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的自學課」:天才也是要不斷不斷的自學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記得小瀚一開始的片單是這三部:
嗯……《心靈捕手》是我「年輕」時候看的片子,這小子竟然看過!倒是另外兩部我都沒有看過。我請小瀚介紹一下他的片單,然後說一下自己最後決定選哪部片。小瀚說:「就《心靈捕手》好了。」我說喔,另外兩部片你要不要也說說,讓大家聽一下你怎麼選擇?小瀚說不用。後來我查了一下另外兩部我沒看過的片子,感覺主題都跟「生命」有關。我很好奇小瀚的選片為什麼剛好都跟生命有關?也好奇是什麼原因讓他最後選了《心靈捕手》?
《心靈捕手》是一部由葛斯・范・桑於1997年導演的電影。故事圍繞在年輕人威爾・杭汀(Will Hunting),一個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清潔工,卻在高等數學方面有著過人天賦的叛逆天才。在心理學教授西恩・麥奎爾和朋友查克的幫助下,威爾最終把心靈打開,消除了人際隔閡,並找回了自我和愛情。(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我想,這幾個問題都可以留待到他帶領的那堂課來討論。不過,上課當天發生了一點預料之外的狀況,使得我暫時沒有機會了解小瀚的想法。但我覺得這課堂上發生的「意外」,剛好很值得觀察與思考;所以,我想在這篇記錄中先說說這個意外──

討論前的一點意外狀況

電影播到剩下20分鐘的時候,lag得很嚴重,幾乎都不能看。不過,其實主要的劇情進展都差不多了,只剩最後的結局。我說那我們先休息一下,等一下回來討論。
平常的休息時間都會滿長的,但今天大概休息了五分鐘後,小逸就喊著問大家要不要討論了,草皮說好啊。我想著這次大家怎麼那麼主動,我都還沒說開始,就有人想要進行討論了。但就在大家準備開始討論時,小瀚正好打開了電腦遊戲。
我說:「大家要開始討論囉,你現在想打電動嗎?今天是你帶領喔。」我只是提醒小瀚要準備帶領了,沒想到其他同學突然說起小瀚看電影時滑手機的事。
小旻說,對呀今天你帶領耶!你剛剛在看電影時一直看手機。草皮說,剛剛看電影的時候我就一直推他提示他,他還一直繼續滑。小旻說,今天你帶領,你有沒有準備啊?
「小瀚,你要不要扳回一城?你不是有準備問題?」我說。
小瀚說有啊,接著拿出四個籤。
旻:「喔,有準備耶!還真的有準備。」
我:「那把時間交給小瀚囉。」
瀚:「可是我只有準備四個籤耶。」
逸:「沒關係,今天你帶領,你不用抽,你準備的給別人抽。」
大家抽籤之後,分別打開。打開後我聽到有人說這什麼問題呀?有人說這問題會不會有點混?,總之就是夾雜著笑聲和平常常聽到的一些幹話。我說什麼問題什麼問題,你們一個一個講。但這時小瀚的表情開始不太對勁,他好像說了一句:「說什麼爛問題……」
我說,喂,你們說小瀚的問題不好,那你們自己提啊,提個更好的問題啊。草皮說,我覺得我抽到的問題不錯啊!小逸說,我也覺得我抽到的不錯。我對小瀚說:「他們都覺得你的問題不錯耶!」但小瀚沒有回話。
後來進行問題討論的時候,小瀚一直躺在沙發椅上,蓋著臉沒有說話。我一邊跟其他人討論,一邊偷偷注意他。過了一段時間,小瀚還是一直蓋著臉。我對大家說,暫停一下。
我過去小瀚旁邊,問他,你還好嗎?小瀚睜開眼,還好沒有哭。「只是有點累。」小瀚說。我說,那你隨時想要加入都可以。
不過後來一直到下課,小瀚都沒有加入討論。

