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雜感:為自己的善忘尋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見到那些執著努力的人,都不禁欽佩,一貫散漫的我,努力總不過三分,得過且過,所幸我也不嫉恨欣羨,互相攀比多麼累人。人生不斷在選擇,有取必定有捨,若逕埋頭朝著目標前進,會不會就此錯失沿途美好的風景呢?
  每年三月,我們學校都會舉辦春季健行,這是我唯一一項每年都會參加的校園活動,並且覺得每次參與的心境都有所不同。
  第一年春健,我與班上不太熟的二位同學一起同行,因為步伐、速度不一致,加上人潮洶湧,讓我的心情愈發焦躁,走到後來其中一位同學還身體不舒服,當時明面假意關懷,心中實十分憎厭,有被拖後腿的不甘。第二年與好友同行,其中一位體力與常人差距甚大,在初始五百公尺,便疲態盡顯,一行人索性漫步,漸至隊伍尾端,人潮稀疏,緩步談天遊戲,一路感受清風鳥語以及日影漸斜的意趣。這兩個極端的行路過程,讓我體會到,以不重視結果的心態,去行一段路,能收穫、經歷的便不止一段路,當然若是追求體力極限或是時間成績又是另當別論。
  活至今日,經驗告訴我,要是能夠全心全意,足夠執著篤定,所想的一切,便能逐夢踏實,也許因為我足夠幸運,所以所謂「水到渠成」對我來說,其實意同「滴水穿石」。只要傾聽心裡的聲音,方向正確,莫要原地打旋,總有到達終點的那麼一刻,並且到達終點的那一刻,會覺得一切經歷都值得。所有苦難、蹉跎都有它發生的意義,只要願意去思索與汲取,反正意義本來就是附會,當你相信了就會是信念,而信念總是能創造奇蹟。
  生命旅途就像是卷軸迷宮,無法望見全部路途,走一步是一步,所有選擇都是盲目,所以,也沒有必要因為暫時尚未碰到死路,便自以為睿智而驕矜自傲。
  你要去哪呢?從未有人見過這捲軸完全攤開過阿!
  或許,橫衝直撞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總有路走的,無須耗費半數心神探問有沒有路。
  僅只因為望不見盡頭就放棄尋找嗎?
  又或許,你也是個細緻的人,沒有本錢一往而深,但還是請不要害怕,隱微曲折處亦有光明透進,無論如何,總會有路走的,哪怕是回頭,所感受的風景也會不同。所要追尋,乃是己心,從不假外求。你要去哪呢?靜下心來,即使感覺依舊茫然,但其實你知道的,只是不願承擔未來自己對現在的自己的指責而演現無辜。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學會與昨日切割,不以昨日的歡喜怠惰,不以昨日的失志頹喪,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今日與昨日的劃分,在於心念,起伏休止、悟與迷、障礙和光明,日復日渾噩的幾年、幾月、幾天,都無差別,當你願意起身往前,今日才算今日,才可言面朝明天。
  逢險得生,是生命的常態,因此無須以期間的高低而悲喜,情緒是最誤人的魔瘴。最堅韌的心性品質,是無論如何都安之若素、處之泰然,智慧即勇氣,故云:「平常心是道」,面對外境,不將不迎,凡己所遇,且行且珍惜。
  稚嫩蓬勃的生命,無論如何都令人覺得可喜,經過時光消磨,憑誰都會千瘡百孔、可憎可怖、老、皺、舊。如何舊不汰、新不換,就在於自身砥礪與革新。若願意沉淪,就別怨落後,別怨孤獨。
  何為君子,見仁見智。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君子周而不比、比而不周」的意思,絕對不是有德者都是邊緣人XD 而是不會為了某種利益刻意與人營建關係,意近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對於自然落下的果、天然怒放的花而言,待價而沽都是無謂、無奈的,只有身在泥水時,才能夠理解為何不能同濯纓足,誰的安慰都無法麻痺心中的明白。純淨最為可貴,毋失其真心,相信善良可以是力量,雖非天下無賊,但求己心無愧。存感恩之心,行正直之事,端海晏之懷,觀空山滄海。
  
    陳紓繁
    陳紓繁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沒深度小學士👩‍🎓 「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劉過〈唐多令〉 如果人生注定留下遺憾,那就練習溫婉嘆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