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港劇TVB【天眼 Eye In The Sky】魔鬼就在細節裡,有時事實並不等於真相 (鄭嘉穎 楊怡 陳展鵬)

2017/07/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5 港劇TVB【天眼 Eye In The Sky】魔鬼就在細節裡,有時事實並不等於真相 (鄭嘉穎 楊怡 陳展鵬)
◎前一陣子有空,就看了一些舊港劇。其實是生活有些鬱卒,港劇的「碎碎念」剛好可以「吵」醒我,這也是我一直沒有棄守港劇的原因。2015年無線電視台的港劇【天眼 Eye In The Sky】,片名指的是街道上或房子的「閉路電視」,看韓劇【隧道】警察稱CCTV,我有回跟朋友說,結果他回我CCTV是大陸中央電視台,也沒錯啦。不過網路上介紹,港劇取的「天眼」也有「老天有眼」的意思,畢竟還是警匪劇。
◎楊怡飾演記憶力超強的吳珍妮。重案組督察司徒舜(鄭嘉穎)精心布局想逮住搶劫金鋪的現行犯,街頭上,吳珍妮一眼就看出不對勁,讓監視的警察們傻眼。話說,鄭嘉穎2年後回歸tvb拍港劇,跟楊小姐配對出場的設定要亮眼才行,吳珍妮對抓到現行犯的司徒舜太崇拜了,玩笑話就是「一見鍾情」。我看港劇警匪片真的能很放鬆,【天眼】也偶而加點笑素,節奏感也還好。
「魔鬼在細節裡,這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會順流而下,逆流而上的,要嘛就很勇敢,不然就有問題…不是我有本事,是天眼厲害,一切都無所遁形。沒有天眼,再周密的佈署也沒用。」司徒舜(鄭嘉穎)說,運用科技協助辦案是好事,不過沒有CCTV之前,大部分警察也是很努力。(韓劇2017【隧道】不就這樣演?)
◎珍妮(楊怡)終於和心儀的司徒警官有了連繫的理由。珍妮擇偶條件很高,要帥要酷要幽默要聰明,假名「莊尼」的委託人,兩人越看越對眼,還發生了一夜情。她一直以為他就是她崇拜的警官司徒舜,我也以為是。太早爆雷了吧!不,這才是這劇的精彩。在天眼的監視畫面中,縱火案嫌疑犯就是司徒舜,「面孔」一樣,穿限量鞋也一樣。原來鄭嘉穎在這部港劇中的確飾演了兩個角色,第一集就讓觀眾看見了,司徒舜是被冤枉的。「總之我不是這個人。」
◎「我一直都相信天眼看到的是事實,但原來,事實並不等於真相。」司徒舜沒想到,居然有人會用天眼來陷害他。雖然有好友作證,嫌疑不成立,但司徒失去同僚的信任,他只能辭職,自己繼續調查真相。18個月後,珍妮巧遇司徒舜,他卻「忘記」她。司徒舜在酒店式公寓「逸名軒」擔任保全經理,我才發現,原來珍妮認識的不是真的司徒舜,只是跟他長得很像的「那個人」。
◎「逸名軒」新招保安員,身手不錯的鄭力行(陳展鵬)和之前指證司徒縱火的保安范飛(張穎康)都來應徵。力行(陳展鵬)和上司司徒(鄭嘉穎)相處很愉快,也被司徒家一團和樂地接受這位好朋友。珍妮(楊怡)終於認出來,眼前的司徒舜不是她認識的那個人,「傷疤」不見了,誤會解開了。三個人慢慢查出來,司徒舜應該有個孿生弟弟還活著才對。
◎其實,力行和泰麟(洪永城)原是以偷竊轉賣為生的大盜,一次「極光之星」寶石竊案失手,讓力行顏面燒傷大動數十次手術,面目全非,沒有了和孿生哥哥一樣的面貌。力行當保全,目的在進入「逸名軒」尋寶,是當年被搶走的大寶石,他想找出傷他的敵人報仇,沒想到卻先遇上跟力行整容前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哥哥。旁觀者清,從小被偷賣走的孿生弟弟力行(陳展鵬)陪著哥哥司徒舜(鄭嘉穎)找到「他」的存在。力行是縱火的賊,他無意傷害到當警察的親兄弟…….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正式加入你的家。」司徒家的溫暖融化了力行,那也是他的「家」。從小過得辛苦,他對哥哥也吃醋了。阿力(陳展鵬)認了親爹媽當乾爹媽,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表面上樂觀,內心卻是黑暗受傷的,從小被「賣」,養父母早逝,卑賤的童年惡夢,大事未成還燒傷變臉,永遠都是心裡痛,他恨所有造成他變成如此辛苦命運的人,他想報復,一點也不會手軟……
