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劇tvN【今生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把曾經擁有閃閃發亮的星星裝好 (李民基 庭沼珉 朴秉恩 李絮 金玟錫 金佳恩)

2017/12/0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2017韓劇tvN【今生是第一次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 今生第一次】把曾經擁有閃閃發亮的星星裝好 (李民基 庭沼珉 朴秉恩 李絮 金玟錫 金佳恩)
◎我看過李民基演【加油!金順】【達子的春天】【真的真的喜歡你】,那年的電視文裡我寫著期待他越來越好,是經得起戲磨的韓星;我看過庭沼珉演【惡作劇之吻】,我覺得那部戲挑她演很適合,但太多愛金賢重的粉而無視她的純淨。兩個人的第一次合作是早排進我的劇單的。然而,太多人推,就提前看了,就像是看著兩個孩子在演劇的路上成長,收到好評,覺得安慰。
◎影劇界會互相參考的,這些年很多有話題的劇,我以為是「骨幹」和「肉」的分離關係。我猜,也許真參考了日劇【月薪嬌妻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抓了一些類似的「骨」,有「有理由的同居」,理工男的職業,女主角的善於家務,難怪讓人多所聯想。韓劇厲害在「有所不同」,日劇裡獨自一個人傷腦筋的關係,【今生是第一次】成了三對情侶,還能互訴煩惱幫忙的好友關係。
◎我腦子裡連想的卻是幾年前美國劇集【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女主角們的角色設定有相似感。凱莉是個兩性作家(智昊是編劇),莎曼珊是能幹的公關(秀智在財務投資顧問職場很優秀),夏綠蒂崇尚婚姻家庭(浩朗也是),少了刻薄的米蘭達。當然也沒有喜愛名牌美食和說話得理不饒人,就只是想想。
◎【今生是第一次】有不少旁白。我不愛旁白,少了讓我猜疑的樂趣,都說白了嘛!
◎30歲的尹智昊(庭沼珉)是編劇助理,弟弟智碩搞大女友肚子後搬進家裡,智昊(庭沼珉)就被迫外出租屋,顯然是部喜劇。在生日蛋糕前,智昊說:「希望我下輩子變成蝸牛。」
◎三個高中閨蜜感情好,智昊(庭沼珉)、秀智(李絮)、浩朗(金佳恩),無疑這齣劇就是三個女人的愛情觀和婚姻觀,以及她們大方邁步去迎接!浩朗(金佳恩)有相戀多年,吵吵合合的男友元錫(金玟錫),元錫得知前輩馬尚久(朴秉恩)幫員工南世熙(李民基)找室友,一轉八千里,讓智昊和浩朗以為房東是個神經質的女生,沒關係,有屋住最好。新住客要「實習」一周,天天加班的房東把「規則」發了訊息,1房間管理 2垃圾分類3幫忙照顧貓……房租挺便宜,習慣做家務的智昊也覺得挺好。
◎世熙以為新來的是男房客,「他」把家維持得不錯,房東非常滿意。
◎簽約前的偶遇,讓兩個「陌生人」因愛足球開始有話聊。那天晚上,智昊發現自己喜歡三年的男人跟別人戀愛了……世熙一番理性的話反而安慰了智昊,以為不會再見面的彼此,聊天溫暖暢快。