關於課前準備,與看電影滑手機

大家剛抽到問題時,在那邊笑笑鬧鬧,在那邊說幹話,但後來的討論其實也還不錯,我卻無法不分心注意小瀚的狀況。甚至有一段討論,草皮正在說話,草皮說著說著,突然對我說:「喂,你有沒有在聽我講話?」我說有,但當下我一隻眼睛其實正在注意小瀚,我有點擔心他因為朋友的笑鬧和幹話受傷了。
後來我在快下課前,跟大家說了我的感覺。我說,今天是第三次上課了,前兩次上課,帶領的人有做課前準備嗎?草皮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小逸說:「我有準備啊,我有先在腦袋裡想問題。」
我說,前兩堂課帶領的人,所挑的電影和書都很好,課堂討論時大家也很投入,「不過,說到課前準備,小瀚算是第一個有帶東西來的吧?小瀚想了問題,也做了籤,結果被說這什麼問題之類的……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很受傷吧。」我說完後,小旻說:「我打開一看到那個問題,真的讓我覺得這什麼問題……」小旻笑笑的說,看起來沒有惡意。我說,不管問題好不好,或許問題可以再更深入,但接受到這樣的回應,當事者可能會不太舒服吧,這是我的感覺啦。
接著我們說到小瀚看電影時在滑手機的事。我說,我也有注意到他在滑手機,可是我不想去講他,我猜可能是因為這部片他看過了,或是他有其他的原因,「我不太想要去管別人上課滑不滑手機之類的,因為我覺得這種事情應該是自己要能決定的,所以我不會去多說什麼,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下課後,我把課堂上發生的狀況,寫了簡單的記錄給家長;因為我也想了解小瀚後來的狀況,但他那天一直到最後都不想說話。後來小瀚的媽媽跟小瀚聊了一下,她說,小瀚因為覺得自己有準備,結果被說沒有準備,感覺受傷,「而且說的人是他看重的朋友。」小瀚媽媽說,「然後那部電影,他實在看過很多次了。上課的前一兩天,他又看了一次。」
我覺得這次課堂發生的事,有不少值得觀察的點──比如小瀚看電影時滑手機,最先提出意見的不是我,反而是同學。然後,同學會去說「這什麼問題……」,代表他們其實已經對問題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覺得有些提問是可以往下挖的,有些提問則可能太泛泛。所以我在想,下次上課的時候,大家或許可以先來討論:「你覺得什麼是好問題?」或是,「你覺得該怎麼設計問題,可以幫助大家更深入的討論?」
有點可惜小瀚沒有加入這次他自己準備的問題討論,但這次的「意外」也讓我發現了不同面向的事──比如,同學其實是在意這個課堂的,所以他們也會注意帶領人是否稱職?是否有做準備?然後,同學之間也是挺在意彼此之間的看法,所以大概也沒想到自己平常說的幹話,竟然可能讓朋友受傷?
至於上課能不能滑手機?我雖然不喜歡,但我覺得這是個開放性的問題,比如,有人有權力規定另一個人使用手機的時刻嗎?如果要規定,是基於什麼規定呢?或是我們根本不該規定呢?
我覺得這很像是延伸上一堂課的「法律問題」──「我們該怎麼制定法律?」「誰有權力可以制定法律?」以及「有沒有哪些事情其實是不該被規定的?」我想這剛好也可以留待下堂課來討論,聽聽同學們怎麼思考與論述這些事。

小瀚到底準備了哪些問題?

