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異想聞》逃脫

2019/06/1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異想聞》Sequence 6:浮觴篇.第六章.〈逃脫〉

  三人伏於樓梯口,可以窺得門隙間透出光亮,偕料定外頭應是太陽當空。又移身不出幾步,琴鳴將門板開出一道狹縫,往外頭一看。驚覺天昏地暗,而是由船上的設備提供照明。一眼望去,即是甲板,不下十人都是全副武裝,正在巡邏。當下只不過轉眼,輒有人貌似注意此處有些動靜,琴鳴急忙闔上門板,又向餘下兩人示意遭人發現之虞。
  且說琴鳴所見的士兵,望得甲板通往貨艙的門扉有異,便欲查之。身邊的同伴問道:「怎麼了嗎?」
  「剛才貨艙的門好像動了一下。」士兵答曰,遂步行於門旁,揭門一看,並無特別。
  同行的夥伴道:「可能是你看錯了吧。」
  「等等。」見該士兵說完,又往下走。正欲轉角之際,舉起手槍瞄準,然而並無他人,便連同戒心一並將槍枝放下,云:「可能真的是我的錯覺……」說時遲,那時快,眼角還未得看清那黑影晃動,便被汀娜近身擒拿擺平。
  另一名同伴驚見,隨即下樓舉槍,撞見汀娜正在收拾,待欲瞄準,便聞後方聲響驀起,奄覺頸項一陣麻痛接踵而至,復而倒地不起,不能動作。原是雷比亞手眼明快,趁得士兵防備不及下手,賞了好一頓槍托。完事便道:「『鎮撫冶銀』,好好睡上一覺吧。」
  琴鳴從一堆貨物之中竄出頭來問:「解決了嗎?」
  「嗯。」雷比亞輕輕帶過,又將昏迷的士兵拖移到旁邊。
  「嚇我一跳,」琴鳴起身說道,左手扶著腰說道:「剛才急急忙忙躲起來,害我剛才撞了一下不輕。」
  「是你慌了手腳,動作不夠俐落的關係……」雷比亞調侃道。隨又見汀娜壓制的士兵還欲反抗,疾言斥道:「不准動,也不准聲張!否則就殺了你。」那人質聽聞,只得照做。雷比亞又謂汀娜說:「既然都捉拿他了,不如拿他當人質,或許還能問出情報。」躬身把兩名士兵的手槍拾起,一把收於自己口袋,一把拿在手上,彎下腰對著被壓制在地板的士兵道:「只要你乖乖配合,我們就不會殺你。」
  該名士兵一時膽寒,自忖不過奉命行事,幣帛猶可再賺,然小命只有一條,便低聲唯唯。當下琴鳴也被雷比亞的聲威懾住,只是自顧自先把守艙門,以防再有他人進入。雷比亞便打量此人尚且惜命,可有意願攛掇,拿住他問:「我的能力可以讓我辨識出你有沒有撒謊,只要你的言語有一絲假話,我立刻就取你的小命。」此話一出,那人更覺怔忪,另教琴鳴暗想:「你這才是謊言吧……」汀娜則是訝異,原來雷比亞可還有這本事。
  「你是為誰工作的?這艘船要通往哪裡?船上還有其他什麼人?」雷比亞單刀直入地逼問。
  見那人仍是心驚膽顫,雙脣翕動說道:「我、我只是底層的工作人員,並不知道老闆的真實身份……這、這是真的,然後這艘船要開往『汶公島』,在那裡交貨……船上總共有十九人,像我們這樣的守衛有十二人,船組人員五人……」
  雷比亞納悶,接續問道:「那剩下的兩人呢?」
  「是、是外聘的『鬼狩』成員,負責此行的安全……」那名士兵繼而答話,仍自觳觫。
  雷比亞與琴鳴因不曾聽聞過「鬼狩」之名,亦不知其是何方神聖。琴鳴聽完,開口疑問道:「鬼狩?那是什麼?」
