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語版《華燈初上》角色專屬代表花,角色性格大分析(下)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華燈初上》在11/26正式上映。全劇分3季共24集,劇情以「懸疑推理」走向,描述在80年代合力頂下「光」日式酒店的羅雨儂(林心如飾演)和蘇慶儀(楊謹華飾演)當起媽媽桑,檯面上、檯面下的愛恨情仇,以及酒店媽媽桑和陪酒小姐的人生故事都在劇裡呈現。
「紅鞋女屍命案的真兇」,劇情帶出更多支線、新的線索,觀眾也不斷猜測劇情走向。
圖片來源:華燈初上FB官網

劇中出現角色的性格隨著劇情延續掀起熱烈討論,

而不同角色分別有獨特鮮明的特質。

建構出角色的形象的代表花又是什麼呢?

李淑華「花子」- 劉品言飾

▶五大關鍵字:

衝動、待人和善、懷疑自己的人生意義、渴望戀愛沒自信

——淪落風塵,仍想找到人生意義
華燈初上FB官網
▫衝動:曾經拿起刀插向殺對自己施暴的前男友;因為聽了蘇的話,而受到刺激誤殺了蘇。
▫待人和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隱瞞家人,佯稱在台北做洋酒生意,不希望家人擔心;是店裡個性最和善的小姐。
▫懷疑自己的人生意義:曾經賣淫,又被以前服務過的客人(彪哥)強暴,承受打擊、心靈受創,認為自己永遠擺脫不了酒家女被人玩弄的命運。「我真的只值得這樣嗎?我就那麼髒嗎?」「我小時候演講比賽也有得名喔!我的志願是想當一個家庭主婦,但我發現好難喔!」這麼看似普通的事情卻是花子沒辦法得到的。
▫渴望戀愛:面對警察阿達的追求,花子還是相信自己能談一場深刻的戀愛。
▫沒自信:認為最快樂的時光都是在酒店裡,直到彪哥出現在店裡、而後更強暴她,都是破壞了她的美好世界以及自我價值;跟阿達一開始的約會也直接說明自己其實不值得談戀愛。

代表✿【雪絨花】

李淑華「花子」-代表花
【花語】—勇敢和重要的回憶
【花占卜】—在你的身上看不到狡猾,總是能用無垢的心對待人,生長環境艱苦但仍然努力綻放。

王愛蓮「愛子」-郭雪芙飾

▶五大關鍵字:

敢愛敢恨、強悍銳利、厭惡大人世界、拜金、不在意世俗眼光

——記恨世俗,揭開現實面的面具
華燈初上FB官網
▫敢愛敢恨:曾潛進慶儀家威脅說要殺掉她、對討厭的人態度很明顯
▫強悍銳利:看不慣蘇對何予恩的冷漠以及不理不睬,慫恿何予恩復仇或是主動出擊,像是在蘇的櫃子裡放菸、勇敢與蘇大聲叫囂;說話很直,常跟阿季搶客人;在suger也常跟老闆娘–寶寶、客人辯論、吼叫。
▫厭惡大人世界:被家人唾棄;以為是正義幫助卻被兩位媽媽桑針對,不得以選擇離開工作、中斷學業;看透現實社會,滿滿的厭世與不甘;「以前的我一點也不快樂,我不想跟你們一樣,我只想逃離你們,但現在我不一樣了…」和媽媽鬧僵的愛子在第三季告訴媽媽自己的心聲。
▫拜金、不在意世俗眼光:剛加入「光」前,因為錢就喝酒取悅客人、剛開始進到酒店上班就是想要賺很多錢追求流行。

代表✿【魯冰花】

王愛蓮「愛子」-代表花
【花語】—平凡的美麗與哀愁、真實
【花占卜】—頭腦聰明的你需要的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情感,可能有助了解某些事實

季滿如「阿季」-謝瓊煖飾

▶五大關鍵字:

