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賣方交易員如何安穩過活?

2019/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知道0206是台灣選擇權市場自2001年底開通後,最沒有公理的事件,造成很多交易員看著價格快速抬升而沒有自我修補的機會,顯然我們又掉入了美國諺語說的pick up pennies in front of a stream-roller,這樣訕笑賣方的一句話。我去年也寫下了很多當天我認為的不平,特別是call的部分。後來,證期局以36.79的波動率讓券商和賣call的交易員達成一些和解,是一種補救的措施。
但是,當天危險的部位是put,事實上很多交易員當天也有很多裸賣put的部位,一時不知所措,彷彿是世界未日,不幸的家庭不幸的原因皆所不同。0206當天,大昌、凱基、康和在九點前的競相砍倉,加上當天沒有價格穩定措施,讓call和put雙雙漲停,隱含波動率高達200%,確實也讓人體會到影響選擇權價格的不是方向,不是波動,而是沒有設防的制度和流動性風險,以及造市者的抽離義務轉當純自營賺取暴利(元大、澳帝華、群益等)。
當天我自己當天也輸錢,但因為我有很多買方部位,所以那天一直很安穩的渡過。不過,在0206之前,我經歷了大江大海,都只能一個人承受,讀一個人的聖經,就像高行健在一個人的聖經中說的,只有自己經歷過的事件,才能深刻的學到經驗。但聰明一點的賣方,可以行吾人前輩中吸取很多智慧,少走很多彎路。有時候我在上選擇權的課程,台下總是有一、二位眼中出現智慧的交易員,這些人與其說是我自己在戰場上的敵人,不如說我欽佩他們可能好好的活下去。
自從去年期交所因為0206事件,取消了SPAN之後,期貨公會送了一個垂差註記的功能給每個賣方交易員,也就是如果你將你的部位一買一賣之間進行組合單,將可以LOCK 住最大風險,對風險指標的穩定很有幫助。這對券商營業員也是好事,他們面對賣方從事組合單後,就不用時時擔心這位賣方會接到MC(高風險通知)。
賣方面對這種局勢都能夠上陽明山操盤,就強了
當然十個賣方有十套邏輯,十種生存的方法,十種賭法,十種技藝,但我想如果你是賣方,你最好跟其他九位不一樣最好,這樣也有所謂的生物多樣性,才有很多不同賣方的物種出現,有利於流動性的維持。其實,賣方本身的多樣性,會使得賣方同時兼俱買方,本身就製造了很多買方的量,就不需要真正的純買方出現了。
我在九比一平台有開一個選擇權賣方絕學的線上課程,主要介紹了影響選擇權價格的因素以及賣方如何利用紀律及調整,並且反省了一下歷史的大公案。透過這些內容,你將可以更進一步的做好賣方的行為角色,成為一位不受極端事件過度影響你生存機率的好賣方先生。
【歡迎您的加入。凡是在方格子購買這個線上課程,上完後後都可以免費至我在松江南京站的辦公室免費再暢談2個小時的賣方經營哲學,請不要錯過您跟一位16年多選擇權交易經驗的中年大叔的下午茶。您在九比一購買了我的課程後,請在此文章下方留言,讓我知道您的LINE如何聯絡,我們隨時可以約一個下午約聊。】
什麼,怕一對一聊天會有冷場,放心,我會找一、二位也是賣方的好朋友一起炒熱整個聊天的氣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