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大師的練成——韓國瑜演說訪談圖文拆解(下)

2019/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警告:本文中有大量韓國瑜的圖片影片特寫

這次口才的部分都是上影片,建議大家一次聽個至少五分鐘,才能夠理解他的功底為何。

路透社

語言與文字的距離是一張嘴巴,嘴巴用節奏修飾文字成語言。

語言,在演講家叫口才,在業務叫話術,在政治人物呢,叫做煽動能力。煽動群眾支持政策,去投票所投票,拉更多的家人朋友一起投票。

口才

所謂口才是文字內容語言節奏的結合。韓國瑜擅長運用簡單的文字內容,配合話語停頓點營造出一種慢節奏,娓娓道來的感覺。
說話注重抑揚頓挫,白話文解釋,是「把重音跟停頓點放對位置」。什麼時候要加速帶過,什麼時候要緩慢強調,什麼時候要輕柔,什麼時候要激動。這些都是一種學問。
韓國瑜的節奏感很好,對於頓點的掌握更是一流,遣詞用字都是簡單易懂的語言。
演講第一課:排比法
排比法是所有演講的核心精隨,第一它可以充時間,演講時間長就多幾個排比句,演講時間短少幾個句子,完全不減損原意。
我到俄羅斯跟普丁握手,我到美國跟川普總統握手,我到中國大陸跟習近平握手,到北韓跟金正恩握手。到香港我什麼都不怕,因為我兩隻腳抓著民主自由。
演講第二課:句尾停頓
適當的停頓讓聽者有一定的空間可以消化反芻。
台灣的前面兩條路(停頓),一個是威脅論(停頓),大陸的軍機大陸的飛彈大陸的航空母艦(連起來說不喘氣)我們處在一種恐懼的威脅之下(小停頓)。一個是信心論(停頓),我們對2300萬人生活的方式(停頓),民主的方式(小停頓),我們有高度信心(停頓)。
停頓點配合輕重音成為他專屬的說話節奏。
演講第三課:用小故事取代數據
比如這裡,他應對電話民調數據非常高明。一開始主持人問他對於目前民調數據,第一名與第二名差距頗大的看法。
他表示完全不在意數據,接著就分享了這個小故事:很多韓粉接到民調電話激動落淚。
人類天生對於數據沒有感覺,但是對於故事特別有感覺,韓國瑜常常講故事讓人感到他關心基層,不是跟一般政客一樣只關心數據。
下面說一對馬來西亞夫妻到高雄住八天,只為了看一看高雄。由此強調高雄現在的觀光成績。
演講第四課:互動
韓國瑜不吝於跟所有人互動,他的互動性非常的強。
主持人問問題欲言又止,韓國瑜很大方直接讓她有話直說,展現風度。

一句話記憶點

有廣告業者算過,像韓國瑜這樣每個月一句經典名言,都代換成廣告台詞的流量,值多少錢嗎?
要我估算,他的每句台詞,最便宜的都有千萬。大家朗朗上口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絕對是億元起跳的廣告台詞!算它一億還是低估了的。
打破我這個禿頭
棋子跟塞子
拉進來,打出去
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
這是一名教授轉述的,這裡提供演講全文
征服宇宙
台灣安全,人民有錢
over my dead body
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
又老又窮
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

總結一下,韓國瑜的成功來自於兩個,一個是庶民思維,第二個就是演講功力。他的演講功力絕非只是技巧堆砌,更是個人魅力的展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天
黃天
經濟傾向中間偏左,目標是當雜文系作者 facebook : 黃天的雜想聚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