那小瀚到底準備了哪些問題?雖然當天我有點分心在小瀚的狀況,但我還是做了簡單的記錄;記錄是沒有像之前那麼細,但還是可以看出同學的討論。
「除了畫畫,還有哪些方式可以表達情緒?」
這是草皮抽到的問題。
草皮:「講話啊!發牢騷,看書……」
小逸:「看書不算表達情緒吧?」
草皮:「看書可以冷靜……」
廖瞇:「那感覺比較像安定情緒……所以小瀚你想問的是──表達情緒還是抒發情緒?你這個問題想問的是什麼?」
小瀚沒有回答。
小旻:「做手作啊!」
小逸:「做餅乾。」
廖瞇:「這些算是抒發情緒吧?手作跟做餅乾可以表達情緒嗎?」
小逸:「做餅乾可以表達情緒呀,你心情好可以做一個笑臉。」
草皮:「寫作啊!寫作可以表達情緒。」
「混混一定是壞朋友嗎?」
這題是小湖抽到。小湖說,不一定吧。這個問題,大家也都回答不一定。由於當下不太清楚小瀚想問的究竟是什麼?所以也沒有太多討論。倒是草皮說了自己從前上學時,交了一個混混朋友的故事。草皮講得有點複雜,繞來繞去的我有點聽不懂;但我想草皮想說的大概是自己跟那個混混朋友之間的情誼吧?「當時只有我願意跟他做朋友喔!」草皮說。
其實我很想問小瀚真正想問的是什麼,我猜或許他想說的是,威爾在電影中的那些朋友,都是別人眼中不務正業,滿口髒話的混混;但別人眼中的混混,一定是壞朋友嗎?
這部電影的最後,其實透過查克回答了這個問題,但可惜我們沒有看到最後。或許這個問題,可以留待下一堂課請小瀚來回答。
「天才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這是小逸抽到的題。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有種「啊是在問什麼」的fu,不過,經過同學們的討(幹)論(話)後,他們推論出天才除了天賦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東西──
草皮:「天才好像是別人定義的。」
小旻:「有人可以每秒30下……」
廖瞇:「蛤?」
小旻:「每秒搖30下手搖杯啊,但這種人大概不會被覺得是天才吧……」
小逸:「天才也是要看時代。文藝復興時期有很多科學天才死掉。」
真是太天才了!他們竟然發現這個世界的「天才」是「被別人定義的」。所以說,如果你是一個沒被發現或不被認可的「天才」,那麼這樣你還是天才嗎?好,以下請自己繼續想下去。
「看完電影想個問題。」
這是小旻抽到的問題。
「就是這個,我看到就想說這問題也太混了……」小旻說。
「會嗎?但我覺得這是個開放性問題。」我說,「說說看吧,你們有想到什麼問題?」
小旻搖頭,說還沒想到。
草皮說,我想到一個。
草皮:「假如你有數學才華,那你想幹嘛?我是沒有數學才華啦,所以我也想不到要幹嘛。」
草皮問這問題的時候看著小旻,一臉「你這個有數學才華的人講一下啊!」小旻一臉雖然我喜歡數學但不要問我的表情。
「你覺得自己沒有數學才華,所以想不到有數學才華的話要幹嘛……但是你喜歡寫作啊,如果有一天你被認為有寫作才華,或你覺得自己很有寫作才華,那你想幹嘛?你想要寫小說?劇本?寫詩?寫散文?」我問草皮。
「喔!」草皮的眼睛突然發亮:「那就都試試看啊!能力越多,越自由。」
草皮說完這句話,小旻說,我想到一個問題了。
小旻:「一直努力就會有結果嗎?」
草皮:「一定會有結果啊!你只要認真,一定會有結果。」
小逸:「一定有一個結果吧,看是什麼結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廖瞇:「小旻你問的結果是哪一種結果?是別人期待的結果?還是自己的結果?」
草皮:「我覺得努力不只有一種。有的努力是為了別人努力,有的努力是為了自己。」