傲嬌、懦弱沒膽、全心付出、單純無心機、直接

——為了愛人、為了尊嚴,寧可委屈自己
華燈初上FB官網
▫傲嬌:年資和年齡是酒店最資深的,即使年華老去,依然不願向年紀低頭;一收到了股權轉讓書,要大家支持她當媽媽桑,她認為自己是最有資格成為媽媽桑的。
▫懦弱沒膽:雖然個性大鳴大放,但心機手法都較粗糙,也沒膽做出違法、傷天害理的事情;自己無法做什麼挽回中村先生,就只能慫恿予恩去找中村先生攤牌。
▫全心付出:對中村先生非常好「我願意為了你變成你老婆的樣子」,一心只對著中村先生,希望能帶她去日本、代替先逝的妻子。
▫單純無心機:當阿季在警局偵訊有關鑽戒的情況後,雨儂來警局找阿季探聽情況,當時阿季說「差點相信你是真的在關心我
▫直接:講話直接,常常講話一針見血。如蘇慶儀剛接手「光」時,就酸慶儀根本沒能耐、也不看好前景;阿季從第一季開始講話也都從不拐彎抹角,有話直說的個性不懂的人看不慣,相處久了自然也知道阿季的心思,這也是第三季漸漸與其他光的小姐不再吵架的原因。

代表✿【加州罌粟花】

季滿如「阿季」-代表花
【花語】—希望的愛
【花占卜】—你是不是被現實追逐著?當你反省自己之時,會遇到真愛,自身也會有大的改變。

黃百合「Yuri」-謝欣穎

▶五大關鍵字:

高冷安靜、獨來獨往、實際、專情能付出一切、慢熱

——為了心愛的男人,可以不顧真假走上不歸路
華燈初上FB官網
▫高冷、安靜:是「光」酒店中最冷艷的小姐,常擺著臭臉加上一針見血的個性,成為她特有的魅力,在「光」酒店裡顯得別有風味
▫專情能付出一切:面對男友亨利的利用以及情緒勒索,卻也心甘情願地為他做事;蘿絲媽媽曾警告她「不要太沉迷,那些都是假的,你在酒店工作,應該最清楚吧?」百合卻回答「真真假假,誰知道呢?」不管是真是假都願意為愛付出所有、「太聰明的人很容易放手,但隨隨便便就放棄,還叫做愛嗎?」這句話也顯現百合其實很清楚自己的內心。
▫慢熱:在協助刑警調查時,就說過「我和這裡的所有人都吵過架」,看出百合把工作與生活分得很清、也不願深入了解其他人,後期才和酒店的人比較有互動。

代表✿【黃色萬壽菊】

黃百合-代表
【花語】—憐憫的愛情
【花占卜】—只要喜歡上就會全情投入地愛別人

阿達-章廣辰飾

▶五大關鍵字:

年輕簡單、幽默、傻憨、喜歡並追求花子、責任感

——簡單的樣子是那麼美好
華燈初上FB官網
▫年輕、簡單:有房有車,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太多想法;涉及毒品案件、參與其中,為了錢但卻沒有想過自己原本的正義去哪了。
▫傻憨:作為成哥的跟班,會成為警察,也只是當年靠著自己的小聰明誤打誤撞考上警校的;處理蘇的屍體,以為事情處理得很完美了,但卻仍留下那捲錄音帶。
▫喜歡並追求花子:與花子關係越走越近,並主動追求她;一開始誤會花子販毒,造成對她仍有愧疚想彌補她;強烈到替花子頂罪、包辦一切事情。
▫責任感:覺得因為沒有追上麵包車,而導致花子被強暴,因此有責任保護花子。

代表✿【覆盆子花】

阿達-代表花
【花語】—叛逆處事泰然的雨落者
【花占卜】—面對一切有固定規則的事物,只存在著行與不行兩種選擇,有著屬於自己的清晰思維,鮮少會因為些許誤差,而輕易改變自己已決定的想法。

希望這些內容能讓大家對角色更有印象,我覺得第三季「情感」才是故事本身想傳達的。從第一季到第三季,華燈初上刻畫的一直都是「光」酒店裡面小姐的人間倫常,也一直在圍繞著「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大家都一直在尋找心裡的那一塊拼圖,如何變完整…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最後,感謝大家看完我的文章,也歡迎追蹤我的【個人頁面】看其他文章。
如果想看其他人物解析,歡迎大家留言~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