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sup Audiovisual Production Master 影視製作碩士

2019/07/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INAsup在地圖上的位置,位於大巴黎都會區東邊。
我申請就讀的影視製作碩士,是由法國文化部管轄、隸屬於法國國家音像研究院的音像和數位媒體高等學院所開設的職業碩士(Master Professionnelle, Production Audiovisuelle, Ecole supérieure de l’audiovisuel et des médias numériques, INAsup),主要目的為培養專業的影視製片、節目製作人、或是影視娛樂產業中專案開發、管理及企劃人才。

這個碩士課程需修習兩年,每學年分春秋兩個學期,十月至隔年二月為秋季學期,三月至六月為春季學期,中間的假期只有大約15天的耶誕假期。每學期要修30ETCS(歐洲體系的學分),前三個學期有課,課程以法國與歐洲電影產業為討論基礎,內容上主要圍繞在影視產業經濟學、影視法律、影視技術及文化表達等幾個主題,實際的應用面則為影視製作、行銷與發行、數位匯流時代的影視項目開發、影視政策與融資、影視企業管理等項目。最後一個學期,學生必須到影視企業實習三個月以上,並繳交實習報告。由於這是非研究取向的職業碩士,學生無需撰寫學術論文,因此亦無法用此碩士學位申請博士班。該碩士一年的學費為1750歐元,可在8月、10月及12月分三期支付,不含保險及其他行政費用。


學校(簡稱INAsup)位於大巴黎郊區94省 (Val de Marne, 馬恩河谷)的Bry-sur-Marne,最近的大眾運輸交通為RER A線的Bry-sur-Marne 站,乘坐火車到巴黎市中心大約30分鐘。由於隸屬於法國國家音像研究院,所以校區除了教學用建物和設備之外,還有很多其他機構和軟硬體資源。除了碩士學程,音像和數位媒體高等學院也開設很多技職(唸兩年)和大學體系(唸三年)的學位課程,亦有在職專班以及專業訓練課程(從企劃到後製的密集課程),是法國培育影視專業技術的學校。
學校建築空間的平面圖 共有5棟樓

以下我將介紹申請這間研究所的流程,一共分為備審資料、筆試與口試三個階段。
一、備審資料

首先是備審資料。
每年的二月中旬,研究所的網站會更新今年的報名時辰,並同時開放線上報名系統。以2019年為例,欲報考者須在4月12號之前完成線上報名和備審資料填寫。除了線上填寫基本資料,上傳成績單、語言能力證明以及學經歷文件之外,申請者還須以法文撰寫150字(單字)申請動機、150字職涯計畫,以及1000字闡述目前有哪個影視作品,是自己希望未來能製作的類型,又為什麼想開發/製作這樣的作品。寄出線上報名後,研究所會陸續公布筆試以及口試日期與方式,如果一直進行到最後關卡,大約六月底可以知道是否錄取。
有關影視作品的案例,我舉了Canal+製作的劇集《傳奇辦公室》(Le Bureau des légendes)作為我未來希望開發製作的影視項目類型。劇集講述法國間諜在敘利亞戰爭中執行情報戰,與俄羅斯及美國的外交和情報單位相對抗或合作的故事,凸顯了殘酷國際情勢以及非常時刻之下的人性掙扎。該劇集從2015年到2019年一共製作四季,戲劇場景遍及北非、中東以及歐洲。編劇團隊將人類史上最嚴重的內戰及難民潮作為故事題材,讓影視作品與當代社會現實產生共鳴與對話。在製作面或是題材觀點方面,這部作品無疑是法國影視作品新的里程碑。這是一個可以盡情自由發揮的題目,簡單來說,我舉了一個法國神劇當例子,一方面確保審查委員一定看過這個作品,另一方面也較容易搜集相關資料。

二、筆試內容
4月29日,學校的網站上公告初選名單,通過的歐盟區考生共有80位,非歐盟區的國際考生人數未知。被審資料的初步篩選,主要是刪除資格不符或是大學成績和被審資料不合研究所要求者。我收到研究所的通知信,告知國際考生將於5月14日參加遠距筆試,作答方式很簡單,當天法國時間中午12點(台灣時間晚上六點),研究所會將試題寄到考生信箱,作答時間3個小時,完成後回傳PDF檔,超過時間不予計分。
現在回想起來,筆試過程有點刺激。

那天我正在新竹縣湖口工業區的一個企業集團場勘,目的是要拍攝他們的企業形象及業務影片。工作結束時已經傍晚5點15分,如果現在開車回台北,大概會因為下班尖峰時刻而塞在半路上。所以我讓同事他們自行開車回台北,然後預計在附近找個地方寫筆試。湖口工業區似乎完全不存在一個有網路有插座的咖啡廳,於是我轉移陣地,前往新豐鄉比較熱鬧的地方尋找合適地點。叫了計程車前往一間咖啡店,結果插座沒電。走到大路上的麥當勞,裡頭有插座但依舊沒電,我甚至想過衝進房仲或保險業的辦公室去借一張桌子使用。5點55分,我在新豐車站旁發現一間星巴克(但不知為何地圖上沒顯示),頓時感到被救贖。火速點個了一個起司里肌可頌,打開電腦,接上電源,連上網路,一聲訊息通知,考題瞬間寄到信箱,我把考題點開後開始寫筆試直到九點。

天色就這樣由亮轉黑,我在一個新竹小鎮完成了遠距筆試。

筆試考題如下:
今年3月19號,法國電視版權貿易組織 TV France International 公佈了去年度法國電視節目版權海外銷售獎,受獎的是戲劇類、紀實節目類、動畫類的海外版權發行公司。

