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兔兔公爵的創業筆記1:我應該創業嗎?

2019/06/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大家好,我是兔兔公爵Logan,這篇是來還稿債的。
(在自己講座上開的支票,還是要快點兌現才是啊XDD)
從去年開始陸續接了不少單位的講座和客座課程,除了公部門和職訓單位外,最多的大概就是各級學校了吧。其中雖然也有像是國、高中,甚至是文藝營隊等等的課程,但佔最大多數的還是大學社團與通識課程的部份。
為了支撐遊戲的開發,開始了我瘋狂接課的生活 (・ω´・ )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有滿多學生都會問我一些有關創業的問題。會想要特別寫一篇,除了正逢畢業季外,也是上個月有一群很棒的學生又再次問了我相關的問題。所以,嘿,如果你們有看到這篇的話,我來還稿債了。
當然有關「創業」的討論很多,加上就我自己而言,我還不認為我自己是名成功的創業家;真要說的話,我只是那眾多踏上「創業」這條路後,到現在還活著的其中之一罷了。
所以,這裡不會告訴你要怎麼做才能創業成功;也沒有所謂的「成功」故事可看,就只是一點我做為在這條路上還活著的人,在這隨時都有可能「失敗」和「死亡」的戰場上,或許有機會幫到你的一些小觀察而已。
最後,在我們正式開始前,就如同我會在每一次演講前做的一樣,我還是要說,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分享的知識是完全正確的。不要全然相信任何一位導師,包括我;因為,唯有你的靈魂與意志,才是你真正的導師。
無物為真,諸行皆可。唯有你的靈魂與意志,才知道你所有問題的真正解答。
OK,那麼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同時也是回答那個最開始也最關鍵的問題─我應該創業嗎?

我應該創業嗎?

這個問題不只是你們會問,不只是還沒開始自己事業的人會問,坦白說,包括我自己在內,許多在創業路上的朋友,也都會在不同的時期,不斷地回問自己這個問題。
關於這一點,我無法幫你回答,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究竟該不該創業。但有一個觀念是我想要分享的,那就是,不要將創業視為解答,而該將他視為一個過程,一個達到你理想未來的工具。
創業對我來說不是結果,而是一個過程,一趟通往目標的旅程
是的,對我而言創業從來都不是目的,包括創業成功在內。
選擇創業這條路,就和你選擇其他能到達你人生理想目的地的其他條路一樣,都只是其中的一種可能過程或方式。創業家並不比領薪水的上班族優秀,也不比認真奉公的公務員高貴,我們與其他人一樣,不過是走上了一條風險比較高的路。
為了讓你更好地去思考這個問題,我想就兩個方面來討論:
1、什麼情況下你不該創業
2、創業對我來說代表怎樣的生活
最後,我會分享一條你或許不用一腳就踏入創業這麼高風險的選擇;又能檢驗你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創業人生的道路。
(同時附上一些相當有用的資源,實用度我保證絕對高過這篇文章XDD)