  汀娜擺出一臉詫異的樣子,接著說:「你們沒有聽過鬼狩嗎?」
  想當然耳,琴鳴等人搖頭示意。汀娜又道:「鬼狩是『現世』出了名的傭兵團,其成員多半是由『亞人』組成。因為鬼狩基本上對委託皆來者不拒,而且任務完成率也都相當高,因此在世界上累積有很高的名氣。這艘船上竟然有兩名鬼狩的傭兵,看來我們這次可大意不得。」
  琴鳴嚥下口水,懸心於汀娜所說。雷比亞自是沉默片晌,復云:「這艘船上應該有逃生船吧,你來帶路。」
  汀娜將該名士兵架起,見那士兵口中連連求饒:「拜託,放了我吧!」雷比亞當然不肯,說道:「不行,你的工作還沒結束,你要跟著我們到逃生船,直到我們脫困才行。」士兵無奈,只是又不可能不從,只能成為雷比亞等人扣押的人質。
  「看來隊長的『計畫』用不上了。」琴鳴笑說,讓汀娜也默然,莫可如何。又向該名士兵講道:「你聽到的,只要你能乖乖配合,我們能保證你的生命安全。還有,請你先交代一下逃生船的位置,以及我們該如何回到帕洛村。」
  「小船基本上都吊在船舷上,一邊一艘,所以很明顯。至於帕洛村,因為是從地下出航的關係,你們延著西北水道溯流回去就是帕洛村的地下港口了。」士兵面露不安地說道。
  汀娜一聽,便又質問:「什麼地下港口?我從未聽聞村莊地下還有什麼港口!」
  人質出於懼怕,仍舊老實答道:「因為是黑市暗港,特別隱密,沒有管道的話自然不會知道。」
  「這也是副隊長掩蓋的事實之一吧。」琴鳴承言:「難怪我剛才看到外頭一片漆黑,全由船上的照明設備點亮的,原來是在地底下航行。欸--你說這艘船要開往汶公島,是從地下水路通往大海,最後航行到那嗎?」
  人質點首稱是,琴鳴等人至此便無再問。
  連同人質共四人,打定主意後便直從艙門而出。甲板上警戒的守衛,自然注意到此處的事故,原本是囚徒的三人竟然逃了出來,還挾持著一名巡守士兵。眾人無不舉槍,莫敢大意,聽得雷比亞呼喊:「不許妄動!不然他就沒命了!」自然使周圍持槍者眾,稍微緩解,彼此面面相覷,似有交語。
  雷比亞等人見狀,仍舊挾持著人質疾行而走。行至中途,兩眼可以見得小船吊掛在幾根支柱下,爰加疾趲行,使得該名人質倒著走得很辛苦。就在仨人以為即將成功之際,見船尾有身影漸次逼近。著目詳之,見那人頭戴暗褐色斗笠,笠邊有兩條藍絹首尾嵌於上而交襯,並垂水藍明珠串,髮色亮橘,倚垂右頰的髮綹卻為亮藍色,雙眸左青而右碧藍,一襲色棕的鶉衣襤褸,足躡草鞋,腰間佩帶苗刀。踽踽踏足間不疾不徐,行止中氣宇峭逸,展口道:「諸君將意何往?」
  琴鳴見來者,手持斷角刀嚴陣以待。投以凝目,亦散發不凡氣節,對曰:「我們要搭上這艘船,離開這裡。」且私下謂雷比亞等人道:「這個男人不簡單,大家小心為上。」雷比亞等人俱有同感。
  又見那男人道:「如在下不放行,又何如?」
  汀娜這時回應:「假如你不想要同伴活命的話……」挾持之餘,刻意顯現鋒芒,欲摒退此人。
  那人沉默片刻,右手按刀。見他嘴角上揚,睜目而語:「不足介意,動手。」言訖便欲拔刀,令琴鳴等人應而戒慎,人質更是六神無主。
  「不許動!」雷比亞急忙嚇阻,在場群眾聞音都文風不動。又聽雷比亞說道:「我早有意料你們會不顧人質的性命,如果你們敢輕舉妄動,我就引爆船上的炸彈,除非你們想共赴黃泉!當然,還有樓上那位。」
