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劇【守衛者-浮出水面 Head Above Water】不懂得冒險,是人生最大的風險(靳東 韓雨芹 劉立 吳謹言 王梓權 蕭浩冉)

2017/12/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17大陸劇【守衛者-浮出水面 Head Above Water】不懂得冒險,是人生最大的風險(靳東 韓雨芹 劉立 吳謹言 王梓權 蕭浩冉)
◎相信靳東挑戲的水準,我看了大陸電視劇【守衛者-浮出水面 Head Above Water】。這是現代時裝的諜戰劇,以前我看的多是民國初年劇,有點新鮮感。劇裡主角們屬厲害的國安偵查員:洪少秋(靳東)、葉晗(韓雨芹),查的就是一樁「潛艇洩密案」,最終就是讓潛艇試水後能安全無慮地「浮出水面」。
◎人多錢多景多的大陸劇,拍起官兵捉強盜也有氣勢,取景角度和節奏感都不錯,唯一要檢討的就是高科技「道具」和「設備」景,顯得有些不太可能和嘴裡講的高科技匹配,是保密?還是沒花錢?拳打動作和跑著追,也不夠日港同類劇刺激,倒也真實點。說真的,有時看官兵或黑道追殺戲都太「假」,人體無極限。
◎「不要露面,不要暴露自己,記得取東西,我會守護你。師父」
「妳要學會發現,分析出肉眼看不見的東西。」洪隊長(靳東)對實習生葉晗(韓雨芹)不滿意,追捕行動中,她在鏡頭前閃神給了錯誤訊息。一轉,過了八年,葉晗(韓雨芹)成了精明歷練的省廳偵察處處長。她對當年洪隊長給她的「指責」上心,8年來奮發圖強。
◎機密單位301研究所研發潛艇(深海潛水器)「海隆號」下水測試,有個女人利用城內網吧輕易擷取了潛艇系統某部分技術數據,騎車離開(一看就是換個男替身,唉,劇組真不小心)。靳東喜歡騎重機,我在訪談節目裡看過,安全帽挺酷的,讓他秀了一段。關於「洩密」,總部要求成立「301專案組」在一個月內破案,所以大陸劇【守衛者-浮出水面 Head Above Water】就是這一個月裡偵察抓賊的故事。外調來的組長就是葉晗(韓雨芹),洪隊長(靳東)成了副組長只能聽令。
◎洪隊長(靳東)家就在301研究所園區裡,他的養父是潛艇計畫的張總工程師,這層關係讓葉組長(韓雨芹)覺得有調查必要。過程中,洪隊和葉組長偶而有默契,偶而針鋒相對。「證據才能讓你的推理更有說服力」,「真理一直在有光的地方,我會拿到證據的。」葉晗很貼心,洪隊的養父母當她是未來媳婦,什麼都講,讓她在辦案外,越來越了解洪少秋(靳東)的成長。
◎三把「密鑰」同時插入才能啟動301數據終端庫,設計不錯,道具不夠精製,複製器簡單到我只能說「功能性」挺高明。商品置入行銷不少,掃地機也入了劇情。現在好看的劇,壞人都得帥哥演,高一天(王梓權)故意接近張妍妍,觀眾才不傻,就是想弄她父親張總工程師的第3把密鑰。這兩年看大陸劇,關於公家宿舍區或養老院都像公園一樣大,挺好的。
◎每遇上一種突發狀況或抓到一個人跟301所有關,洪少秋(靳東)都高興不起來,301是他從小到大的「家」和「家人」。把這辦案敏感度放在親友關係裡,是蠻好發揮的暖心劇情。【守衛者-浮出水面】跟案件有關的人物不少,像撥洋蔥皮似的一層一層來,不是非常緊張刺激,可能看得順。幕後想偷資料的「組織」利用了不少人,缺錢用的普通人,只要曝光,就犧牲他們來自保。案中生案,層出不窮。