◎智昊(庭沼珉):「雖然覺得這輩子是沒戲唱了,我也會努力地活下去。」世熙(李民基):「祝妳好運,反正今生,大家都是第一次。」觀眾在畫面裡聽到了出現了智昊(庭沼珉)聲音的旁白,「暫時忘了,今生和此刻都只有一次。」智昊突然飛快地獻上一吻給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面的男人,搭上駛來的公車,留下世熙…….偶像劇現在常拼第一集就上吻戲了。
◎除了「異性」,南世熙(李民基)實在找不出其他不合適一起住的理由,智昊(庭沼珉)愛打掃,有責任心,把「家」弄得乾淨極了,她的「習慣」太棒了。「這正好是我們的盲點,也是我們的優勢」,如果不會發展成「異性」關係的話,智昊就是有史以來得分最高的完美室友,以後也很難找。兩個人都同意,對方不是自己的菜,那麼「住一塊」就會「很安全」。
◎人生只有自己、房子和貓,不婚主義的世熙(李民基)被父母催著相親結婚,煩,「其他」都在浪費人生時間;撞見房東母親的智昊,「不是交往的女友」,只能搬走。當時,智昊的劇本被修得面目全非,連最愛的寫作都變得不幸,還差點被導演助理性侵,她無路可走,想安靜睡一覺的地方都沒有……沒有目的的悲傷地竟然走到了那個曾經住過的房子前…..「我再也不寫電視劇了!」
◎南熙問智昊:「可以跟我結婚嗎?」「好。」嗯,不對!「你是喜歡我嗎?」結婚的提議讓智昊很在意。「不喜歡」,世熙總能一本正經的回答,她也表示理解,無法反駁答案。「妳現在需要愛情嗎?比需要房子迫切嗎?」
◎房東說:「我不是需要結婚,是需要智昊小姐才提議的。對我來說,比起好的女人,更需要保障月租收入的優質住戶」智昊心動了,第一次被人說「需要」自己。再回老家的車上,智昊猶豫了,「趕快回答我,要跟我結婚嗎?」「是。」不回家鄉了,繼續留在首爾找工作,是他重新又安慰了失意的她,給她勇氣。「有個問題得事先問妳,難道妳喜歡我嗎?」「沒有喔!」兩個人的「表白」和「誠實」,都讓對方很放心地繼續。
◎結婚,智昊想體驗一次。她明白未來的二年她需要的是「住處」而非「愛情」。世熙也漸漸發現,她比他想像中更加與眾不同。速戰速決,兩個人溝通挺好的,智昊終於能放鬆睡得好吃得好,世熙終於能擺脫相親,不用擔心垃圾分類,不怕沒有時間餵貓…….假結婚真契約,還是得來見家長,照規矩來。
◎世熙(李民基)是馬代表尚久(朴秉恩)公司的首席軟體設計師,開發「不要結婚要戀愛」APP。在投資者和新創業媒合的展會上,馬尚久(朴秉恩)幫秀智(李絮)擋了同事的騷擾,他記得一年前跟她有過一夜情。能開發戀愛APP的馬代表相當自信了解愛情和女人,可碰上秀智太難搞,這一對相處最好看!
◎編劇大概是抓「平衡」的。浩朗(金佳恩)跟男友元錫(金玟錫)「床頭吵床尾和」,世熙和智昊的正經慢熱,秀智和尚久迂迴鬥智,呈現給觀眾三款不同的戀愛吸引力。秀智的夢想成為「社長」,賺錢目標明確,而當編劇遇挫的智昊(庭沼珉)選擇順勢而走,走到她意想不到的人生,跟不愛的人先「結婚」。
◎「世界不會變得更好,當然我的人生也不會變得更好。有可能我們不是為了更好的明天,是為了避開最壞的明天而活著。」智昊嘆了口氣。
◎母女紅眼對槓的戲,沉重,婚禮上岳母寫給女婿的信,讓女兒智昊痛哭……媽媽拜託還不太熟的女婿世熙,如果有一天,智昊說想寫作,請讓她寫,不要讓她放棄夢想,不要像媽媽一樣地活,「我們智昊一哭就不容易停,所以不要讓她一個人哭,就算把她弄哭了,也請你一定要陪在她身邊。」
◎「眼淚是不是停不了?妳跟我一起進去吧!哭也沒有關係,跟我一起,我在妳身邊,陪著妳…」世熙伸出手,他看懂岳母的交代了,他陪著智昊進禮堂。旁白裡說,這利益的相遇也許是心與心的相遇。