  「唉呀唉呀,被發現了!」赫然從高處飛躍而下一個人影,在船緣廊道上落定。是個穿戴風帽連衣斗篷的男子,臉部不能詳見。著實令人訝異者何?其兩雙手自斗篷中伸出,各持一把鉤刀,以及一對如蟲足的腿脛,尾椎亦伸出如蟲的下半身,看模樣應是蝗蟲,料為蝗蟲屬的「亞人」,名作「黎亞.卡特斯」。「你怎麼發現我的?」復而問。
  雷比亞答曰:「散發這麼危險的『氣魄』,要人不注意也難。」此言一出,黎亞心下思忖:「噢?這幾人不是雜魚,看來這趟旅程不會無聊了,咈咈咈……」
  雷比亞悄聲細述與人質:「聽著,你跟著附和我說的話,取信於他們。不然,他們寧可錯殺你一個,也不會錯放我們。」
  人質聽聞,更是惶恐,遂出言應道:「他……他、他說的是真的。」
  「炸彈哪,真是可怕呢。」黎亞語帶輕慢地說道。「你覺得呢?雋。」自己另尋思:「這謊撒得真不高明。」
  此名劍客姓尹名雋,字東駑,為鬼狩名下的傭兵之一。此時見問,方思索道:「既然設置炸彈,又何必再挾人質?且囚者三人,不聞其輩攜有炸藥。應該是誑語,才需脅迫人質。然而若是出自『魄力』所為則並不無可能……成全他們以保大全,未嘗不可。」後才開口:「既然如此,在下則不便攔阻。」
  此話一出,招得黎亞申辯:「你在開什麼玩笑?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他們,他們也是商品哪!」
  「吾輩的職責是確保此行的安全,與船載物資無關。今閣下可以承擔捨整取零的風險?」尹雋答覆道,另使眼色表示姑先縱之,黎亞會意,詐作不情願之意。尹雋又向琴鳴等人道:「然,必先請釋放人質。」胸中成算,待人質釋放,便欲擒之。
  即使敵人釋出縱放的意願,雷比亞等人也不敢掉以輕心,心中預墊三分防備,低聲叮囑:「他們可能會趁我們放了人質,伺機而動,不能大意。」汀娜與琴鳴同意,而後者又示意希望能讓自己率先交涉,我自有辦法。
  琴鳴這回向他們商酌:「要放可以,但要等我們下船再放。把繩子丟過來,等我們下水,就放人質攀繩回去。」
  尹雋應允,命人將繩子傳去。繩索到手後,琴鳴躬親操作機具,將小船放下後回到汀娜等人身旁。過程之間,倒是出乎雷比亞預料地順利,但仍認為他們還是不安好心,雷比亞自不肯稍懈,容俟諸人上了小船,即是琴鳴等人承諾交放人質的時候。便見尹雋問:「諸君所求既遂,當釋放人質。」
  琴鳴也不打算違背承諾,然作但書在先:「等我們駛離十公尺外,就會放人。」
  「徒作困獸之鬥……」尹雋思索云,猶仍應承。又謂黎亞說道:「在下巡視貨艙有無『魄力』使用之跡,若無則無患矣,可以前往捉拿!」於是馳步鴻踏,不出片晌即至貨艙,除了意識到昏睡的士兵外,並無任何異樣。又再轉出船外,視察各處無事。折身飛躍,宛如飛廉下世,一逕落在黎亞旁邊,與之謂道:「果真無憂,閣下當速往!」
  黎亞聽聞,不掩欣喜之情,鼓翼騰飛而上,追擊去了,口中念道:「休想逃,咈咈咈……」
  雷比亞等人見狀,果然如原先所料。汀娜起身引劍欲當,雷比亞原在划動船槳,亦起身挺槍,唯獨琴鳴仍舊伏身,將左手伸入水中,也不似助船划水之意。
  黎亞振翅飛來,其聲促響不迭,旋風揚起水花,來勢洶洶。追逐之際,突然背脊一陣發涼,立即回首,窺見兩道煞是凶厲的劍壓自兩旁擦過,直取琴鳴等人搭乘的小船奔去。
