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阿拉丁》的第一個願望:一個王子的養成

2019/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
披上外衣的阿拉丁就真的能不被別人認出來嗎?其實,還真是有道理的。

序:人要衣裝,王子要精靈魔法

Can you make me a prince?——阿拉丁的第一個願望
真人電影《阿拉丁》裡,最歡愉的片段莫過於《Prince Ali》了!「精靈魔法」讓阿拉丁穿上了一身潔白華服、更變出了一大隊侍從,浩浩蕩蕩地再訪皇宮。有趣的是,即便是虛構的國度,從未聽過「Ababwa」的人們,卻就這樣相信了他就是Ababwa的王子阿里。
你覺得荒唐嗎?其實,老師有很類似的生命經驗:21歲那年,我得到教師證,在法規上正式成為一名老師。然而,直到今日,若不是穿著襯衫、Polo衫等衣服,我進出學校時大多會被警衛攔下來、甚至有老師勸告 — — 「同學,你要去哪裡?」「同學,不能穿便服喔!」我只能淡淡地回:「我是老師。」
穿上華袍的阿拉丁

服裝作為一種符號

「服裝」在人類的社會裡,是相當重要的「符號」,就像正裝(
formal clothes)的「正」代表正式,正式場合裡的西裝(Suit)、洋裝(dress)等服飾被認為是身份、或禮貌的象徵。
反過來說,人們也透過這些符號來認定他人的身份、甚至專業能力 — — 近年,一個研究指出,在醫院裡,76%的受訪民眾選擇穿著白色、硬挺白外套,並配戴診療工具的人作為信任的醫生;另一方面,穿著T-shirt、牛仔褲的人,雖配有聽診器,卻只有4.7%的人相信他。
浩浩蕩蕩的王子阿里一行人
於是,披著榮華富貴衣服的窮小子阿拉丁,在眾人眼中真的成為了阿里王子。

結語:沒有變的是你的內在

我們靠「靈魂之窗」評估他人的「可信度」,於是精靈魔法變出榮貴的衣服,讓阿拉丁「成為」王子。但他在成為王子之後,卻仍感到不自由——即便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他仍渴望被他人看到「真正的自己」。何謂真正的自己?許多學者試著討論這件事,而礙於篇幅,就容老師在下一篇跟你分享社會學家Goffman的看法吧!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