什麼情況下你不該創業

對我來說,有下面任何一種情況的人,你不該創業。
1、如果你對創業有疑問,你不該創業
2、如果你不知道你創業想達到的具體目標,你不該創業
3、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該創什麼業,你不該創業
簡單來說,在你決定創業之前,你需要好好地想清楚,越清楚越好!
先來聊聊第一點,這邊說的疑問並非指具體的問題,包括資源哪裡找、我該怎麼靠這份事業維生或諸如公司設立、財務管理、法務等問題。而是關乎你自己到底多確定想要創業這件事。
人類真的是很有趣的生物,我們相信科學,我們崇尚理性,但真正對你誠實的卻並非這些,真正對你誠實,甚至過份殘忍地真實的,是你的生物本能與直覺。
也就是說,如果你對你自己想要創業這件事情存有疑問,那麼就表示鐵定有哪個環節有問題;想辦法找到他,釐清他,你才能以比較好、比較安全也比較容易成功的狀態進入創業這個戰場。
第二點則是許多剛踏入新創事業的人常犯的錯誤,包括過去的我。不知道或著無法設定一個具體的創業目標,是你絕對不該創業的最大警訊。
相信我,這是最可怕也是你會付出最多代價的一點。我說的代價不是時間、心力或人際關係這些,我說的代價是他媽的白花花的新台幣。
更慘一點,你的代價可能是白花花的華盛頓或富蘭克林
沒有一個具體的目標不只會讓你在創業路上盲目闖蕩,更可怕的是,當你察覺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已經沒有資源和時間轉圜了。
這邊說的具體目標不是那些方向性、概略性甚或講空話的目標。對,發大財不是個具體目標;在方圓10公里內沒有早餐店的學校附近,開一間早餐店,然後建立起學校師生方便的訂餐和外送方式來發大財才是具體目標。
而要解決第二點問題,就要聊到第三個你不該創業的點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該創什麼業,你也不該創業。
這聽起來有點廢話,但在我自己踏入這個圈子後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的人是因為別人告訴他該創什麼業,才投入這份事業的。
當然,這樣成功的例子其實也不少,但如果你希望你創業的路上順遂一點,我建議你還是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創什麼業比較好。不然你就會像那些早期跟葡式蛋塔,近幾年跟風夾娃娃機的後幾批入場者一樣,死到不能再死。
總結來說,正因為創業是個風險如此高的選項,你不該在抱持有任何不確定的情況下貿然投入;創業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問題,一定會有更多的不確定產生,也就因為這樣,在開始之前,一切的一切能越具體越好。
在創業前想想那些職業賭徒吧,在操作風險如此高的槓桿遊戲上,他們獲勝的關鍵從來就不是運氣,而是明確的目標和能達成這個目標的一切準備與手段。
創業就是賭博,要不成為專業的賭徒,要不就是給莊家(市場)輸錢的盤子
而這,也正是一個成功,或至少能活下來的創業家所需要的。

創業對我來說代表怎樣的生活

其實這部分反倒沒有那麼地複雜,而是更加單純也直白的,創業對我來說,就是對你這個人獨立思考和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的終極考驗。
創業對我來說也意味著另外一件事,那就是你必須承擔所有責任,承擔所有結果,同時對你自己也只對你自己負責。
或許你會說,嘿,這樣還不錯啊。
但對我來說,我會覺得對自己負責和對自己真正地誠實才是最困難的。特別在你自己的事業,不管你多麼不願承認,不管你多麼去抱怨外在的環境,抱怨你的夥伴,甚或抱怨自己的時運不濟。
這都無法改變一個鐵的事實─你需要對你自己的事業完全負責。
無論成功或失敗,一旦你踏上了創業這條路,你就要為你的事業負全部的責任
無論好壞,無論榮辱,這就是你選擇的人生和道路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先提上面那三項你不該創業的點的原因之一。
我真心地希望想要踏入創業這個圈子的朋友,能夠多做好一些心理準備。因為一旦你開創了自己的事業,無論這事業多成功多失敗,你都有責任為其負責到最後一刻。
這,一點都不輕鬆。

好,我知道有一部份的人已經被我打擊的差不多了。剩下還想要創業的人,你不是個瘋子,那大概也是個傻子了吧。
如果你到這裡還想要朝創業這條路走下去,還想要挑戰這片充滿危險與不確定的疆域的話。那麼,未來的勇者啊,我這裡有些東西要給你。