  「那個臭小子,要是砍歪了我不就命喪於此了嘛!」黎亞心裡罵道,仍是追擊。
  然而適才的劍壓兩道並沒有擊中小船,而是交會於船頭之前。雷比亞脫口說出:「砍歪了嗎?」同時,汀娜與琴鳴也各自表述:「好可怕的劍壓……」、「除了無我之外,我還沒見過這麼強大的斬擊。」
  「好了,這下他們插翅也難飛。將船掉頭,追捕他們。」尹雋在遠處後頭念道。言之何為?待雷比亞往前一看,令其感到驚愕的是,劍壓甫通過的軌跡竟然將水劈開,俾使前路斷絕。
  「水竟然被切割開來了!」雷比亞語出訝異。「前面的河道被斷,再往前就會掉下去!」
  黎亞隨即趕到小船近處,口中喊道:「就是這樣,你們逃不掉的!」兩伸鉤劍,當空舞畫。
  「繼續前進!」琴鳴高聲喝道,又小聲地向汀娜訴求:「隊長,能請你灌注你最強的劍壓到水中嗎?」
  雖然不知琴鳴揣懷何計,但也沒多餘的心思與時間去想,汀娜掄起短劍,雙手持握,擺出架式。琴鳴一手伸入水面,一手秉刀也似在蓄積『魄力』,兩人手裡的刃鋒登時氣旋纏繞,兩相交輝。雷比亞此刻在旁觀看,已領會琴鳴的用意,大喊:「原來如此,我幫你製造機會!」跟著瞄準開火。
  黎亞在空中早已準備接招,心中想道:「是想要用槍牽制我,再擊出劍壓嗎?太天真了。」
  雷比亞接連扣下板機,要替兩人製造攻擊的機會。雖然須一面提防琴鳴與汀娜的攻勢,一面注意射擊,但黎亞能於空中來去自如,游刃有餘地就閃躲過了兩發子彈,期間不由得嘆道:「雖然躲開了兩發,但這槍手技巧卻十分了得,兩次都針對我的腦袋而來,真是可怕。」當下起意近水面低空而飛,躲入射擊死角,再以自豪的速度衝刺,在一瞬間將小船破壞掉,他們就是甕中之鱉了!遂俯衝低空而掠,又尋思:「再來只要能閃避他們的斬擊,就能將這一切結束掉!」故加速騰飛,勢如猛禽,四柄鉤刀宛若鉤爪。
  琴鳴見狀,立時喊道:「就是現在!」語畢,將右手之刀揮下沒入水中,汀娜也隨即朝下撝出短劍,劍壓斬落於水中。同一剎那,這樣的畫面反而讓黎亞大吃一驚,一時間亂了方寸,「什麼?」這樣一句內心話甫出,水面下的狀況陡變,變得怪異,水面開始激盪濺散,可以感受到水面下有什麼在急速靠近,從水底迸發出迅猛的驚濤駭浪,黎亞出於倉皇,軀體趕不及意念,未能閃躲,正中其招!當下即身受腰斬,皮郛隨即應之而裂,零落墮入水中,其狀目不能睹。
  事後眾人稍作消停,汀娜謂琴鳴曰:「你怎麼辦到改變劍壓的軌跡的?」
  「我沒有改變劍壓的軌跡,我只是操控水流的方向而已。」琴鳴回覆道:「當初我在修練劍術的時候,並沒有發展出合用『魄力』的劍技。反而是練成了能把『魄力』轉化成水的能力。」
  汀娜聽來疑惑,復問:「這樣只算是練就『水系之力』吧!怎麼有辦法發揮成像剛才那樣的攻擊?」
  琴鳴再來解釋:「其實這不是一般的水,它還有另外一種性質,只要在其中灌注劍壓,就會變成切割性的波瀾,增幅原本的威力。有點像是水感染了劍壓然後加強侵蝕效果的概念,這就是我的能力--『逐浪推波』。」
  一時間汀娜臉上掩不住興奮的神情,誇讚道:「好厲害!小琴這不是練就很厲害的招數嘛!」
  「過獎了,」琴鳴羞赧著說。「我除了喚之外,就只會這招逐浪推波了……」
