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學系)轉系經驗與心得分享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點進這篇文的你,我想也許是一位大學生。必須跟你很誠實地說,我現在已經是個大學畢業快兩年的老阿姨了,而這篇文章是我在約莫三年前所寫,為的是希望可以幫助一些想要轉系到傳播學院的政大學生。
當初我將這篇文章放在我朋友的網站,詳情可以點這裡,後來我開了自己的vocus,因此把它轉移過來,基本上內容是一樣的。
總而言之,如果你想轉系到傳播學院或者新聞系,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前言:

高中時期的你是不是也幻想過,自己的大學生活,再也不要成天活在死讀書的夢靨中?但是上了大學後你才發現,自己念的科系總是需要讀英文、算數學、念論文、查資料,運氣更差的,還有滿坑滿谷的報告跟煩死人的雷組員。
這時,你才慢慢地回想起自己過去其實熱愛創作,喜歡攝影、喜歡畫圖、喜歡拍影片、喜歡寫作、喜歡說故事…,或是以上所說的你都不喜歡,但卻發現,自己真的很享受看電影、電視、聽廣播,或者你看著現在的新聞媒體亂象感到忿忿不平,進而產生了一份使命感,有著大大的願景想要改變現況?
那,你可能就是那個迷路的小大一,那個因為考試制度不足以彰顯你的才華,而無法進入傳播學院就讀的、那位未來的傳播人。
如果你所熱愛的,跟你就讀的科系所學大不相同,或者想要擁有關於攝影、拍片、寫新聞、創意設計、公關行銷…等等能力,那麼歡迎你聽我說,我可以給你一些小建議,幫助你在轉系或是雙主修、輔系傳院的這條路上,走得更加順遂!

一、我的經驗

大一時的我,在父母的期待及考試的分數下,選擇了社科院的公共行政學系就讀,原本我以為,自己對於這些必修課程感到枯燥乏味,只是因為還沒有適應罷了。但是,一年過去,我卻發現自己仍然不喜歡本科系所學,看著一些傳播學院的同學好友,為了各式各樣的課程拿著相機、筆電趴趴走,我再也騙不了自己,心裡的羨慕與忌妒之情也再也藏不住,因此我下定決心,展開我的轉系計畫,是個為期半年以上的計畫,不只是成績而已,還有許多額外要準備的作品及備審。
時光飛逝,很快地又過了一個四季,而這次,我終於如願得到那份進入傳播學院的入場券,雖然起步得比大部分的同學慢了一些,但我深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一切都不算太晚,重點是,你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了。
而轉系(或輔系、雙主修)的準備期看似很漫長,但如果你有了決心,那麼時間將會過得超乎你預期地迅速,同時這半年,也會因為你下訂目標前進,而感到充實、滿足、快樂。

二、我的建議

如果你是上學期就看到這篇文章,那麼你很幸運,因為你的時辰跟我差不多,或許可以依照我當時的安排為主軸,來執行你的計劃;如果你是下學期才看到這篇文章,也不需要擔心,因為你有更長的時間做安排及準備。
以下介紹我會以時間軸做區分,但這是我的規劃,要依照自己的狀況做調整,不過換湯不換藥,傳播學院比起其他科系而言,較不是完全依照成績決定結果(但還是要記得達到最低的轉系門檻)重要的是有沒有展現出你的決心!

三、我所做的事前準備

決定轉雙輔系+參加相關打工實習或活動(可有可無)+修習傳院課程+累積作品並整理備審+提交申請=成功!
雖然可以做的準備有很多,但我以幾個自己及成功的朋友案例作為樣本,來給予建議,畢竟進入傳院的方法百百種,這未必是最好的、最適合你的,找到最舒適的方法最為重要。
  • 作品
製作影片 — 當時我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專業能力,但因為高中是大傳社的緣故,有拍攝一些影片、微電影,因此,我建議如果作品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人,可以先從拍攝一個自我介紹影片開始,加入字幕、特效等等,大概一個禮拜就能完成並且做得很精緻,如果還有靈感,就可以運用這些你學會的影片技巧拍攝不同的作品。
攝影 — 接著,你可以試著拿相機拍拍照(沒有的話可以跟朋友借,或是拿解析度高的手機),加入一些你獨有的攝影理念,就算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也沒關係,試著思考並加入創意、累積作品量,等到時候你需要挑選作品製作備審資料時,你就會發現自己有明顯的進步。
任何創作 — 其他部分就是多多益善!我當時有用電子版畫一些icon,但後來因為覺得有點陽春就只放了幾件,另外像是劇本、書法、畫作、自創音樂等,都是沒有限制的,基本上就是榨乾你所有的技能,有多少算多少,至少讓對方感受到你真的很想展現自己的態度。
2.經歷
當時我一決定要轉系後,便四處找實習(及打工),雖然可以接受的範圍很廣,但全部都是以傳播科系相關為主的工作內容,一方面可以刷經歷、累積作品,一方面也可以確認自己到底對這塊領域有沒有興趣,因此我覺得這樣的作法是可以參考的,但非必要;不少人也會到學校的相關單位實習,像是政大之聲、政大學聲、新聞實驗室、影音實驗室…等等,這些經歷不但可以幫助你留下一個個作品,也可以增加能力,因此我認為是滿重要的一部分。
3.課業
誠如我上面所言,傳院對於成績的要求比較不像是其他科系那麼嚴格,幾乎全看成績決定結果,但最起碼,務必要在開始計畫時確定「最低成績標準」,才不會在申請時因為成績被刷掉,那樣絕對是最可惜的。如果你是要轉系,對於原本科系的必修課有點放心不下,當然還是可以修,為自己留點後路,但要記得衡量自己想做的事及可以支配的時間,以免到時候忙到自己負荷不了,最後沒有達到目標。
4.小撇步
要先修傳院的幾門課!
要先修傳院的幾門課!
要先修傳院的幾門課!
當時面試時系主任告訴我,他當時發現我有先修習了5門傳院課程後,就決定錄取我,因為被我的誠意打動,再加上他由此認定我對於傳播學院有足夠的了解,也很適應他們的上課模式。
因此,我想建議所有要轉系或雙輔修的學弟妹,不管你究竟是想去哪,一定要先了解他們到底在上什麼,知己知彼,對你自己也比較有保障(才不會到了那裡後,才發現這不是你想要的)另外,現在有很多傳播學院的課程是步開放給外系修習的,但不要放棄!因為只要老師同意你加簽,就不受這個規定所限制了,所以一旦選課結束,或是發現自己無法修習那門課,就要立刻寫信給該堂課的老師,如果最後成功選到這門課,一定要努力把成績衝高,這對你的轉雙輔來說也是很大的加分。

四、小結

最後,我想提醒學弟妹們,大學四年的時間,就算你前面花費了一年、兩年去摸索自己喜歡的到底是什麼,也是值回票價的,所以希望就算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如果真心喜歡傳播學院,就放手一試吧,祝福你們都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喜歡傳播的孩子,希望你們都能夠像現在的我一樣,充滿自信地告訴自己:「我真的是個傳院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有萱
傅有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