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a品影視 - Netflix 末日愚者 - 有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Netflix觀後感 - #末日愚者


真的好久沒有寫文章了吶~距離上一篇應該超過三個月吧!週六偶然的早起,把掃地機器人跟洗衣機都叫醒就好,總算可以坐下來打開Netflix 。

我隨意選了一部出現在最上面的作品【末日愚者】,看到女主角是我喜歡的秋秋醫師安恩珍;而且作品很夠意思的一次上好上滿,是我最喜歡的狀態,開始沉浸在〖世界末日版的飢餓遊戲裡〗 。


安恩珍所飾演的女主角陳世卿,是個盡責、愛護學生的中學老師;目睹學生在混亂當下被綁架,並且失去生命後,讓他埋下了復仇的種子,也落入人性的煎熬 。有著溫和外表的陳老師,卻搭配著內斂充滿恨意的眼神、不理智的行動、含著眼淚憤恨的表情、不愛解釋的沉默、都讓我想起飢餓遊戲裡的凱妮斯艾佛丁,一個為了保護學生,一個為了守護妹妹,都願意讓自己落入危險,沾上鮮血,只是在飢餓遊戲戰場上,跟世界末日的進行曲的差別 。


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不斷反覆地思考,如果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是否完全沒有機會逃離小行星預計會落下的地方?用船隻一到兩個月也能到美國的西岸、 兩到三個月應該也倒得了澳洲,如果願意利用航空母艦,是否有機會把全部的居民送走?不過這個當初有國家之間關係政經戰略環境收容因素種種的套牢的考量,總是會產生被留下來的人吧!但換個角度,真的面對這樣子的威脅,我相信會想要留在家園的人大有人在。往往看到新聞或天災需要撤離當地居民的時候,總是會有人不願意離開自己住了一輩子的家,其實當然也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如果世界真的要滅亡,就算已經出去旅遊過一圈,如果最後還是會想待在自己的家裡,跟自己最愛的人待在一起,直到最後⋯


所以留下來的人可以做的事情是如常生活,並且盡量讓生活位置在原來的狀態 。對於宗教信仰虔誠的居民,隨後因為白神父貪心跟背叛的危機垮了眾人;但是最後大家仍然聚在一起,我想他們對於天主的信仰、團結的力量,已經超過對神父個人的依賴,也算是一種成長跟晉級(最不喜歡的就是用傷痛來成長,偏偏往往這又是最快速的一條路)


這是一部需要細細欣賞的作品,看到中段我也覺得節奏太慢,希望可以有更多進展;但是轉念想想,他們就只剩下這些時間,急什麼呢?如果我的生命剩下兩年,我會做些什麼事情?如果現在知道20年,我還會急迫的做一樣的安排嗎?這些事情,是我現在就可以做的嗎?如果是,需要等到最後兩年嗎?


比起機智醫生裡秋秋喜歡的白白圓圓(稱讚意味)婦產科溫暖教授,這次配秋秋配的位是黑黑瘦瘦的生技領域天才男友 。查了一下他的戲份因為個人因素被刪減非常多,所以在作品裡面其實看不出他很完整的個性。只是覺得他有點不知所措跟扭曲,因為真愛而回來找未婚妻,藉由不同的觀點了解她善良到極致之後的另外一個面向 。最後決定不管怎麼樣都要支持陳老師,也越來越了解她完整的性格,痛苦著流著淚支持著陳老師的決定 。


江大尉跟尤神父的人設以及角色的表達我就很喜歡,一個是不斷幫女主收拾殘局的好閨蜜,在她闖出禍之後依舊幫著她不離不棄 。寅亞當然自己也有關卡,要面對的與母親的關係,以及從小不被重視乖巧背後的沉重⋯不管是主動選擇還是被動選擇要乖巧的孩子,心底也許都有很猙獰的故事;在我身為人母並且常常不及格之際,也慢慢讀到孩子的為難跟壓抑⋯⋯


尤神父年輕充滿熱情,把白神父視為亦師亦父的敬愛;才發現自己更大家都被背叛的時候的傷痛跟頹廢,彷彿自己原先所擁有的價值觀都比不過量澄澄的黃金 。之後下了獨特的決定,卸下了神父的身分,但是依然守護在教堂裡跟白神父身邊,信仰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改變,他也真的呈現了那個更加成熟,令人安心的沉穩氣質 。


每個居民個性鮮明的經營,有一對愛吵嘴,但是感情很好的老夫妻非常可愛 。如果那一天真的這樣來臨,我也希望可以跟外子就這樣安安靜靜地過完這段時間 。能接受並且豁達的面對這一切也是一種智慧~


如果人生只剩半年啊!身邊怎麼還會有這麼多令人害怕擔憂的事情,為什麼不能讓孩子好好過完他們無法長大的最後歲月?如果他們真的被帶走,並陷入黑道控制的循環力,當真活下來就是等於好好長大嗎?決定要頹靡生活,荒廢剩下的人生在賭場裡的人,也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但把念頭動到未成年的孩子上,總是能夠踩爆陳老師的地雷,逼迫他出手拯救孩子剩下的生命 。


欣賞完作品後,說不上是鬆了一口氣還是嘆了一口氣 。在不受自己控制的生命倒數下、生活物資的缺乏、人事煩亂的無能為力、倒數久了反而期待趕快結束這一切的不耐煩、重新釐清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優先順序(在我的世界毁滅前三天,是否會在家大掃除?要把我的貓都放出去嗎?)再回頭檢視生活,對於自己擁有的豐富,會有不同想法的~

raw-image



15會員
76內容數
2023上半年的Netflix黑暗榮耀觀後感,讓我們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