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港劇【味想天開 Recipes To Live By】只要菜色有口皆碑,顧客就是我們的靠山(洪永城 蔡思貝 黃子恆 朱晨麗)

2018/01/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7港劇【味想天開 Recipes To Live By】只要菜色有口皆碑,顧客就是我們的靠山(洪永城 蔡思貝 黃子恆 朱晨麗)
◎港劇有不少餐飲題材,對我來說接受度相當高,也就是說,有時候看了幾十集,我欣賞的只是料理上是否出現創意特色,其他無所謂,【味想天開 Recipes To Live By】符合這條件。我不是說不好看,而是它還是保有港劇熟悉的編寫攝製,不意外,但有我喜歡的「菜」。
◎【味想天開 Recipes To Live By】是喜劇,所以不用糾結結局。故事主線是兩位「廚神」。話說「民以食為天,烹調論英雄」。唐朝有個吃貨皇帝,設立了研究飲食的官方專門機關「品味司」,各地設有「分部」和「品味使」職位,以「金蓮花」做為等級評定美食,有點像「米其林」餐廳概念吧!有意思。既然美食可以取悅皇帝,就會衍生出高官們和廚神們扯不清的劇情。
◎一代廚神湯顯仁被誣陷在揚州「一品樓」毒殺高官和富商,臨死前將食譜《顯仁要述》」和剛出生的兒子,交託給保鑣莫發財(蔣志光)守護。老爺說,揚州沒有熟人,切勿翻案。食譜卻在被追殺途中一分為三。當時,朝廷還下令,湯廚神下三代永世不得為廚,違者格殺勿論,於是,保鑣發財改名丁日,隱姓埋名,撫養主人兒子(改名)丁一山(洪永城)。
「為了保住你的小命,我一輩子都不會讓你下廚。」老爹騙而子說,算命先生鐵口直斷只要一山下廚,會家破人亡。
◎老爹再怎麼嚴格,兒子始終有廚神的DNA。丁一山「說」的比「動手」精彩,偷看殘破食譜過目不忘。
◎二十幾年後,揚州有「金蓮花」的「狀元樓」,出了個受少婦圈歡迎的廚聖蓋兆天(黃子恆)。【味想天開 Recipes To Live By】這劇就是丁一山(洪永城)和蓋兆天(黃子恆)「兄弟倆」相知相惜的陸續遭遇。港星洪永城我不太有印象,而港星黃子恆,我已連續看他幾部作品,角色要好要壞掌握得不錯。
◎品味使們說,蓋兆天(黃子恆)只能算「良匠」,稍嫌不足,菜色不夠創新。揚州只出過一位讓人驚喜的廚神湯顯仁,可惜失傳了他的「魚躍龍門」。年輕的兆天(黃子恆)當然願意挑戰,力創可以媲美「魚躍龍門」的新料理現世。兆天的角色確實是這劇中從頭到尾真正喜歡烹飪的用功廚師,那廚房也讓我心動,他力求完美,耗盡高檔食材。
◎蓋老闆心生一計來辦廚藝大賽,參賽者的食譜定能刺激兒子的靈感,還能收報名費,贏了更好。一輩子搞不清楚為什麼父親要躲躲藏藏的的丁一山(洪永城)想參賽,聽說獲勝者可以得到「狀元樓」。丁一山「大舌頭」,講話漏風,舌頭卻異常靈敏,他留書出走,承諾父親「只動口不動手」,絕對不自己下廚。當然兩位男主角會有些陰錯陽差的際遇,丁一山闖進「狀元樓」的廚房,讓兆天對他「一入口便知食材」的實力驚為天人,馬上指點出苦思多日的兆天料理出新菜色,兩個人的緣份就此展開了。
◎丁一山窮困太久,大舌頭還蠢到「大嘴巴」,老是惹禍上身。女主角1石柔(蔡思貝)跟一山不打不相識,為了錢答應一山組隊參賽,卻被發現為女扮男裝參賽違規,害丁一山喪失得勝資格。「不如,你跟著我當廚師吧!」兆天救了老被人欺負的一山,聽他說著雄心大志,也希望一山能給他更多廚藝靈感。「我不會下廚的。」「那就當我的智囊。」兩個人亦師亦友,關於烹調品嚐一拍即合。「我做你的舌頭,你做我的雙手,我們要讓揚州的廚界風起雲湧」。
◎兆天(黃子恆)對一山(洪永城)真沒話說,幫他擋了石柔(蔡思貝)的詐騙,總幫他收拾殘局。風度翩翩的蓋公子,安慰被漂亮女人騙的一山,還得「改造」這個土包子,讓他別粗魯,既是「廚聖」的搭檔,兆天幫他取了個外號叫「金舌頭」。石柔這角色在劇裡得來回一山身邊好幾回,男生是真情不變,女聲讓我起了厭。
◎劇裡缺不了料理比賽,參賽的資格和題目也讓我能筆記參考。每年「揚州之花」都在狀元樓舉行,可以推廣美食,又能舉辦美女才藝大賽,劇裡的今年,下題「美酒佳人」,跟酒商合作,賣酒還捐作公益慈善呢!但背後竟是「潛規則」,讓男人擔心起女人了。
◎丁日(蔣志光)當年錯失救主人的時機也是因為女人。「好齋」飯館,發現了初戀情人阿蓮,竟然自己有了親女兒阿緣。一山對「親」妹妹阿緣很珍惜,阿緣習醫習廚,想參加「揚州之花」,成為「天下第一女名廚」,打破廚界都是男人的慣例,而女人想學廚藝也拜師無門。「終有一天,我要以女名廚身份摘下金蓮花」。多偉大的志向啊!
