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2019/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闕又上 (遠流出版)
作者從偏鄉台東到華爾街,認為理財教育若能及早開始,提早學習理財行為準則,進而形成信仰,再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有效的理財,最終才可以空出雙手跟時間,去經營追求人生與均衡財富。
每篇文章都是以書信方式開頭,對象可能是兒女.鄰居小孩,本來以為會講一些生硬的理財知識,沒想到作者大量舉用伊索寓言的故事帶出理財觀念,這些故事從小我都聽過,只是沒想到有這麼深層涵義,舉例來說:獅子與老鼠
有一隻小老鼠不小心跳上了獅子的身上。這老鼠嚇得一直抖一直抖。這獅子低頭問這隻瘦巴巴的小老鼠說:「你在做什麼?」
小老鼠發抖地說:「我……對不起,獅大王,我不小心碰到你,求你不要吃我,如果你放了我,以後我一定會幫助你的。」
「哈哈哈!老鼠幫助獅子?」獅大王笑得鼻涕都噴出來了,
「哈哈,你走吧!你走吧!」
可是,沒過多久,獅子因為追野兔,一不小心掉到獵人做的陷阱裡面。陷阱裡的繩子綑住了獅子,獅子雖然力氣大,可是繩子愈綑愈緊,可是沒有任何人敢過去,因為獵人可能有槍。
這個時候,小老鼠聽到了獅子的哀嚎聲,叮咚叮咚就跑到陷阱裡。張開牠的小嘴巴,露出牠尖尖的老鼠牙齒,吱咕吱咕的咬斷了繩索,救了獅子一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發現自己的強項,不但發揮力量,更能利用特長克服困難。
商場上的競爭也是如此,7-11,全聯,家樂福,好市多(Costco),分別利用自己的優勢,發現各自的立足點,並找到特色而茁壯。所以你的強項是什麼呢??這是個有趣的探索過程!
另外,雖然是歸類在理財書籍,可是內容很多篇幅也介紹作者求學的讀書方法,舉幾個例:
  1. 日常生活聯想法:每看一小段就停下來思考,是否能與日常生活做連結,才能融會貫通,也就是孔子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 喃喃自語演練法:把看過的內容用自己能理解的方式說一遍,這樣可以訓練理解力,歸納整理能力與口語表達力
  3. 集零為整讀書法:利用零碎時間學習,作者會在排隊點餐的時候,閱讀一篇短篇故事,吃完再看一篇,一個月就看好幾本書了
  4. 溫故知新法:時常複習,將「知道」轉變成「熟悉」的長期記憶!
最後,很多人理財的最終目標是《財富自由》,以下也提供作者十個達到財富自由好習慣與認知:
  1. 確認達成的目標與信念
  2. 換上有錢人腦袋
  3. 全力搶下第一桶金
  4. 不斷精進專業能力
  5. 一定要有20%的儲蓄:一拿到薪水先強迫儲蓄
  6. 不斷找尋擴大收入的來源
  7. 紀律性投資:持續性的逢高賣出,逢低買進
  8. 追求誠實的報酬率:太誇張的報通常都是詐騙
  9. 活用資產配置
  10. 追求均衡的人生財富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坐上時光機把這本書送給高中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建名
陳建名
致力於高中數學線上教學,喜歡鼓勵學生看書,常常說:「有閒多看書,有錢多買書」,所以以身作則,喜歡分享讀書心得與投資理財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