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看待選擇權交易員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權操作充滿樂趣,但因為買方和賣方都追求槓桿,所以二者皆有他們的困難要克服。要談如何長治久安的操作選擇權,進而讓它成為一個正常的職業,需要非常多的養成教育。透過上課或書籍,你可以將養成教育壓縮到三至五年。如果自學又無法從中學到經驗,可能一輩子無法走出牢籠。我看過很多交易員的天涯路,少數非常有慧根的之後,大部分的交易員的養成教育都比他們估計的要久。畢竟,選擇權交易員的生存率非常之低,因為手續費和交易稅吃掉了交易員的利潤。所以,選擇權要生存下來,必須有一些非常根本的紀律。而且這個紀律要去實踐,不能只是知乎者也。
生活中用到選擇權的地方其實很多。為新車買失車賠車保險,是買一個Put; 公司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公司是賣一個長天期且帶有取消條件的Call給員工; 你買預售屋是向建商買一個Call同時也買一個Put; 花三年考三次律師是買三次Call; 向發行公司買它的公司債是賣一個Put給公司…to name just a few。甚至於,我們買台積電的股票,其實放在 put call parity的式子裡,也是等於買Call+賣Put+投資面值等於履約價的無風險票券,到期日等於Call和Put的存續期間。
我從2003年一腳踏進選擇權市場,2014年3月19日以前,為我的西元前,2014年3月19日後是西元後。我的歷史,顯然西元後比西元前精彩也慘烈很多。
周刊王採訪意示圖
明天周刊王的一位記者要來採訪我,問我: 「你們這些0206年受害者,是什麼致命的吸引力讓你的甘願當賣方?」先不用來回答這種問題,其實當買方或賣方都很有意思。
選擇權分為周選、近月選、次月選,次次月選以及季選(有開二季)。在0206前,雖然遠月選和季選沒有什麼流動性,但還是有成交的可能。0206發生後,所有的遠月成交量再減少六成左右,現在下筆的時間是六月十二日,八月的次次月選就真的沒什麼人在關照。我在早上一想賣9800點的八月Put19口,後來因故抽單,這個因故,就是沒有流動性。所以,一時之選說,你只要關注在週選、月選、次月選就行了。
學說中影響選擇權價格的因素有履約價、現貨價、波動率、利率以及到期天數。這五個變數中,有二個是需要我們預測的,又稱二大惡人,分別是現貨價以及波動率。通常,股價下跌波動率會上升,又通常不確定增加波動率也會上升,所以這二大惡人中,最邪惡的當然還是價格,也就是未來價格運動的方向以及運動的方式,合先敘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