「吃東西只會讓我想起人生有多痛苦。」石柔不愛吃東西,愛上她的卻是最愛吃的「金舌頭」一山。不幸的母親用賭麻醉自己,賭贏有好東西吃,賭輸就偷東西給挨餓的女兒,所以石柔食之無味,不想說餓,不想讓母親犯錯。「我沒得選,我不能輸」,「揚州之花」比賽中,石柔用計讓阿緣出錯,最毒婦人心,她要贏得獎金。
◎「揚州之花」冠軍都是獻給高官,兆天和一山為了救姑娘們壞了「大事」,「狀元樓」被冤給負評。蓋老闆決定拿出他搶到的三分之一的廚神食譜再抄一回,他讓兒子兆天和一山參透研製一番,重現「神仙豬,救了狀元樓名聲。桌上「小豬」看起來真可憐,我有點不忍。董老闆(李國麟)對「神仙豬」讚不絕口,原來當年廚神湯顯仁曾在他家任廚子多年,他記得味道……..
◎石柔決意跟丁一山畫清界線,她很累很苦,只想跟母親過得好好就好,沒有力氣談兒女私情。一山說,「認識妳,是我到揚州最開心的事。」石柔卻發毒誓,「認識你,是我到揚州最倒楣的事」
◎被自己真愛的女人拋棄了的丁一山(洪永城),從街坊小吃開始,他要用舌頭讚喻褒貶。「金舌頭」決定在揚州食界闖出自己的名號。他說讚的,得「小金旗」一面,是「金舌頭」美味保證。一山大言不慚,還建議朝廷品味使的「金蓮花」,必須要定期監督才行。「美食不分貴賤」是金舌頭的名言,在兆天的信任下,一山加薪又換屋,他有錢了,卻還是喚不回石柔。
◎富豪董老闆當年也是「一品樓毒宴」受害者之一,一道仿當年廚神的「神仙豬」也驚動朝廷貴妃想翻案。於是董老闆利用石柔救母心切和貪錢,讓她混進「狀元樓」色誘蓋兆天(黃子恆),善良的兆天也難過美人關。「你明知道我喜歡阿柔,為什麼要搶走她?」一山跟兆天挑明了講。而專為阿柔設計出來的「櫻桃奶酪」幫了狀元樓拿到第3朵金蓮花。
◎蓋老闆偷食譜…….這一鬧,狀元樓是賊樓,金蓮花被撤,兆天和一山沒兄弟做了。「有本事的話,復興狀元樓,找我報仇。」開始了復仇和找出當年「廚神」案真相的劇情。阿柔這女人真是見錢眼開,兆天落難,她又轉向剛當上品味使的一山表白,真討厭的角色。一山以為是他的大舌頭不能跟阿柔在一起,竟然為了女人,聽話要去剪舌筋….. 港星蔡思貝在這劇飾演的阿柔有點情緒反覆,但越看越漂亮,可能是上一部我看【踩過界】她裝上大暴牙造型比較出來,這劇裡美,她這一年演出的港劇主角不少耶!
◎丁一山(洪永城)治好他的大舌頭,卻失去他的「金舌頭」。這是編劇通則啊!
