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歡迎光臨,男同志的情慾世界:虛擬實境作品《霧中 In the Mist》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分享的事情:
VR技術能夠如何幫助當代藝術家,呈現空間與人之間的關係

前言:當霧還沒散去,男身忽隱忽現

「匡噹」一聲,你放下了手上的家當,卸下了衣物,準備走進室內。這裡不是世X健身房,而是一家虛擬的三溫暖 — — 周東彥的VR作品《霧中》,以8K畫質建構了一個許多人不曾、甚至無法走進的場域。你,是否也好奇這裡即將上演什麼呢?
VR360電影帶你到平常難以到達的地方,去別人的夢境、去太空、去超級深的深海,而《霧中》則讓觀眾置身於男同志三溫暖的蒸氣室中,一個大多數人不曾、甚至無法踏入的領域⋯⋯
這一次我想帶大家去的是,一個男同志的情慾世界 。— — 導演周東彥

VR:全息式體驗,不好言說的社群文化

對於不同角度看東西,我覺得這是VR最特別的 。— — — — 導演周東彥
VR ( Virtual Reality ) 虛擬實境是一種20世紀開始發展的科技,透過全罩式的裝置,利用電腦類比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讓體驗者身歷其境且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空間內的事物。
在《霧中》的世界裡,我們雖然無法(也無需)離開導演設定的位置,但可以近距離地觀察每一個男體、和每一個「無名氏」的表情。
是的,全片沒有任何一句口白、或是一個名字。對老師而言,甚至沒有所謂主角 — — 那些近距離的情慾畫面,第一次看到時是會害羞的;但漸漸習慣後,你會去尋找那些聲音的線索,或是光線流動——即便對到角色視線也不要緊,因為你知道,這一切都是VR裡的虛擬,雖然無比真實。

結語:飄繞且滿溢的「我們」

走出(三溫暖)後我不禁在想:這些在外面的人,剛剛他們在裡面是否都一樣?——導演周東彥
《霧中》建構了一個如真似幻的VR三溫暖,走進其中的無論性取向、何種認同,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模樣;而無論是充滿慾望、或是「活回一個好人」的時刻,我們或許都會因為《霧中》記得並承認,當這個時代在越來越聖潔化所有的愛的時候,這種或許無愛之愛,但它真的可以是一種愛。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