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留法菁英獎學金申請秘笈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法國留學獎學金心得分享! (上集)

只要有目標,就有努力的方向!

在開始分享留法精英獎學金之前,先來談談法國的獎學金資源 (也可以參考 法國教育中心網站 ) 通常大部分的朋友在選擇留學的國家時,法國可能不會是首選,但其實法國所提供的碩士留學獎學金真的很豐富,可以減輕許多留學的負擔 ,所以在考慮留學地點時,或許法國可以列入你的考量中 ! 以下推薦大家三個我所知道的歐洲 &法國獎學金資訊 :

  • 歐盟Erasmus+聯合碩士獎學金 : 這個碩士獎學金會到兩至三個國家完成碩士學位,根據你選擇的科系會有所不同,而畢業之後也可以拿到雙聯或是甚至三聯學位的證書,同時這個學程補助的金額也是相當高,至多達到一年25000歐元 (申請時程通常為前一年的10月至隔年1到2月左右,假設2024/9要出發念書,那就是2023的10月就要開始申請)。
  • 法國艾菲爾獎學金 : 這是法國政府提供給全世界菁英學生的獎學金到法國攻讀學位,這個獎學金的篩選條件相當嚴格(一年大約300名學生可以獲得,有分成碩士以及博士學位,每個月的金額大約是1000歐元左右),並且不能自己申請,必須透過你申請的法國高等院校進行推薦 (而且每個學校的推薦名額也有限制)。當時我有被已經錄取的法國高等院校推薦向法國政府申請該獎學金,不過競爭相當激烈,最終並未獲得此獎項(後來我得知念我這間學校的同學有兩人拿到此獎學金,分別是印度同學和墨西哥同學,他們的科系一個是供應鏈管理另一個是財務管理),此獎學金的申請期限為入學前一年的10月下旬到隔年一月初 (強烈建議如果對此獎學金有興趣的同學們及早在10月就申請學校,才能請學校在12月之前推薦你為候選人,因為12月是法國的聖誕假期,如不及早開始,很可能錯失良機!)
  • 法協菁英獎學金 : 最後一個就是我今天要詳細介紹的傅立葉獎學金!這是由法國在台協會所提供台灣學生的留法碩士獎學金,獎助期限為6-24個月(依照所就讀的學位由評審委員決定,每個月860歐元的獎助金),書面申請時程為當年度的2月初到3月底截止,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之後就會進行下一階段的面試過程,最終結果大約在6月中之前公布。

1. 書面資料申請要點 & 個人背景分享

2024傅立葉獎學金的申請資訊已經公布在法國在台協會的網站上面,這裡想和大家分享關於我過去的背景以及如何增強自己的優勢來提升獲獎的可能性!