在創業之前,你可以先從經營個人品牌和自營業開始

這裡說的個人品牌和自營業不單指個人工作者或著接案,真的要說的話,包括Youtuber、實況主和自產自銷的圖文創作者都算是自營業的一種。
從自媒體、專業接案,到所有的自營業,都是測試自己是否適合創業的不錯切入點
會推薦從這個方向切入除了最開始的風險較低外,這也是一個相對讓你比較有轉圜餘地和空間的去「測試」自己是否適合創業的方法。
透過自營業的工作模式,你可以比較全面地去接觸到開創一個新事業的各種環節,包括了業務、溝通、專業執行和一連串的工作管理、財務、法務等等部分。前提是,請把這當做一門事業在經營,而非僅是單純的接案。
同時經由去經營和管理個人品牌,你也會學習到怎麼處理銷售、社群和公關問題,又如果你進展的順利,也能進一步地嘗試擴散自己的事業版圖,對,說的直白一點,就是下廣告的啦!
不要覺得下廣告圈粉什麼的很俗氣,如果你自己的服務或產品足夠優秀,又是你願意用自己的信譽掛保證的東西,那為什麼不將他推向更大也更真實的市場呢?
另外,也別誤會了經營個人品牌和自營業所代表的意義。一旦你決定認真看待這件事情,你其實就已經在創業了。
創業 =/= 成立公司
只要你認真地開始經營自己的事業,不管有沒有成立公司,你就是在創業了
我所認識的許多優秀的創業家,除了傳統地成立公司拓展事業外;也有許多是初次創業,甚或是二次、三次成功的創業都是透過自營業與經營個人品牌切入成功的。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創業,也認真地思考完有關自己事業的可能細節。那麼開始認真地開始自營業,不管是全職或兼職都可,和經營自己的品牌,就會是我覺得很棒的創業切入點。
最後,分享三個我覺得很棒的創業資源給看到這裡的你。如果你懂得運用,我相信這些資源的價值更勝過任何一筆吝嗇又難以申請到的各類新創補助款。
透過內容強化你的事業─文案的美
在現在,任何一份事業都需要扎實的內容,那不只是文案,而是各種有關你的專業與吸引你的潛在消費者的東西。而在 文案的美 這個粉專中,你獲得的絕對不只這些。
順帶一提,文案的美的創辦人就是《每天來點負能量》的作者林育聖 a.k.a 全台灣最會寫文案的男人(不接受抗議和反駁,我育聖腦粉我驕傲怎樣’w’)
我敢說,如果你對經營自己的事業有任何專業上的疑慮的話,就去看看他們的分享吧,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啟發的。
從個人品牌到成功的事業─MOCOO LEE
談到個人品牌經營到成功的事業,那就不得不推MOCO LEE了。從個人經營與各類雜談出發,搭配上自家產品的各種開發歷程和推坑,讓我忍不住就下單來試試看他們家的產品了。
重點是,幹,真他媽的好吃啊啊啊!
(我都瘦不下來這家的辣醬要付一半的責任啦’m’凸)
如果你是想要從個人品牌經營和單一商品買賣開始你的事業,那麼MOCOO LEE就會是個很好的參考標的。喔,對了,他還會不時超佛心地分享有關創業的know how,這種時候就是大家自己能偷學多少是多少的時候啦。
不靠爆紅,札實且穩定地成長的全方位個人工作者─小說家之眼
如果要我只能推薦一個單位或一個人給想要創業的朋友的話,那麼我會說,就是小說家之眼,以及經營這個網站的全方位個人工作者─Minz 了。
我知道大家都喜歡參考那種一夕爆紅的創業故事,但實際上,99%的成功創業家都不是這樣做起來的。因此,比起那些擁有一定基礎,或著是二次、三次創業的成功人士,小說家之眼這個單位更有參考價值。
因為她這個單位就是那種很穩定地成長,同時一直往好的方向修正的創業案例。
小說家之眼 除了提供個人架站等服務外,也會分享有關創業經營的心得與資源
對於初次踏入創業的朋友來說,會是很推薦的一個網站
這點其實相當地不容易,除了沒有爆紅的社群利多可運用外,要維持一份事業穩定地發展個一年半載也不簡單。
加上過程中看得出來Minz不斷根據回饋和事業經營狀況在進行修正和嘗試,可以說,這樣的行為就是很典型的會成功的創業家的類型。
我想 小說家之眼 這個單位是最接近初創和微型創業家的標的,如果你是屬於資源比較少,又或著剛進入自營業這個圈子的朋友,這個單位的發展和分享的內容就很推薦你去研究一下。

好的,以上就是我對你該不該創業的一點小分享。
這篇雖然說是因應學生需求才寫出來的分享,不過如果未來有機會或著大家想看的話,也會再寫寫有關創業和遊戲產業的事情。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也歡迎來我的個人粉專點個讚,同時留言和我說說你的感想(想要許願下一篇想看的內容也是OK的唷)
另外這是我正在開發的PC單機遊戲《迷霧國度:傳承》,如果你是喜歡美式RPG這種多線劇情與高自由度的遊戲;又或著喜歡《皇家騎士團》這類回合制戰棋遊戲的玩家,也歡迎來我們遊戲的粉專逛逛唷。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次的分享,也希望這些經驗和觀察能真正地幫助到你。那就讓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