  雷比亞這時加入交談,講道:「我看你將手伸入水中就明白了,所以我才開槍,打算將他逼到水面上。縮短攻擊距離好讓你們出奇不意,一鼓作氣把他收拾掉。既然如此,應該也能藉由同樣的方法,把後頭那艘船的推進器跟船舵給破壞掉吧?」
  聽雷比亞一說,轉頭回望。誠如他所言,那艘貨船正駛向這裡。「還沒完嗎?」琴鳴當下反應道。「隊長,再麻煩您一次了。」
  「沒問題。」汀娜喊道,同時蓄積著劍壓。琴鳴復將手伸入水中,將魄力幻化的水混入流水之中。
  與此同時,前方迎來的船頭佇立著尹雋的身姿,口中念道:「卡特斯被殺了,看來輕忽不得……」之後回頭吩咐人將其遺體打撈,面向琴鳴等人說道:「船尾的男女各匯聚魄力,在前方的男子則是開槍狙擊嗎?」尹雋正當話語,雷比亞也同時射擊而來,只見尹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抽刀,輕易擊擋來襲的子彈,其勢彷彿反掌,不論來之五六發咸遭接下。
  雷比亞人在此端,感到訝異說道:「就算包覆鬥氣,我的子彈還是被輕易彈開了。他的實力非比尋常,盡量避免跟他戰鬥比較妥當。」
  尹雋發覺子彈不再襲來,而是水面下有『魄力』幻化的物質在流動,而且還朝船的方向過來。「原來如此,料他應是因此喪命。休想得逞!」說完,撩起刀來朝水面劈斬出劍壓,斷琴鳴逐浪推波的排佈。
  琴鳴此時察覺不對,向另二人講道:「我的逐浪推波不知為何不受我控制……」
  「你說什麼?」雷比亞搶嘴說道。「那不是你的能力嗎?你怎麼會控制不了。」
  「我不知道,好像被干擾一樣,我不能自如地控制它的去向。」琴鳴一時也慌了。
  汀娜此時接口:「不要緊,那就直接攻擊船身吧!」言畢,逕自出招、劍輝一閃,擊出流星一般的劍壓。而對手尹雋也不遑多讓,挺身箭步、拔鋒出鞘,霎時間氣勢忽焉而生,當空所畫,盡呈萬馬奔騰之勢,兩相交鋒,地下洞穴與伏流也為此所震盪,船上眾人無不啞然,只顧瞻望。然則兩波對峙並非均勢,汀娜的劍壓不敵尹雋的,蓋餘波向琴明處掃蕩而來,琴鳴只得挽刀當之,吃力地接下這波攻勢。
  水面為之洶湧激盪,琴鳴等人心猶未定,只能緊扶船身避免落水。「還沒結束!」尹雋呼道,又不知使出何種手段,三人所乘小船下的河水彷彿有了生命,開始躁動起來。頃刻之間,以小船為中心,外圍的水就如同乾涸一般退卻,琴鳴等人連同舟楫擱淺在原為水底的地面上。
  琴鳴見狀,不由得驚呼:「怎麼回事?水竟然都退開了,是那個人的能力嗎?」
  「雖然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但是小心一點,他來了。」雷比亞朝那艘船的方向望著,口中說道。
  如其所言,見得一道身影掠過空中,降落在眾人後方,此人即是尹雋。自水退卻之後,環境變成了由水牆包圍的一個圓形場域,連同尹雋在內共四人居於中心。不知後續發展如何,請見下回分解。
寒澹夜泊
寒澹夜泊
一介忠於筆耕的作家,悉心耘墾心田文騷,願以翰墨為肥、靈感為時雨,收割一片稻花香。|目前以奇幻小說《異想聞》為創作主軸,將不定期更新。|公開作品原則上是「免費」的,希望大家都能閱讀不受限制;如果喜歡且有意願和能力的話,可以打賞贊助小生。您的支持就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