◎怎麼看,大家都知道珍妮放不下18個月前跟「莊尼」的一段情,「莊尼」變臉後的阿力更重新愛上珍妮,這下三角關係確定了。珍妮夾在師父司徒跟隱藏身分的阿力之中,一個酷一個熱情。好不容易想忘了初戀的司徒舜,也把注意力放在聽話的徒弟珍妮,兩兄弟愛上同一個傻傻老出狀況的女人。
◎司徒舜發現珍妮的記憶力真如一部「攝影機」,太強了,無法拒絕不訓練她好好利用自己的「特異功能」,是難得的人才。偵探社老爸演了一齣戲趕走女兒珍妮,他希望女兒的實力可以發揮,珍妮不得不在朋友新開的新偵探社工作,重新審視自己的能力。珍妮清楚,酷酷的司徒只是愛才,她思念的還是司徒那個比較有幽默感的孿生弟弟,這種曖昧在師徒教受關係上漸漸轉變。
◎「本性會出賣人,妳可以朝這方向去調查。」司徒師父說。
◎不知是孿生兄弟,敏感的司徒舜開始對阿力一些莫名其妙的作為起疑,開始「監控」他,阿力也不笨,兩兄弟開始諜對諜般的動腦…..我對阿舜手機裡那個可以測出攝錄鏡頭的APP有興趣。兄弟倆交朋友,貼心,猜疑,危險,相認,按照電視劇順序下來應該是越來越殘忍了。
◎阿力真的比較會哄女生,那招用手電筒光畫畫來拍光影照的技巧,看得我都想學會這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阿力告訴哥哥阿舜夢見可愛的珍妮,哥哥在三角戀裡該是退後拿好人卡吧!因為眼前經歷那麼多痛苦的弟弟,能走到幸福的現在不容易,阿舜只能隱藏自己做過跟弟弟一樣的夢,夢裡的天使也是珍妮….
◎變過臉的「莊尼」就是阿力,阿力的坦承和再次表白卻讓珍妮退卻,她發現自己在意的是那個在生死關頭救過她的司徒舜,司徒舜才是她第一次就放在心上的人,當時的莊尼只是她的錯覺。女人阿,劇本裡得不到的都是最愛。她的拒絕讓阿力幾乎崩潰,發現珍妮喜歡的是哥哥更是重擊,雙胞胎,可阿力沒有跟哥哥站在同一點出發,他生氣了,親情 愛情 事業 家庭..,他全部都輸給哥哥,世界並不公平,司徒舜啥也不能為弟弟做,卻惹來一身怨恨,他連「退出」都像罪過。鄭嘉穎這部劇裡好像很沒精神,看不起勁。
◎力行(陳展鵬)心變了,走火入魔,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從小跟他一塊長大,發誓同生死的花心阿龍(洪永城)很難過,力行不再是他認識像親兄弟像家人般同甘共苦的力行,力行現在就是個惡魔,他連大哥阿舜都想害。兩兄弟在父母面前裝好,私下,哥哥苦勸,弟弟卻繼續玩火。江匯海(劉江),逸名軒老闆終於慢慢顯出江洋大盜的原貌,「吸收」阿力再大幹一場………
◎被老闆惡意開除的阿舜(鄭嘉穎)終於回到警局重新受訓當警察復職,他以為能幫到親弟弟阿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沒有機會再犯法」,重新帶上槍,希望弟弟有所警覺。兩兄弟正式走入官兵捉強盜的緊張中。
◎【天眼 Eye In The Sky】劇中利用到監視器有關劇情其實不多,反而大盜們的手法有點意思。最後幾集,眼看著阿力走火入魔,有點找回香港警匪槍戰片的刺激了。雙胞胎的敏感感應在最後用上了。19集裡阿力的後悔讓我浮現太多的疑問….司徒舜也困在阿力拿刀的夢境與頭痛裡,無法自拔的逐漸崩潰。
◎最終案和最前案有巧妙的雙胞胎因素連結,前案是意外,後案完全是故意了。我還在想到底如何才能化解雙胞胎的仇恨,編劇寫了劫巴士的「臨時」感觸,有時候真的會被瞬間突來的感動所影響,陳展鵬的確在前後的心態變換上有認真詮釋,跟以往我看他的劇不同,演壞人真的比較容易突出演技。但是阿力角色最後還是沒機會回家,有點遺憾。
◎看港劇一向讓我最安心舒服,這部【天眼】幾處演到重要時候就說「那裡」沒有街頭監視器,變成我的笑點,唉,應該是得換個劇名才符合劇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