◎哪裡找這麼跟自己如此速配的人?世熙(李民基)跟智昊(庭沼珉)心有靈犀相通。為了房租,對身邊的人說謊,還真順利地完成婚禮了。世熙不能向岳母保證能給她女兒幸福,只能保證讓智昊選擇她所選的。岳母說:「並不是結了婚就把幸福交給對方,誰給誰幸福?這個時代,能讓自己幸福就不容易了,不給互相添麻煩就很好,比起不讓她沾一滴水,我更喜歡你剛說的。」
◎秀智說,戀愛太無聊,她不跟男人談戀愛,只創造回憶而已,這讓馬代表很無奈。馬代表從夾娃娃機「救」出一個女娃送給秀智,「這是今天的回憶」,哇,玩偶真吸睛馬代表對秀智散發的魅力無法招架,開始心疼這努力的女人,卻得在職場上為了工作忍氣吞聲,受主管的揶揄。
◎自己的貓被別人取了名字,世熙誠實說他不舒服,關於房東跟房客在別人面前裝著夫妻的樣子,世熙希望儘量避免。智昊接收到了,一不小心就太投入「我們」和「結了婚」的情境,超出界線,瞬間清醒了。她誤解了房東、房客和家,不可以是「我們」的歸屬感。「請不要再輕易的說『我們』,我會誤會。」
◎小鮮肉帥哥福南(金旻奎)出現在智昊身邊,編劇對智昊不錯喔!沒有「情敵」怎麼能發現早就萌發的愛情小火苗?福南眼中的智昊單純可愛,「有老公就不能交男朋友嗎?」哇,投直球。連浩朗跟秀智都對智昊打工咖啡廳裡的小鮮肉印象好極了!
◎「人生只能活一次,不能浪費在房貸上。」福南跟一輩子守屋的世熙完全對比。編劇在這兒插了「危險」元素,讓福南披上了「魔性」,讓世熙開始擔心智昊。
◎踢倒福南的重機後,「讓我們回家吧!」世熙緊緊抓住智昊的手,就沒有放開了…….他還不知道。智昊心動,他關心她比她想像的還多。講開就好,別再畫清界線。世熙同意:「未來兩年,我們一起擁有這個家」,在外人面前叫他「老公」吧!
◎元錫說他崇拜的數學家也有解不開的理論,「之前,我一直想證明自己給妳看,但是我明白了,我們的愛反正是無法得證的,因為那是完美的真理,妳懂我的意思嗎?」元錫幫浩朗套上戒指。我喜歡這段,元錫在清晨,故意吵醒睡不飽的浩朗想跟她求婚,他眼前的她,沒有梳洗打扮,最自然最不做作,這是他最愛的朗。元錫為了讓女友安心,放棄自己創業的夢想,他答應馬代表到戀愛APP的公司上班。這下,三個男人也靠攏一起,可以聊開對愛情婚姻的疑惑。
◎秀智(李絮)一句讓馬尚久(朴秉恩)賣掉公司才跟他談戀愛,讓馬代表哭了幾回。公司不能賣,也見不到秀智,馬代表的角色真癡情,出乎意料。秀智感動了,戀愛沒關係,她有條件的,也得簽合約。
「人生只有一次的愛情。」智昊(庭沼珉)墜入情網了,智昊從小是愛寫作,但她的夢想是「愛情」。(觀眾被誤導了) ,現在她有喜歡的人了。世熙同意「人生裡,一次愛情就夠了」,畫面卻先給觀眾暗示,世熙應該有過他認定唯一的一次愛情了,那張寫著其他女人名字的結婚申請書很醒目。
◎換了新髮型的世熙(李民基)帥氣多了,智昊的「單戀」狀況,福南(金旻奎)全看得出。幸好帥哥福南不是跟蹤狂,是觀眾福利。福南體貼,善解人意,好眼力,他看出來,智昊愛上房東了。「心是互相的,不是接受的。」他笑著說,只有姊姊喜歡會精疲力盡的。沒錯,面對世熙的不解風情和太邏輯性的思考……..「我知道那男人的心裡沒有我。」
◎以兒媳婦的「身份」到婆家幫忙祭拜而拿到「酬勞」打擊了智昊,她不要錢,她要求世熙同樣以「勞動」到她家醃泡菜來還,公平吧! 智昊態度放硬,世熙也蠻聽話的,女人生氣,男生都不懂究竟。這「勞動」話題一直講到最後,大概當「兒媳婦」讓年輕韓國女性有畏懼吧!
