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詞(20) - 我思君處君思我

2019/07/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情提要
東坡於《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為明月賦予了更深刻的意義!月亮不再是冰冷孤絕的世界,而是人情相愛之處,充滿著溫馨與美好。 東坡填詞至此,已打通詩詞的界限,指出向上一路,提升了詞的語言和情意之境界。

別密州

東坡剛到密州時,心裡一直掛念著杭州的好山好水,因此弟弟提醒哥哥要「超然物外」,擺脫了外在環境的牽絆,心情不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影響,東坡自然在情感上有更高層次的體會,對兄弟間的情誼,寫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對友情也更加珍惜,在送往迎來的過程中,深刻描繪了當時的情感。本篇介紹兩首詞,一首是東坡送別友人《江城子 東武雪中送客》,另一是東坡留別《蝶戀花 暮春別李公擇》,皆可看出東坡處理情感的細膩,以及此情不渝的信念。
十一月,告下蘇軾以祠部員外郎直史館移知河中府。其時,天降大雪,與客飲於山堂,與周開祖(邠,音斌)書:「某已被旨移河中府,侯替人,十二月上旬中行,相去益遠矣,往日相從湖山之景,何緣復有。……」
原文:遞中辱書教累幅,如接笑語。即日,遠想起居佳勝。某此無恙,已被旨移河中府,候替人,十二月上旬中行,想去益遠矣。往日相從湖山之景,何緣復有。別後百事紛紛,皆不足道。惟令舉逝去,令人不復有意於茲世。細思此公所以不壽者而不可得,不免為之出涕。讀所示記文述略,盡其美,甚善。其家能入石否?亦欲作一首哀祠,未暇也。當作寄去。開祖筆力頗長,魏武所謂「老而能學,惟予與袁伯業」,真難得也。寄示山圖,欲尋善本而不可得者。新詩清絕,輒和兩首取笑。浩然亭欲續和寄去。今日大雪,與客飲於玉山堂,適遣人往舍弟處,遂作此書。手冷,殊不成字,惟冀自重而已。
十二月上旬,孔宗翰來代,先寄詩相告,東坡答詩說:「秋禾不滿眼,宿麥種亦稀,永愧此邦人,芒刺在膚肌。朱輪未及郊,清風已先馳,何以累君子,十萬貧與嬴。」東坡此篇移交密州的詩篇,盡是對密州老百姓的關切,可見東坡入世情懷。

江城子 東武雪中送客

相逢不覺又初寒。對尊前,惜流年。風緊離亭,冰結淚珠圓雪意留君君不住,從此去,少清歡。
轉頭山上轉頭看,路漫漫(ㄇㄢˊ),玉花翻。雲海光寬,何處是超然知道故人相念否?攜翠袖,倚朱欄。
密州是個偏僻的地方,子由曾在寫給哥哥的《超然臺賦》說:「子瞻既通守餘杭,三年不得代。以轍之在濟南也,求為東州守。既得請高密,其地介於淮海之間,風俗樸陋,四方賓客不至。」但東坡喜交朋友,人世間的情誼一直是支持著東坡在宦海浮沈中,最溫暖的力量。
這闕詞是東坡好友章傳道來密州相聚,送別時所填的。
上片寫送別之情景。
「相逢不覺又初寒。對尊前,惜流年」
「流年」:像流水一樣逝去的歲月。
好友相聚,不知不覺已經冬天了,雖然東坡很希望章傳道繼續留下來,但已到冬天,朋友必須回家過年。在餞別的宴席上,對著酒杯,感嘆時光流逝。
「風緊離亭,冰結淚珠圓。雪意留君君不住,從此去,少清歡」
「風緊」:形容風很大。
「離亭」:古時設在大路邊供來往行人休憩的亭舍,便於驛使的歇息。各亭間距離不等,按古制,十里為一長亭,五里為一短亭,供行人休息,常作送別之處。
「冰結淚珠圓」:誇飾形容離別時留下的淚水,因為天氣寒冷,一下就結成冰。
「雪意留君君不住」:連上天都下起大雪來留住你,但你還是必須啟程返家。類似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從此去,少清歡」:從今以後,我歡樂的時光就少了;指今後沒有良朋相對了。「清歡」:清新嫻雅的歡樂。
下片寫東坡對於離情之不捨。
「轉頭山上轉頭看,路漫漫,玉花翻」
「轉頭山」:在山東省諸城縣南四十里。
「玉花翻」:大雪紛飛的景象
朋友從轉頭山踏上歸途,必定會因為思念而轉頭回來看東坡,但看到的卻只是漫漫長路與大雪紛飛。
「雲海光寬,何處是超然。知道故人相念否?攜翠袖,倚朱欄」
「超然」:指超然臺。
「翠袖」:女人的衣袖,這裡指歌女。
「故人」:指東坡。
天空的雲海光景遼闊,想必你回頭望時,是在找尋當時我們遊憩的超然臺!
你可知道東坡我在想你嗎?我正與歌女,倚著欄杆在思念著你!
意境同柳永《八聲甘州》:「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東坡以對面言情的方式,指出自己同樣思念對方,將此情轉化為下一首的「我思君處君思我」。