小旻:「我在想,可能要想──努力是為了什麼?我們學習是為了什麼?」
小旻一說完這句話,草皮對著我說,「就是那個啊!我前天寫給你的詩。」我說哪首詩?草皮說就是那個啊。我說我想不起來,你找出來給我看。草皮一臉「吼」的表情,拿出手機。
「這個啦!」草皮說。
「喔!這個喔!」我說我沒把這個想成是詩,所以不知道你剛剛在講什麼。但你說這個我記得啊!你傳給我看的時候,我想說也寫得太好了。
好吧,重點不是「寫得好」,而是草皮有這樣的領悟,我覺得真是太好了。
記錄先寫到這裡,其實還有不少雜聊沒寫進去。最後,我想補一段小瀚還沒有開始不對勁時,我跟他之間的對話。我記得電影因為lag而中場休息時,小瀚說,「我覺得主角講的一句話好屌……」
我問什麼話?小瀚說:「你花了一萬五所受的教育,我只用一塊五就能在圖書館得到……」我說喔喔這句啊!這句聽起來很唱秋(聳鬚)但也真的很厲害啊,「而且你們有發現嗎?主角跟你們一樣是自學生耶!我以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沒有接觸到『自學生』這個名詞,現在發現,主角就是一個沒有上學但一直在學習的自學生啊!」
《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從前我一直把重點擺在心理諮商的部分,但現在看,又多了「自學」這個層面,我說,「主角雖然是天才,但也是個讀很多書,一直在自學的天才啊!天才並不是什麼都不用學的。」
現在回頭想小瀚提的第三個問題:「天才必須具備什麼條件?」我想,如果用小瀚抓到的重點來回答這個問題,那我想天才應該具備的條件是──不斷不斷的自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2會員
140內容數
我想知道當我跟小孩說「不想寫可以不要寫」,對他們到底會產生什麼影響?小孩會不會真的就都不寫了;還是,因為寫作這件事的權力回到自己手中,小孩反而因此可能愛上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節不知道要送什麼? 寫封感謝信吧!母親節即將在這週末到來,不知道大家是否準備好禮物了?在我們家送禮物給父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缺,有需要的東西時下手速度又快,常常造成我們硬要送禮物卻不實用的狀況,所以這幾年來我都是遇到節日直接大擺爛不想要送什麼,訂個餐廳吃個飯度過。 上篇文章《【Prompt】最近出現在我生活新詞
avatar
Grace
2024-05-07
不知道送什麼?2024母親節禮物推薦大公開!🫸🫷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2024母親節禮物的四大提案:包括美妝保養組合、保健食品組合、居家健康組合、舒壓樂活組合。文章提供了挑選禮物的建議,如考慮媽媽的興趣和需求,避免過於昂貴或不實用的禮物。最重要的是讓媽媽感受到無盡的溫暖和驚喜喔! I. 給媽媽溫馨的五月天 每年的五月第二個星期日,不僅是一
Thumbnail
avatar
OMIO.歐米兒ღ
2024-05-03
清明節為什麼要拿石頭壓紙?連老師都不知道的清明節蓋房子意義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崇尚孝道的象徵。這一天,我們不僅僅是為了悼念逝去的親人,更是緬懷祖先、飲水思源的時刻。清明節的由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段感人故事。透過祭祖掃墓的儀式,我們不僅可以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和哀悼,更能夠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並明白孝道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九紫占卜
2024-03-11
你不知道的新加坡 ︱ 烏節路 你去過烏節路上的商場嗎? 你知道, 一百年前在烏節路上發生了什麼事嗎?
Thumbnail
avatar
咭呢
2023-10-05
關於不做就不知道最後結果-我的創業小日記D44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44天 就在今天 總算把腦中一直遲遲不做的想法落實了 拖了好久,總算拍完第一支YT影片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23
不知道如何使用 AI 繪圖工具 MidJourney 嗎?掌握 5 個結構寫好 MidJourney Prompt,畫出剛開始使用 MidJourney 的新手,需要了解如何輸入 Prompt (製圖指令)才能掌控繪圖品質。對於一個剛開始使用 MidJourney 的新手,應該如何學習呢?這篇文章會分享MidJourney 中你需要掌握 5 個重要製圖元素:關鍵字、圖片視角組成、燈光、參數、算圖模型。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2-10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過去我在自己寫作時曾碰到: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這篇文章就和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每週一信EP.96】阿公說,我只知道今天是8月8號,不知道是父親節在商業的街頭、滑不完的網路分頁與廣告,都是父親節的消息,但是對於長輩而言卻是陌生已極,即便下雨,我們還是送上最大的感謝!祝全天下的父親與如同父親的您,父親節快樂!老闆一人忙著、烹調著美味,煮出的料理還未品嚐,已滿室薰香。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3-28
7個你不知道會造成骨關節炎的原因我們的骨骼與骨骼,會在我們移動的時候相撞、摩擦,進而導致:發炎、疼痛及僵硬。OA有很多原因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但我們可以先了解原因、改變生活方式以降低罹患OA的風險,以下是七個常見造成OA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健康小飛象
2022-01-12
毛孩的關節保健你不知道的秘密,寵物營養師秒分析給你節省荷包君what?! 原來毛小孩也會有關節炎?!而且體重負擔是造成關節炎的重要原因之一! 為了毛孩一生中最重要的行動力,各位家長朋友們, 不得不看的寵物健康小知識 當然,品種跟遺傳就是一個無法改變的原因,例如:頭身比例差距較大的柯基、臘腸;很容易出現髕骨脱位的小型犬貴賓、臘腸、柯基、博美等;拉布拉多、黃金獵
Thumbnail
avatar
sbmlovepet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