◎世熙和智昊「兩年結婚合約書」被發現了,馬代表和秀智「戀愛合約」也曝光了,這兩對拿錯了。「看著智昊,你想到那個人了嗎?」馬代表跟世熙認識很久,他知道他的過去。
◎智昊偷偷「借」讀那本世熙的禮物書……書裡有張便利貼:「你好好過,回去之後就當甚麼也沒發生過,不要再愛上誰,因為你沒有那個資格。」智昊心疼世熙了。2005年耶誕夜那一天,智昊和好友們許下心願,而世熙卻結束愛情。(那才是世熙的第一次愛情)
◎馬代表回答秀智,世熙會不知道智昊喜歡他嗎?「因為世熙知道愛是甚麼,所以他更害怕。」
◎「人生有很多事,了解以後是沒法做到的。所以,我很羨慕智昊妳,因為不懂,是好事。」世熙說。「就算看過大海,今天也是第一次看這一片海。就算都懂,都曾做過,每個瞬間跟哪個人做的一切都會有第一次,就像我們的結婚,就像我們在車站Kiss。那瞬間過了,接下來沒有誰對誰錯,就是變成那樣了….」智昊說。
◎夕陽下的海邊南世熙(李民基)成「老師」了,車站那回不是Kiss,是嘴對嘴的接觸而已,這畫面會成本劇的經典吧!突然覺得李民基和庭沼珉的身高配,真美,越看越速配。「妳現在懂了嗎?還是要再弄清楚一點?」「我想要更了解」世熙笑了,他真有禮貌。智昊後來太忘我也太好笑了吧!
◎元錫和浩朗不吵架了,安靜,是可怕的,知道對方跟自己的想法不同也不吵了,世熙說「怕一吵架,就無法挽回了吧!」,他說他跟智昊不是相愛結婚的,只是剛好覺得一切都合適,他坦承結了婚,產生感情了,心更舒服了。人都是自私的。元錫說,不是阿,「我喜歡看朗笑,我想讓朗幸福」,世熙對「主詞」都是「我」進行了分析,有說動我。過些時候,當元錫試著把主詞換成心愛的人,「朗因我而笑?朗因為我而幸福?」答案是否定的。沒有自信打敗了元錫,「朗啊,我們分手吧!」
◎可能是我年紀大,欣賞著三對對愛情和婚姻的內心慾望,都覺得蠻合理的,沒有異議呢!
◎秀智對自己家庭是自卑的,父不詳,她只想照顧行動不方便的媽媽。她承受不了馬代表的溫暖,不敢妄想擁有正常的戀愛和婚姻,不敢貪心,努力靠自己養活媽媽。這一講,馬代表更心疼秀智了。三個男人就他追女朋友追的最辛苦,最包容,最坦誠。我欣賞馬代表的性格。這是個比女友年長很多,在社會上也歷練過的男人,他鼓勵秀智別再逃避,正視這個世界。「如果妳準備好的話,我也準備好陪在妳的身邊。」
「不要說『我們』,不要幸福。」原來世熙介意智昊把貓取名字叫「我們」的原因是那女人曾經的一句話。是單純的智昊讓世熙重新感受到「幸福」,他害怕了,卻也想靠近幸福。我每次看智昊睡熟會打呼,真的殺風景!不過這也是能結婚該適應的條件之一吧!