獲得戲劇節目類最佳海外銷售的公司是 France TV Distribution,以發行 Dix pour cent Call my agent ! 找我經紀人)第2季獲得這個獎項。(單集52分鐘共6集,製片公司為Mon Voisin Productions 和 Mother Production,國內主要發行商為法國電視台France 2。)
獲得紀實節目類最佳海外銷售的公司是Bonne Pioche旗下的公司Lucky You,以發行 Un monde en plis, le code origami 獲得這個獎項。(52分鐘的單集紀錄片,由la Compagnie des Taxi-Brousse製作,國內主要發行商為法國電視台France 5。)

獲得動畫節目類最佳海外銷售的公司是Hari International,以發行迷你動畫劇集 Grizzy et les lemmings獲得這個獎項。(單集7分鐘共78集的無對白幽默性質卡通,由Hari International製作, 國內主要發行商為法國電視台 France 3。)

問題1:根據這些得獎作品的類型及內容,分析及論述他們能在國際市場成功被銷售以及獲得今年最佳海外銷售獎的關鍵因素。

問題2:根據以上你的法文回答內容,以英文撰寫15行左右的論述。
上面這三個節目我都沒看過,心中頓時感到淒涼。好險我有電腦,整整花了一小時上網搜集資料,以了解這三個節目的產品特色以及市場定位。接著,我花了1個小時15分鐘寫了兩頁左右的法文內容,再花30分鐘寫英文內容,最後檢查一遍拼字和文法,於交件期限前五分鐘寄出作答內容。我的法文能力實在很爛,有很多句子都不知道如何表達,所以其實有部分時間是花在確認語意上是否清楚。英文書寫部分,我用非常口語的表達方式將腦中想法逐句寫下。
這個筆試題目如果改成現場紙筆作答,我能回答的內容將會非常有限,因為我對這些節目根本毫無頭緒,連聽都沒聽過。可是資訊時代的重點不是資訊本身,而是整理以及賦予意義的詮釋能力,沒看過內容這並不代表沒有辦法進行判斷。經過一些資料搜集後,仍可歸納這些節目在海外銷售獲得佳績的原因。總之,可以使用網路的遠距筆試對國際考生來說,還算是比較有利的。

三、口試內容
筆試結果在5月29號出爐,通過筆試的歐盟區考生有51位,國際考生有7位。我收到的通知信中,說明國際考生的遠距口試方式為錄製10分鐘的影片,回答信件中的5個問題。影片需在6月3日法國時間中午12點前(台灣時間18點)前,以wetransfer將影片Mpeg檔寄回去給校方。也就是說,我只有6天準備(和製作)口試影片。
口試考題如下:
1. 請介紹你的求學經歷。
2. 請闡述你對製片工作感興趣的原因。
3. 請闡述你申請此碩士的動機,並說明哪些課程內容令你感興趣、哪些較不感興趣。
4. 假使你要推銷自己,請說明使你受到他人欣賞的特質,以及適合從事製片工作的特質。
5. 請就以下問題提出你的論述:Netflix擁有全球1億5千萬訂閱戶,自2017年開始每年投資幾百億美元於全球影視內容製作 ; 另一方面,Youtube在2018年擁有每個月20多億的平均瀏覽人次以及每日15億小時的觀看時數。這兩間公司影響了全世界的影視內容及產業現況,請說明他們如何影響法國影視產業,又造成了哪些衝擊。

法語畢竟不是我的母語,而且在台北工作的這一年也沒什麼機會使用這個語言,因此我針對這些問題,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擬稿,側錄答題時間再做內容潤飾,並分配每一個問題的內容比例,以兼顧深度及完整性。然後,我又花了一天,逐題分段錄製答題內容,再經過剪接去蕪存菁成10分鐘的口試影片,轉檔後於指定時間前10分鐘寄出。

第1、2、4題其實在備審資料時就有寫過相關回覆,口試內容中,我僅針對沒有提到的幾點多做說明。第3題則將回答重點放在課程內容。起初我並沒有想要申請製作相關的研究所,直到實際工作後才對影視製作這一領域產生興趣。2019年初,我因緣際會發現了這個研究所的網站,細看課程內容以及開課老師後,二話不說決定報名。第3題的問題正是在詳細回答我主要的報考動機,以及對於開課內容的了解程度。
2018-2019版本 第1學期課表,最右欄為學分,次右欄為上課時數
2018-2019版本 第2學期課表,最右欄為學分,次右欄為上課時數
2018-2019版本 第3學期課表,最右欄為學分,次右欄為上課時數。最底下藍色字為3個學期上課總時數。


第5題則是對於現今全球影視產業變化的總體觀點表述。網路影音平台以及影片分享串流網站在第三波數位革命浪潮之下,成為主流的內容媒介,深刻影響了影音內容本身及其生產方式。過去好萊塢六大片廠藉由掌握影視發行體系而控制了全世界的銀幕內容,這個曾經無可撼動的霸權體系,在如今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發展趨勢下,已逐漸讓位給跨國傳播媒體集團(例如Viacom, WarnerMedia, News Corporation)以及科技公司(例如Netflix, Amazon, Google)。總之,這一題算是點出了碩士課程關注的核心議題及產業趨勢。

歐盟區考生的口試日期落在6月18、19號,最後結果在6月25公佈錄取名單。錄取的學生一共20位,其中有2位參加國際考試,外籍生只有我1位。
由於研究所的網站上沒有國際學生的考題內容,因此我將自己的經驗稍作整理,如果有心前往法國學習影視製片的人可以參考。
    Yu WANG
    Yu WANG
    這裡寫影視國際發行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