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過生活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在看「藥命效應」(Limitless),劇中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吃了聰明藥丸後,一下子「理解力」、「反應力」和「聯想力」,簡單地說就是「聰明力」瞬間提升到100%,從而改變了命運、創造了未來,然後在金錢地位、頂級享受之外伴隨黑幫、殺人和爾虞我詐開始進入到他的生活當中。

看完以後我接著看NBA勇士隊和金塊隊的比賽,到最後不到一秒的時間,金塊中鋒約基奇在半場側邊扔進了一顆神仙絕殺球,直接讓比賽沒有任何懸念。

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以往都是勇士隊的頂級射手「史蒂芬、柯瑞」的拿手絕活,在比賽終了之前,投進一顆特大號三分球,贏得比賽。

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電影和籃球比賽在我心裡其實有一個共同的地方,那就是「出來混的遲早要還」,只是什麼時候還而已,因為出來混得到的名氣榮耀不是專屬於你,只是現在是「你的時刻」(Your time),名氣和榮耀剛好在你手上而已。

其實「藥命效應」(Limitless)中有一個伏筆當男主角的對照,那就是「勞勃、狄尼洛」飾演的商業巨頭,他其實是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的未來,男主角則是他的過去,一樣都要經歷「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五百年」的黯然下台、並且不再風光的窘境。

說是戲如人生,其實人生如戲,也像NBA球場,時來運轉加上實力,可能可以擁有許多風光的時刻,只是再怎麼風光,終究有下台、失去鎂光燈焦點的一天,這或許也是很多人很難接受的一件事。

這就好像坐雲霄飛車,有時飛到高空,有時落入低谷,這樣跌宕起落的狀態構成了我們的人生百態,所以平淡好不好?有些人覺得像水一樣索然無味,想去經歷一些冒險、非凡,最後會有一番成就的生活,可是你要拿什麼去換?健康?時間還是家庭?就像「藥命效應」(Limitless)中的聰明藥丸,號稱將腦力無限擴充發揮到100%,即使劇情合理化這個環節,不過根據經驗我們還是了解許多天才之所以會早夭,大部份是跟過度使用腦力有關,等於就實際狀況來看,男主角最終還是用健康換取了他眼下所擁有的一切。

再拿NBA來看,他們的風光成就也是用未來的健康換來的,一點也不值得羨慕,就我在籃球場上混跡多年經驗,這些球員都在透支體力,這件事在年輕時看不到,打了幾年以後就會顯現出來,我真正打全場跑五對五的時間,大概是從高中、大學一直到當兵,後來擔任教師以後也打了幾場,感覺體力後來不行了,接下來就一直打三對三鬥牛,一直到前幾年腰傷才不打。

如果每場球都全力打,隨著年齡的增加,休息的時間就要愈長,你看NBA球隊除了主場以外,客場要搭飛機四處跑,飛機上能不能好好休息?會不會暈機或時差的問題,然後上場還要全力地打,一場接著一場、一仗接著一仗,而勇士隊球員最可憐,球團想省錢,拼命找一些雙向合約或中產合約的球員,看準了他們力求表現的渴望,讓他們全力扛對方大隻的球員,然後還要跑動、掩護和投籃,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當然受傷的機率會提高,而勇士王朝用這種小扛大的策略,其實是過度損耗了球員的運動生命,在我看來反而是欲速則不達。

這些電影和球賽看似和我的「低調過生活」無關,其實不然,高調為了什麼?除了表現自我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所,不管是求名、求利還是求女人,可是接下來你要「拿什麼來換」才是重點!至於低調過生活就是盡量無所求,著重在生活自身,或許平淡似水,卻在當中品嚐出各種滋味,就像看似白光,其實是由紅、橙 黃、綠、藍、靛、紫等各色光組成,但是如果你能從白開水中喝到七色彩虹水,那你不是頓悟,就是瘋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