◎世熙的前女友高庭珉竟然以電視劇製作人角色出現在智昊面前,重新攪亂她要不要當編劇的心思。庭珉這角色很好,不管是公司代表,新朋友,或者是智昊愛的男人曾經深愛的女人,都讓編劇編得她出場亮眼!世熙房東有過一段刻骨愛情,敏感的智昊查覺到了,舊愛新歡,她都不是。
◎世熙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他擔心的只有一個人,不想讓她受傷,馬代表很驚訝:「原來你不擔心庭珉啊?」。
「我聽說你們是很優秀的製作公司。庭珉,拜託,不要把她當成我的妻子,請把她當成是編劇對待她。」世熙打了那個欺負妻子的導演,主動去找前女友,他希望智昊能有機會重拾她寫作的夢想。那瞬間,他忘記了12年來想忘又忘不掉的那個人那些話。庭珉祝福前男友,還教他一定要「告白」,有些話說出口,才能聽進去,放在心裡…..世熙懂了,他老是欲言又止,又慢了。
◎我猜,智昊看見秀智和馬代表的熱情,有影響。她想要的愛情應該有互動的,自己的「婚姻順利就是因為沒有愛情」,世熙的理性讓智昊心灰意冷。「現在我們,解除合約吧!」…….畫面拉到小貓咪,世熙剛剛才幫掛上,那條智昊以為世熙不喜歡而丟掉的「我們」的頸鍊,她看不見。世熙,不想阻礙智昊的,一直以來,他謹遵的「負責」只能讓她隨心所欲,智昊的退租理由聽起來很充分,新的編劇工作有不錯的收入,進行順利的話,她就有錢可以搬家,不用為了繳房租持續合約了……「一開始就是為了房租才結婚的。」.
◎智昊過不了自己這一關:「真正的結婚,因為相愛而結婚,才會幸福吧!」就算知道自己也陷入愛情的世熙總是膽怯表態,自己的「沒有資格」讓一切變得奢求,他的「第一次」愛情失敗是人生的陰影。可是,他聽到智昊在哭,因為他而哭…..
◎馬代表真是可靠男人第一名,除了愛哭,是本劇最棒的大哥和情人。
◎還是有一些劇情模式可循,一個配合離婚,一個堅持離婚,「我從來沒有一個人旅行」比喻不錯,足球賽上半場跟下半場中間的休息時間,選手都在做些甚麼?智昊問世熙,你不會好奇嗎?兩個人握手了,「我們都是第一次離婚。」奇怪,智昊也是在等,她也從沒表白過,她也不夠誠實,對外人都能講她很愛他,偏偏不直接對世熙說,偶像劇的專利?哈,智昊是編劇呢!「我的上半場是結婚,希望我的下半場是愛情。」
◎「又剩下我一個人了。」世熙可能以為可以適應的。空無一人的房間,帶著「我們」名牌的貓讓他想起智昊說過的「我們」和很多的他倆的「第一次」………世熙哭了,太想念她了。世熙前一刻還沉在電視足球賽裡,下一刻就感覺孤單,太好了。「怎麼辦?我想妳」記憶裡,當年我也看上李民基的哭哭笑笑,這次他太冷,以前的角色衝動。
◎有回憶的房子不要了,「重逢」在借住的屋塔房裡。智昊拿著浩朗給的鑰匙,來到屋塔房,搬家的元錫也早把鑰匙給了沒地方住的世熙……..世熙以為智昊來到他的夢裡,他話多了,好可愛,以前不說出口的思念和在乎全說了。世熙生氣了,他有多想她,智昊笑了….
◎元錫用Mac OS理想型和熟悉的windows拒絕了普美,不錯的舉例,普美覺得浪漫呢!就算windows用慣也得升級,普美可是提醒元錫在被格式化之前得update呢! 好同事,元錫跟浩朗,她幫了忙。第一次看劇看到結局,三對都是女生成了最後「主導」者,而且三個女人都選擇了會寵她的善良男人,幸運,畫面跳了三年後…….我愛看電視劇,我愛happy ending。
◎關於戀愛,關於結婚,關於結婚後……長輩們朋友們都有不同的自己的領悟,我欣賞這些人給智昊或世熙的建議或碎碎唸的台詞。下決定最難的是自己,下決定後最難過最快樂的也是自己,也許是這些深得人心的台詞才是這劇受歡迎的主因,不管中不中聽,也許都是出於愛。
◎智昊媽媽說,每個人的人生都差不多,只要管自己就好,「人生中,偶而會有閃閃發亮的事,妳要留意,抓住它,裝進自己的星星兜兒裡。累了煩了,拿出屬於自己的星星看看,就能撐過艱難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