別李公擇

熙寧十年(西元1077年)正月,東坡一家冒著寒風大雪行路,將至濟南,齊州知州李常(字公擇),派人來迎,東坡的三個侄子,遲、適、遠也都在雪中迎候。雖然蘇轍去年冬天赴京,還沒有回來,但兄弟兩家,闊別多年,一朝團聚,「酒食淋漓渾舍喜」,真是無比的歡愉。
弟弟蘇轍於熙寧九年冬赴京,是因朝局發生了重大變化,有意找尋任官的機會。王安石於宋神宗熙寧八年再度起用,熙寧九年十月再度罷相,除了力不從心外,其獨子忽然病逝,萬念灰滅,力請解職,神宗知道留他無益,命以使相判江寧府,歸居金陵(今南京),雖然東坡在變法上與王安石有不同的想法,但在東坡被貶黃州後,量移汝州,朝廷欲啟用時,王安石卻是東坡最想見的人之一
蘇轍在京,寄寓郊外范鎮(四川成都人)的東園,范鎮於宋仁宗寶元元年(西元1038年)進士第一,不汲汲於進取,以直言敢諫聞名;東坡在范鎮墓志銘上言:「熙寧、元豐間,士大夫論天下賢者必曰君實(司馬光)、景仁(范鎮)。其道德風流足以師表當世,其議論可否足以榮辱天下。二公蓋相得甚歡,皆自以為莫及。」范鎮與蘇家是鄉裡世舊,留子由度歲,所以至今未回。
李公擇邀東坡遊濟南名勝大明湖,臨水設宴,公擇拿出他外甥黃庭堅的詩文稿,請東坡指教,當時,黃庭堅仍在北京國子監當教授,雖然無緣相見,但對這位學養深厚的人,有更深一層的印象。
東坡在濟南住了一個多月,日與公擇縱談劇飲,喝得幾乎把頭都浸到酒裡去了。三月上旬,離濟南,以《蝶戀花》留別李公擇

蝶戀花 暮春別李公擇


簌簌無風花自墮。寂寞園林,柳老櫻桃過。落日有情還(ㄏㄨㄢˊ)照坐,山青一點橫雲破。
路盡河回人轉柁。繫纜漁村,月暗孤燈火。憑仗飛魂招楚些(ㄙㄨㄛˋ),我思君處君思我
「簌簌無風花自墮。寂寞園林,柳老櫻桃過」
「簌簌」:形容花紛紛落下的樣子。
「過」:這裡指結過果實。
暮春花謝時節,楊柳日漸老去,櫻桃也已結過。往日春意喧鬧的園林,如今也只留下一片寂寞,園林寂寞,人亦寂寞。花木榮枯與朋友聚散,皆是很自然的事,但一時俱至,還是讓人難以接受。
蔣捷《一剪梅 舟過吳江》:「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落日有情還照坐,山青一點橫雲破」
李白《送友人》: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還照」:謂夕陽返照。這句形容青山聳立而雲彩圍繞的樣子。
落日依然多情,照著離情依依的我們;未來東坡將踏上征途,屆時白雲繚繞的青山是我們相隔的地方。
「落日有情還照坐」,暗示東坡惜別之意。
「山青一點橫雲破」,暗示此去路途遙遠之意。
下片東坡想像未來離別後的情境。
「路盡河回人轉柁。繫纜漁村,月暗孤燈火」
「河回」:指河水轉彎。
「柁」:同舵,控制船行的方向。
「繫纜」:繫,拴;纜,繩索。指停船。
相送的人在岸上已走到盡頭,離去的人也在彎曲的河流中不見了身影。船停泊在漁村中,獨自面對船上的孤燈,只有暗月相伴。
柳永《雨霖鈴》:「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憑仗飛魂招楚些,我思君處君思我」
「憑仗」:依仗,這裡作"由於、因為"意思講。
「飛魂招楚些」:古時有招回客死異鄉靈魂或屋外遊魂的儀式,叫招魂。楚地人招魂的咒語,句尾帶有語尾助詞「些」,如《楚辭·招魂》:「魂兮歸來,反故居些。」
「處」:這裡是「時候」的意思。
因為離別的感傷而魂魄消散,唯有透過這些情感與詩句來招喚你,我在思念著你的時候,而你也在思念著我。
古人認為只有彼此都思念著對方的時候,才會在夢裡相遇。如果我夢不到你,代表你不思念我
杜甫《夢李白》: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 我思君。
「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 - 君思我。
蘇轍出京來迎,相遇於澶濮之間的道上,自東坡赴杭,後又移知密州,兄弟二人不相見已七年。
下篇預告:兄弟兩人難得見面,此次相聚一百多天,弟弟一直陪哥哥到徐州任官,熙寧十年中秋過後離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139內容數
過去在求學的過程中,魏晉南北朝的歷史總是被極短的篇幅帶過,而介紹不外乎魏晉南北朝是個分裂又黑暗的時代,因此士大夫開始清談,結果導致亡國。直到後來接觸了魏晉南北朝史,才發現原來以前學的是那麼的偏頗。此系列文章的目的之一,便是想讓大家了解魏晉南北朝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一段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