「妳是專案組組長,妳應該讓每一個人來協助妳。」局長要葉唅(韓雨芹)懂團隊運作,不能把情緒帶到工作上。洪少秋(靳東)是有想法,但能力也強,局長肯定這2位合作才是最棒的組合。洪少秋(靳東)是承認自己錯誤而自責,但沒聽他說「抱歉」,典型不願跟女人低頭。近來的大陸劇,對於男女主角相處的微妙感是越來越會編寫了。
◎8年前,洪少秋(靳東)一句「妳不適合」,實習生葉唅(韓雨芹)被判不能進國安行動組,「行動組」是她以為能和父親一起並肩作戰的地方。那一年,父親老葉在某任務中殉職,他是少秋最尊重,教他最多的英雄長官,當他知道葉晗八年來的辛苦,終於開口說了「對不起」。現在,他對葉晗刮目相看。
◎用項鍊做熱點芯片傳給電腦病毒?哇,有意思。洪隊長妹妹張妍(李依伊)負責潛艇最後的「智能系統」,於是高一天(王梓權)用「愛情」想騙這女科學家。
◎「幕後組織」裡一個小小送貨員凌小松(蕭浩冉)被師父錢守成(齊奎)訓練得青出於藍,生死關頭,竟引出了另外一組想爭奪數據的貪心人……..演員蕭浩冉把這個為了母親和生病的女兒想賺錢走險路的小角色詮釋得很好,他跟台灣電視劇【花甲男孩】演花明的有像!「你把我帶上一條不歸路。」「錯。路是你選的,沒有人逼你。…你沒得選,我也一樣。」師父對徒弟說。
◎「人生就是最大的冒險。如果不懂得冒險,那就是人生最大的風險。」(高一天)
◎很多電視劇裡有些情感是相同的,比方說回憶,懷念。張總工程師生日時憶起老友,年輕時雖然過得清貧,但幹甚麼都很激情,每回有這種劇情都很感動我,看來我也是老而將至,有沒有些朋友讓我懷念?張總在生日時接到老友的噩耗,幸好兒子少秋回家,男人跟男人還能說點真心話。
「有些事情,不談是個結,談開了是塊疤。」副工程師菲菲被懷疑偷數據硬盤,編劇卻在她身上加了婚姻難維持的故事。葉晗(韓雨芹)的問訊不冷不熱,嫌疑犯能自個兒越說越多,怪怪的……。「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就算是跪著,我也得走完。」所以菲菲老愛曬幸福,硬撐。
◎洪少秋(靳東)因為自己跟301實在「關係太近」,上集讓他「避嫌」。沒意外,少秋就會私下探探,跟葉晗繼續「正常偵查」看起來互不干涉,實際上互有破案助益。少秋(靳東)打小沒了父母,張總工程師收養他,301院裡就當他是寶貝,吃百家飯長大,長大了到國安成了301的守護神,大家是這麼看他的,少秋懂,301這些長輩都是他的恩人,隨便查那一個人都讓他心裡難過,靳東就合適演心軟。
◎涉嫌偷數據硬盤的五個嫌疑人讓葉晗問出不少故事。張總工程師的初戀,和他收養少秋的事都挺感人的。想想,最近看的大陸劇裡,凡有「偵訊」戲,都設計成「自白」中講出不少劇情的過往走向,是真是假不一定,的確話很多,可能是個地區習慣性編寫方式吧!「別叫我洪隊,我現在是張西洋的兒子。」洪少秋被「休假」,這兒子身分得幫爸爸洗刷罪嫌。
◎高一天(王梓權)一出場就讓觀眾知道他壞,但他對張妍(李依伊)的故意追求,那台詞說得連冰山美人都融化了,太會哄女孩子了!他說一條手機訊息能讓他開心好幾天,「現在我見到妳,總覺得妳身上在發光,而且這種光呢,只有我才能看到。妳說,我是不是得了精神病?」少秋(靳東)一直提醒妹妹注意,但妹妹總覺得是緣分來,覺得高一天人不錯。高一天(王梓權)雖然狠,卻有讓人期待他因愛上張妍而「轉變」的期待。
