:https://www.plurk.com/julie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