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的一樓是交易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年三月,我在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的國家圖書館一樓準備律師考試時,一樓的展示處擺了一本2015年的年度好書,書名叫做「何不認真來悲傷」。在我準備律師考試那段枯躁無趣的日子,那本書就成了我唯一的課外讀物。從2015年12月離開職場後,我正式「升等」為全職交易員,台指選擇權正式成為我唯一的生財工具。
國家圖書館一樓的部分空間採挑高設計,往上看近30米之高。一樓的每一張桌子,都有自己的電源插座,有自已的桌燈,這裡彷彿已不是圖書館,而是每一位交易員獨享的寧靜交易室,春天的陽光從30米上方透明的採光罩灑進,夏天的雷陣雨打在採光罩發生的聲響,陪伴著交易員孤獨卻自在的心靈。彷佛每個人都認真的面對著自己的電腦,看著報價的即時變化。有一天,有一位交易員將筆電放在桌上離開他的位子,寧靜的一樓大廳竟出現一聲由(我熟悉)的看盤軟體發出來的「賣出成交」,天地一聲雷,其他絕大部分的閱讀者,無法體會賣出成交對我們賣方交易員的意義。我會心一笑,頃刻後,這交易室又變成了圖書館。
我花了幾天看完了那本書,有感而發,人生的際遇一如交易員在市場的際遇,家庭間成員的悲歡情愁,不就像是市場和賣方帳戶淨值的錯綜複雜關係。市場有時溫文儒雅像三月暖陽,卻也常常離經叛道的像一場夏季暴雨,對賣方造成傷害。從事賣方工作十多年,不長也不短,長到我可以說出一些故事,短到我還沒有離開這個市場,剛剛好足以讓我再認真的面對這個有些投機卻從不乏味的工作。
於是,我將剛讀完的那本書的書名改成「何不認真當賣方」,成為這本書的書名。
本書的內容反應了我自2003年4月30日踏入選擇權市場後的心靈點滴,有些事件是賣方交易員共同的回憶,有些事件未來也會重複出現,值得交易員關注。很多事情沒有親身經驗,不知道風險的可怕,但經歷過這些風險的人,往往又被這些經驗的陰影給震攝住,甚至於連累了數年之久。例如,在2009年4月30日經歷過連續二個交易日台指期漲停的賣call交易員,往後對賣call的風險往往過於重視。同時,一位在2011年8月9日或2015年8月24日被賣put所傷害過的交易員,也會對賣put產生了不少陰影。而我呢?因為被call傷害過,也被put傷害過,因此我兩邊都很怕。這種恐懼,也造就我近幾年來在從事選擇權賣方時,特別重視調整的重要,以及口數的儘量減少這二門功夫。
我們都知道,選擇權賣方只要待在市場夠久,都必需面臨黑天鵝的來臨的一天。就算不考慮黑天鵝,只要你的槓桿開的很大,你的淨值變化仍會相當可觀。就算你只玩周選這個流動性非常好的商品,你還是會先被貪婪指使,後來被恐懼掃地出場。所以,當極端行情來臨的那一天,賣方在前一天的佈局以及當天的處置,就決定了賣方的命運。而平常愈是貪婪的賣方交易員,平常愈是不認真思考風險的交易員,在極端行情出現的那一刻,就會愈發恐懼。交易員的恐懼,伴隨市場的恐懼,伴隨隱含波動率的快速上揚,會讓交易員愈恐懼,停損會造成損失,不停損可能會在十分鐘後斷頭,這兩者之間的選擇往往生死交關。選擇權賣方要避開這種困難的選擇,平常就應該養成很好的紀律。
但賣方難道真的那麼可怕嗎?其實也不致於。賣方能夠做的事非常多,這些事如果都做到,會讓風險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小,我們所能遵守的紀律愈多,我們的風險就會愈小。所以,努力於風險管理和資金控管,長期而言,才是賣方最大的報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劉葉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看待選擇權交易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不認真當賣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旅遊|全世界最大,也是最迷你的圖書館你知道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是哪一座嗎?是藏書超過二億ㄧ千萬冊的美國國會圖書館?有一億七千萬冊書籍的俄羅斯國家圖書館?還是位於倫敦,擁有一億三千萬本書的大英圖書館?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6-08
    人生不過是一個徬徨的影子。在看完《箱庭圖書館》之後箱庭圖書館,乙一。 箱庭,是個日文名詞,意指在小箱、淺盆内放置沙土,模擬造景的庭園式盆景。除了用來稱呼縮小尺寸的模型,也可以延伸意看作一個獨立的世界,《箱庭圖書館》的背景「文善寺町」就是這樣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8-13
    Beyond the Scene歷屆校長口述歷史的紀錄者─ 交大圖書館特藏組周湘雲小姐專訪一系列的卸任校長口述歷史專書不僅讓校友們重溫當年就讀時的點點滴滴,更能夠從校長們人生故事中挖掘到特殊的人文魅力!除了內容富含交大人物故事的珍貴性外,幕後負責執行的團隊工作花絮同樣精彩,透過本期和專書的紀錄者周湘雲小姐的訪談,相信校友們定能感受到交大人對校史的重視,以及兩位校長不同於工作樣態的另一面!
    Thumbnail
    avatar
    交大友聲
    2020-04-30
    斷食日常→在圖書館、舊書店看到自己的書,身為邊緣系作家的心情是?不曉得一般作家如果在圖書館或舊書店看到自己的書,會有什麼想法? 前情提要:一般人關注的多半是有名成功的大作家,這些大作家的心路歷程,總是為人津津樂道,但各位有想過嗎?一間書店裡,把這些耳熟能詳的大作家都扣除掉,那麼剩下的這些作家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說斷食者
    2019-09-01
    整個城市 都是你的圖書館— 台灣雲端書庫,讓你免費讀書讀到飽 台灣雲端書庫,相信對許多人而言並不陌生, 但對我而言,「他」已然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方棠
    2019-08-28
    到圖書館找不到書?就交給參考服務!│淺談圖書館的參考服務圖書館藏有上千萬本書,想找到自己心目中的那一本並不容易,更多時候可能面臨「我有問題,但我不知道哪一本書可以回答我」的困擾。其實,圖書館收藏圖書不僅以保存知識為目的,更重要的是給予讀者資訊與解答。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5-31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淺談公共圖書館當想要看書時,你如何得到你的書?是到博客來輸入書名搜尋?或者去住家附近的金石堂大海撈針?除了從快要吃土的錢包中搜刮出兩三百塊,帶回一本嶄新的書籍,你還有一個免費且簡單的作法──借閱公共圖書館的館藏。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