◎數據硬盤有特別設計,說能複製進去卻出不來,兩邊人比誰先偷到,我就不清楚數據重要,幹嘛不破壞硬盤就沒得偷了啊?要重新複製一塊也很難啊?哈哈哈…. 少秋(靳東)這角色就是孝順,有他在,讓爸爸媽媽別害怕,葉晗(韓雨芹)這角色自己沒有父母,在危急時候就給少秋一句「我相信你」,比甚麼話都管用。經過父母被綁架這一回,少秋和葉晗明顯地對對方產生了相惜相知的好感,同事們都看得出來。
◎龔懷遠(李昊臻)主任是個釣魚高手,這技藝也設計在高難度的偷竊上是有點看頭。「自卑感」真的是讓人脆弱可侵,【守衛者-浮出水面】「壞人」組織也犧牲了好幾個「下線」,可原來這些人都還算是善良的普通人,人活著不容易,都有過不去的坎,而「壞人」即時伸出了惡魔援手,劇情裡會讓每個人有機會講自己的「故事」,為什麼受引誘而犯錯的故事…..集集下來,不至於拖泥帶水,角色互動感也不錯,也沒有情緒失控嘶吼和殘忍血腥場面,是我喜歡的刑偵劇型。少秋(靳東)對老朋友懷遠說,「一個人的人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懷遠掉進一個大圈套裡卻無法自拔。
◎我知道拍戲不一定按著「順序」拍,更多時候需按著「景」拍。這時我就很佩服演員了,一路看下來,從一開始的不對頭,到後來每句話藏著關心,眼神也有愛,少秋(靳東)和葉晗(韓雨芹)間微妙的「曖昧」,讓觀眾我看了很有意思,根本不用公開的粉紅。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高一天(王梓權)的狠毒計畫可以「攤在」國安組的眼皮地下動作,著實膽子夠大,犧牲合作幾年的人也毫無留戀。就是「人性」才是最難掌控的,最毒婦人心的黃薇薇,沒有想到她愛的男人引她入甕被捕,她心軟,先放走了默默愛她的男人錢守成(齊奎)。「你愛過我嗎?」「我愛過,我真的愛過你…」「好,我成全你」。黃薇薇被抓,只有高一天的真正身分還沒曝光。女人真傻。錢守成(齊奎)也傻,放不下黃薇薇,得改成「愛上人」的都傻,為了自己為對自己最重要的人連命都不要。三角關係讓國安都看傻了。
◎洪少秋(靳東)對高一天(王梓權)說,「鷹立如睡,虎行似病,或許才是真正的高人吧!」
◎高一天(王梓權)跟張妍(李依伊)求婚,上了遊艇,出了海,下了水深潛,唉,讓我覺得台灣也可以拍得景肯定更好看。不過總覺得,電視劇裡老是官和賊都會開遊艇,也實在挺神的。最後幾天,國安終於鎖定兩個人,優秀的間諜「漁婆」和「比目魚」正在拼個你死我活呢!原來還都曾是領導人「漁翁」的手下,大夥兒都有跟魚有關的代號呢!有趣。
◎江源(劉立)跟米小冉(吳謹言)這兩位,怎麼我看不出來為什麼小冉受傷後就成「一對」了?想不透。
◎研發18年的潛艇「海隆號」終於完工了,要不是電視劇結局定要來個高潮效果,鐵定要笑話「海隆號」的保全工作了,要動手腳也太容易了。道具組做的各種「精密儀器面板」一直讓我卡戲,但我明白無損劇情進行,笑笑囉!葉晗(韓雨芹)帶著人工操作的反盜系統跟著「海隆號」下水,最後兩集還超緊張的呢!入侵系統的「東西」居然藏在人體裡。「比目魚」啟動他的大計畫。順便就帶出男主角洪少秋(靳東)還有一身比駭客厲害的改寫程式功夫,一切都太神奇了,傑克!
◎「海隆號」被改寫數據,以至於下水測試時下墜…..難怪劇名叫【浮出水面】是個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