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歐最大線上藥頭──聳動文案下,帶出了青少年的自我焦慮│【NetGreen聊影集】

2019/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的電腦壞了。
而且壞了一個月,如今終於修好了。
在這有些漫長的一個月裡,Netflix成為了我的好夥伴,我卻開始陷入一種奇妙的怠惰感裡。
我看了《莎賓娜的顫慄冒險》、《魔鬼神探》、《天黑請閉眼》、《拉拉熊與小薰》、《生死接線員》、《馬男波傑克》、《排球少年》
沒有一部我覺得好看,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當生命忽然遭逢大量失敗來襲時,偶爾也真的會有些無助。
幸好,隨著CPU更換成一顆全新的R7-2700之後,事情就開始順起來了。
《JOJO的奇妙冒險》、《鋼之鍊金術師FA》、《全歐最大線上藥頭》及時挺身而出拯救了我,順帶一提,我看了黑鏡第一集,看到胃很痛,強烈建議厭世時再觀賞。
嗯,牢騷發到這邊即可,接下來就專心來講講《全歐最大線上藥頭》吧!

我對於德國的影視作品涉獵真的非常非常少,可以說是幾乎毫無概念,少數看過也是說德語的作品也只有《吸特樂回來了》跟《惡魔教室》而已(但不得不說這兩部都是相當具有強力教育性的作品,而且又很適合普通人對於政治類型的入門)
不過相較於上述兩部作品,《全歐最大線上藥頭》一改我對於德國作品的嚴肅認真,倒入了大量快速、娛樂、網路、青少年,這些都是製造爆笑作品的完美原料,但Netflix卻決定多加入了一種成分──化學物X毒品,因此《全歐最大線上藥頭》就這樣誕生了。
故事大體上從以下四人為主軸。
以矽谷新貴為目標,渴望創業的莫賀茲,一個有著警察老爸和網紅妹妹的阿宅,為了挽回開始嗑搖頭丸的女友麗莎,不小心越陷越深,只好開始與毒品打交道。
坐輪椅還患有重病,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掛的藍尼,總是投入在槍戰遊戲「決勝時刻」當中,偶爾還要與自己的存在焦慮激戰。
從美國留學回來,課業壓力超大的麗莎,原本和莫賀茲是感情深厚的伴侶,卻在回到德國後開始重新思考身邊的一切,隨著在美國開始服用搖頭藥後,也與莫賀茲暫時分手,成了《全歐最大線上藥頭》整個故事的導火線。
身為知名運動員的兒子,放蕩不羈又渴求定位的丹尼爾,藉由成為當地毒販的行銷在學校販售搖頭丸,學校風雲人物,在麗莎分手之後便對她展開一連串的追求,簡單來說就是每個「阿宅出頭天」故事裡都會出現的帥哥混帳,但又不全然如此。

劇情愉快舒適,卻始終埋藏大量伏筆等待結局爆發

在《全歐最大線上藥頭》裡,莫賀茲與藍尼的生命與名聲衝突幾乎都圍繞著「毒品」這一點作打轉,只要有任何一點出差錯,主角要嘛就是眾叛親離被關,不然就是被毒販逮到小命不保,可以說是最讓人緊張的部分。
但我喜歡這部作品的關鍵就在於整部作品帶給我的「輕鬆自在」。
從開頭作品就以莫賀茲「後日談」的過程,以類似紀錄片的訪問型態來暗示他已經經歷完冒險,所以莫賀茲一行人絕對不會在這部作品中葛屁,這也確保了《全歐最大線上藥頭》之後應該不會走向《絕命毒師》那種激烈的調性。
我的意思是,在歐美劇往往過度寫實的調性下,總會想來些無關痛癢又不是平淡如水的作品,《全歐最大線上藥頭》在這調性分配上其實真的做的相當好。
畢竟人們都喜歡搭乘雲霄飛車,可是若坐雲霄飛車會有一半的機率從位子上飛出去時,相信就沒有這麼多人敢登上雲霄飛車了。

快速剪輯的手法,這就是屬於Z世代的聲光效果

網路,可以說是這部作品裡僅次於毒品的存在,這也很合理,畢竟該劇英文名稱就是叫做《How to sell drugs online(fast)》,所以對一個剛滿二十一歲的男性,也就是我來說,這實在是太合我胃口了。
一集三十分鐘有找,共六集,換句話說也不過才180分鐘而已,哼哼,還有什麼比復仇者聯盟4還短的影集更適合沒什麼耐心的我呢?
此外,前兩集還會有一段時間作為科普小知識,分別是講述MDMA、暗網,不過當然是用更加花花綠綠的方式來介紹,說真的若讀這篇文章的你已經開始覺得台灣YouTuber的作品有些讓你跟不上節奏的話,那《全歐最大線上藥頭》的剪輯手法肯定更需要讓你專注一下。

先講求觀眾開心,再講求議題

阿宅+毒品?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個相當新穎的組合,成功吸引到我的眼球,卻不代表《全歐最大線上藥頭》就把認真的議題丟到一旁去完全不理。
和《性愛自修室》一樣,在嗆辣的文案(性愛、藥頭)後,包裝的事物卻都是青少年在探索自身時跌跌撞撞所產生的迷茫,而青春期的迷茫是異常苦澀,《少年維特的煩惱》正是如此,因為迷茫如此令人痛苦,否則當時少年維特一出版,又怎麼會產生一連串的自殺潮呢?
因此,如何將苦澀的議題以最為舒適的方式表達出來,是一個好編劇的職業道德。
俗話說的好:「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
也就是說:「先講求觀眾開心,再講求議題。」
在看過角色介紹後,相信各位也會察覺到,故事裡的青少年角色無論是風雲人物、課業優秀、宅裡宅氣、重病難癒,全都面臨一連串的自我懷疑以及存在焦慮。
莫賀茲在整部作品裡都只為了挽回麗莎。
藍尼在整部作品裡都在擔憂自己何時會死去,而死去後,自己又是否會被新領養的孩子給取代?
麗莎終日受困在面試頂尖大學的挑戰裡,只能不停依靠搖頭丸來作為生活的調劑。
丹尼爾,被父親將近用放養的方式來對待,也使得他雖然在學校橫著走,內心最空虛的部分卻始終沒被填上。
殘缺不全又孤單無助的四個人就這樣圍繞著「毒品」而有了連結,儘管毒品大多時候都不是好東西,可有件事情卻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人們之間需要連結,只是最好別依賴毒品來維護連結就是,你知道的.....就是......做點別的事情吧?

在電腦進加護病房的六月裡,找不到好看的作品確實令人痛苦。
只能說好作品不是每個月都有,真的是且看且珍惜了。
謝謝你!《全歐最大線上藥頭》
我個人也相當期待第二季的到來,嗯......感覺還要很久呀。
總之呢!我會將這部作品推薦給希望能有一段愉悅心情,又或者腦袋放空不想絞盡腦汁的人觀賞。
就這樣啦!希望能為找不到好劇的提供一盞明燈!

哈囉!我不是網紅,我是網綠!想看到更多遊戲、電影、音樂、影集等各式各樣的新評論嗎?按個愛心,然後在下面拍五次手,告訴我你還想要看更多!
【網綠聊什麼】我們下集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棒球 #cpbl #四格漫畫 生產地 故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願你的歡笑,不為虛構,也非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