  • 個人背景概要分享 : 大學唸商學院主修行銷,大四曾到比利時列日大學當交換學生半年,大學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工作過一年半。
  • 赴法讀書計畫和動機 : 這是填寫獎學金申請表的必備文件,讀書計畫很重要的就是評審想要了解你到法國之後有什麼樣的打算,動機就是為什麼會把法國當成目標,重點是要讓評審看到強烈的企圖心。這個部分簡單來說可以分成三點來撰寫並且包裝成一個很完整的故事 (我當時用英文撰寫,也可以選擇用法文),這三點也就是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第一,過去你曾做過什麼樣的努力(可以提到與法國的連結,為什麼會選擇法國而不是其他國家,例如 : 因為家人工作的關係時常到法國出差,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法國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並且在大學的時候開始學習法文等等),另外也可以提到大學曾做過的事情 (比賽,實習或是工作經驗都可以),因為做過的這些事情讓你想要更專精於某個想要申請的領域 (例如 : 大學時期曾在法商實習過,加上畢業後1.5年的正式工作經驗讓我想要就讀大數據行銷的科系)。第二,現在的這個部分要強調在出國之前你有什麼計畫以及準備 ,我當時在出國前的準備就是每天都去上法文課程,增加自己的口說能力,另外也持續在公司工作,不僅保持在職場上的熱度,也可以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最後,未來的部分要強調的是當你進入法國高等院校就讀之後你想要學習的技能以及課程還有未來畢業之後的打算,如何將這些課程加以融會貫通後為你往後的職涯鋪路是一個關鍵點,也讓你前後的故事擁有一致性。(例如 :希望可以增加程式語言的技能,將以前所學的行銷,銷售還有數據分析等等加以結合,並且希望可以留在法國實習或是工作一陣子)。除此之外,我也提到想成為台灣與法國之間的橋樑 (希望把獎學金的用途極大化,對雙方國家都做出貢獻),藉由寫文章或是拍影片的方式可以讓法國人更了解台灣也讓台灣的同學更有意願赴法就讀等等。總結來說,動機絕對是最重要的,我想每個人會想要留法的故事都不一樣,重點就是如何展現企圖心以及清楚且強而有力的計劃就會是說服評審的關鍵。
  • 學術表現 : 這個部分切成四項來說,第一個是履歷表(可以選擇用英文或是法文撰寫),這個就和找工作是一樣的,如果是大學應屆畢業生,可能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可以寫,可以將大學有做過並且和你要申請的碩士有關聯的項目都放上(例如 : 商業競賽,課堂期末報告,營隊活動,實習經歷,志工服務或是出版作品等等),並且條列式的說明覺得特別值得介紹的內容。第二個是大學文憑以及成績單,我想大家可能會有疑問想說是不是一定要名校畢業才有機會或是大學成績一定要很好 ?就我觀察而言,這不是絕對的標準,因為評審會根據繳交的資料進行整體評估,所以不用因為自己的成績或是學歷而讓你產生放棄申請的念頭,只要有試過,都可能有機會的 ! 第三是推薦信函,如果有工作經驗的朋友們可以請公司的主管撰寫,也可以請主管將你想要申請的科系與你在工作上的表現作連結,如果是大學應屆畢業可以請指導老師撰寫,可以請老師提到大學時期曾參加過的比賽或是課堂報告等增強連結性。最後就是你所申請的法國高等學校,強烈建議在申請傅立葉獎學金之前就要拿到法國高等院校的預註冊或是錄取證明,這也會是他們考慮的審核標準之一 (包含法國高等學校本身以及你所申請的科系等等)。
  • 英文以及法文能力 : 申請文件中語言能力的部分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建議大家英文檢定可以考托福或是雅思 。另外也有朋友問我是不是一定要會法文? 就我觀察而言,2019這屆得獎的同學們大約一半會法語 (有法文系畢業的)也有一些同學是初學者或是沒有學過,但我個人認為如果能在申請之前拿到法文DELF檢定證書或是至少證明有心想要學法文的話,肯定對申請獎學金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2.面試過程分享

送出書面申請資料後就是等待評審回覆審查的結果,我是在4月下旬的時候收到email通知我參加5/10的面談複試 (記得帶上履歷表和護照),信件當中寫到可以選擇用英文或是法文進行面談在面試當天是選擇英文(因為我覺得用英文比較可以完整表達我的想法,但是有預想到評審委員可能也會用法文問問題,所也有事前準備),以下提供給大家一些面試裡面有問到的問題(大部分的問題都會根據你之前撰寫的書面資料延伸下去問):

  • 請自我介紹 (這個大概是面試都會問的問題,但是要回答的好須要有技巧,可以利用上面我提到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進行包裝) ,而且一定要強調你的動機和展現你的企圖心
  • 為什麼會選擇法國 ?為什麼選擇圖盧茲(Toulouse)? 這個問題就是要看你對法國的了解程度有多少還有選擇該學校和城市的原因。
  • 畢業之後有什麼打算? 這個問題在書面資料的讀書計畫就有提到,可以根據自己寫的部分加以闡述清楚你的目標以及有什麼計畫來達成
  • 為什麼會選擇念大數據行銷 ? 這個問題就是要看你是否對你的科系有足夠的了解。
  • 你覺得大數據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 這個是根據我的回答之後下去延伸的問題,主要是想了解你對你要唸的科系是否有熱忱並且有一定的專業知識。
  • 總結 : 面試大約15-20分鐘左右,可以在一開始選擇用法文或是英文進行。基本上評審沒有問太多很困難的問題,主要都是圍繞在你的動機,學習目標和專業領域知識上面。另外如果會法文的朋友也要記得準備法文版本的回答,我當時在面試最後的大約三分鐘,有個法國評審就切換成法文問我問題,這個時候如果有準備好就是可以好好表現的機會,讓評審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3.面試結果通知

5/10面試結束之後,大約又再等了一個月之後收到email通知錄取2019的傅立葉獎學金,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榮幸可以得到一個很棒的成果(每個月615歐元的獎助金,總共10個月),因此撰寫這篇獎學金分享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今年要申請的同學!


By Charlotte

如想知道更多法國相關資訊,歡迎至Chez K 官網預約諮詢,讓我們助你一臂之力,順利完成法國夢 : )

也歡迎追蹤我們的IG,Chez K 法國生活在地ㄟ,掌握法國第一手消息!

CHEZ K 的 Chez 是法文”家”的意思,發音為ㄒㄩㄝ [∫e] 我們都懂隻身在外的不容易,遑論不同國家、不同文化 因此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描繪每個在法國打拼的篇章 現在就跟著CHEZ K 創造一場法式饗宴,一步一步實現你想要的法國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