◎高大人慘遭不測。「人肉包子」和「人肉藥引」入劇真不愧是港劇的經典。
◎董老闆(李國麟)和揚州品味使們為了撈錢,創出了「黑蓮花」,得出三朵黑蓮花就得停業,逼得賣吃得都得送錢關說。不過,有一害必有一利,餐館為了不拿到「黑蓮花」,斤斤計較於真材實料和精準的美味,不到標準的料理與其丟棄浪費,不如給沒得吃的難民乞丐食用。
◎品味使當然先送兩朵「黑蓮花」給帶頭抗議的狀元樓蓋兆天(黃子恆),以示警戒。「烹調讓你忘憂,你的廚藝就是你的利器,只要菜色有口皆碑,顧客就是我們的靠山,清麗有如白蓮,就叫它”白蓮花”吧!」阿緣對師父兆天有信心,她總是鼓勵讚美師父,這一對最速配,也是劇裡負責料理劇情的大部分。「白蓮花」,用極滾高湯「澆」下,讓小白菜瞬間展開成花,我雖不知實際操作真假,可的確讓我驚喜。
「命不是讓人操控,是自己掌握。」丁一山開始下廚再遇奇人,學了大莉姨(瑪俐亞)的「同心包」,解開她的心結,阿柔還認了波斯公主大莉姨當乾娘了。為了之後能從別的管道進食材,不用被惡人壟斷。一山和兆天要打造四海里的飲食界,把貧民窟改造成新興景點「名揚四海」市集,真連夜市和波斯菜都編進劇情。
◎丁一山漸漸恢復了味覺,酸甜苦辣不再錯味。他跟阿柔還是分分合合,「不是所有的傷都能癒合,不是所有的錯都能彌補。我對你不是傷心,我對你是死心。」被阿柔拒絕的一山,自認了無牽掛,全心復仇,角色轉壞。
◎阿丑(梁靖琪)成功混入「名揚四海」市集,古裝劇也來「無間道」,她是董老闆「買」來辦事的。來一道麻辣火鍋大受歡迎,原來加了罌粟花粉,吃了會上癮中毒,揚州「淪陷」了…..「蛇蠍幫」抓走了帶頭抵抗的狀元樓廚聖蓋兆天,斷了他的手。
「我報官無望,投訴無門,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廚神留給我的天賦….今日我以食物為刀….」一山每天送早餐給韋大人,慢慢刺激他的病況,這是報仇。丁日怒,「你不配當廚神之子」廚神創造的料理是給人歡喜幸福,不是用來做惡。害人之心讓一山弄巧成拙,仇人暴斃,搞得自己被當成殺人犯入獄,彷彿又是食物中毒案重演。
◎兩個男主角都被關起來了,解救,成了他們最愛的女人們的要事。一般來說,我常看港劇一半集數後總有些有氣無力,若能集數少一點更好。劇裡最悲苦的是廚聖兆天,他一路走來的「堅持」,一次比一次落難,這次手廢了,連狀元樓都沒了,阿丑為他療傷的薰香是動過手腳的…..港星黃子恆的角色果然是經得起比較有層次感的。還有一夜情和三角戀呢!
◎港劇在處理人物關係線,一向人物多且複雜,鋪網太廣,後面要收回就很容易草率,想想可惜。
◎「復仇」的方法之一,裝瘋賣傻。恢復廚神之子身份的一山改父親取的名,阿祖(洪永城)蒸了很多番薯給阿柔吃,只要用心,最簡單的東西最好吃。變壞的蓋兆天(黃子恆),設計一道「人肉東坡肉」來表自己對「主子」的忠誠,重新在揚州站起來,稱「廚煞」。我想呢,「人肉」鐵定有假,不然這喜劇也離譜。兆天取得南下皇上的國宴掌廚資格,「唯有廚煞才能驚世駭俗」,兆天打算用鱷魚入菜。
◎阿緣和兆天一場師徒廚藝大賽,品味司大人突然讓小朋友們當評審來吃,好點子,「蛋黃千層酥」贏了。
◎廚神「魚躍龍門」這道菜,蓋兆天(黃子恆)繼續研製新做法,他嘗試將烏賊做鯉魚,看起來像壽司。只要大家大難不死,湯尹祖(洪永城)承諾給兆天再一次和自己的公開比賽,他懂兄弟蓋兆天對廚藝的執著遠遠超過兒女私情和生命。這次在皇帝面前,將計就計,廚藝比賽誰輸誰死,「生死對決」是結局的重頭戲。
◎以「豆食」為題,蓋兆天(黃子恆)依舊呈上新創的豐麗彩色料理,而阿祖(洪永城)只上了「豆渣餅」和「豆漿」。阿祖說起了小時候沒得吃的回憶,只要有餘錢,買一塊豆渣餅,阿祖和義父就能樂上半天;對石柔來說,小時候,媽媽能磨上一碗豆漿,就是母親對她的照顧。「甚麼是回味?就是用味道連繫著回憶,牽動真情,永世難忘,這是”吃”的最重要真諦」
◎喜劇總是大和解不用贅述。倒是最後在「狀元樓」仍有阿緣和兆天師父的料理比試,師父必須贏她五次才能娶她為妻,而觀眾剛好可以再愉悅欣賞端上桌的美味新菜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