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陸劇【解密Decoded】你才是最難算的那道謎 (陳學冬 穎兒 郭京飛 印小天 白慶琳 安以軒 經超 張哲瀚 于恆)

2018/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6大陸劇【解密Decoded】你才是最難算的那道謎 (陳學冬 穎兒 郭京飛 印小天 白慶琳 安以軒 經超 張哲瀚 于恆)
◎會看大陸劇【解密Decoded】就是個巧合,我續約手機門號優惠其中條件就是要多訂閱網路頻道,我當然選了影劇類,從此有一段時間可以利用PC看到高清版電影電視劇。於是,我選上了【解密Decoded】,41集。沒有做筆記,就寫寫感想。
◎【解密Decoded】一劇改編自同名的大陸小說,作者麥家。在那一段不明不白的國共混亂時期,抗外侮下還各尊黨派,實在提供了諜戰劇的重要背景。也許有些觀眾對兩岸此型態劇的政治層面很感冒,但剔除之後純欣賞電視劇,對我來說還是愉快感動的。看網路介紹,小說裡是從主角的天才媽媽開始寫起,但電視劇裡完全就只剩不清楚媽媽是誰的天才兒子的奇遇記了!
◎劇情內容主線就是有個數學天才容金珍,進軍隊,在無數次死亡威脅中終於破密成功,從一個傻子還能成家立業,到成為單位處長的故事。【解密Decoded】對我來說,是很奇妙的觀劇經驗,因為,沒有一個角色我似曾見過,然而有這麼多位演員表現讓我眼睛一亮。我知道大陸人多,科班出身演員更多,這部劇讓我多認識了幾位,以後選劇更新鮮,真好。
◎劇中的「傻大頭」容金珍(陳學冬),身世有點悲涼,他讓寧州大學校長和師娘收養,無法正常自理日常生活事務,所以家和學校就是他的全部,對數字數學那就是個天才。陳學冬雖然演技生澀,但有看見他的認真,與他對戲的老演員們應該幫助很大。
◎軍隊裡有個「701」特殊組織,專門負責破敵人密碼和行動追捕。破譯組長鄭當(郭京飛)和行動組長
雷婷(白慶琳)分別在全國各處選人來破敵人的「紫密」,成立Q小組。【解密Decoded】就算是青春劇,七位學員年輕,從集訓,測驗,入隊,實戰,忠誠….都是劇情,當然也都是有專才的人。例如:精於叢林戰的韓冰(張哲翰),耳朵特神的孟曉雲(于恆),數學高材生的嚴實(楊懿),擅長反偵查力的潘森(王燕陽),能過目不忘的翟莉(穎兒),還有像跟屁蟲硬要跟大頭來的擅打的趙棋榮(經超),當然最重要的是大頭容金珍(陳學冬)。
◎男主角容金珍(陳學冬)的身邊,都遇上好人,從開始疼惜他的「呆」,到最後全心守護他的生命和數學天份,都是戲。【解密Decoded】全劇四分之三都是讓我肯定的,有笑,有哭,有諜戰驚險設計,有發揮到學員的特色。剪接偶有重複畫面,節奏是俐落的。甚至安排了些小東西融入情感,師娘連夜縫製的紅內褲,王主任的雞湯,給媳婦的玉環,貼滿大頭算題紙的牆,心愛的沈漁裝縫的筆記,家裡的餃子,還有號碼櫃裡的遺書……..都深深的感動我,覺得安排得妥當感人。最讓我意外的設計,是點心坊的包裝紙,怎麼我都沒想到。
◎「容金珍,你非常有天分,你的天分是我們大家的希望」因為傻得專注,他才能毫無顧忌地算題,而且只要算題。還有最後三分之一,我真是無言的想可惜。鄭當(郭京飛)處長一路拿自己掛保證就是得護住容金珍,卻安排他「被調走」;安能(印小天)長官把榮金珍當弟弟,嚴格訓練讓他成長,885和357兩組只有他倆知道的暗號卻沒有很好發揮;難得有台灣演員安以軒飾演的沈漁,下落不明;第一集就解密成瘋的劉一平(王同輝)最後想做的大事是辦大頭婚禮?
「兄弟,就是你背上的那件盔甲,就是你後腦勺的那雙眼睛,當他看到有人向你射擊,他會毫不猶豫的站出來替你擋住那顆子彈。這就是兄弟。」韓冰的角色個性大概是全劇我最看不懂的
◎男演員經超飾演的趙棋榮,看似痞子樣卻最有內容,【解密Decoded】裡的輕鬆,他有份佔功。能屈能伸演得好,希望經超能多有好戲。
◎「任何有意義的數學理論,都始於一條不可證明的假設。」劇情中有「紫密」和「黑密」,也有敵對方的「覺醒者」和部控組織,滿滿嘴說的,破密,像在風中得抓住,大概就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畫面上的數學函數處處寫。老實說,明明就是敲密碼,能聽出數字,但得用數學解,我實在不懂。
◎遺憾的是,結尾不夠漂亮,顯得草率了。可我說的前四分之三,【解密Decoded】的確是值得看的劇,讓我對大陸諜戰劇有新的接觸。(以往都看些他們說老幹部演諜戰劇,是沒下幽默點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