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 - 刑偵日記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來介紹一部超超超好看的港劇,沒錯,是港劇,在這韓劇跟陸劇充斥的年代,本人已經八百年沒有涉獵港劇這塊領域,還記得的港劇都是武俠片來著。港片(香港電影)倒是偶爾會看一下,警匪片、卧底警察之類劇情的片子都頗受好評。

這部港劇 - 刑偵日記看片名已知就是關於刑警跟偵探之類的內容,港片在這種題材的品質一向不差,看了大略的劇情介紹,講到了多重人格及小說情節成真,這二點恰恰投中我的喜好,看了演員列表有惠英紅,於是決定看下去。

不是因為粉她,是因為她在血觀音的演技炸裂。

來說說男主角吧,首先本人最最最在意的就是颜值,王浩信 (不好意思又是看這部戲才知道他) 長相一般般,但身材好的沒話說,大長腿、結實但不誇張的肌肉,身高186,在戲裏的第二女主角法醫人類學家方菀芊直接講明的,google官方資料也是這麼寫。

劇情一開始是講述他卧底的生活,吊兒郎當、自戀浮誇的個性,他是潛伏在黑社會大哥身旁的葉勁鋒,開場就是來個脫衣爆擊。

raw-image

女主角游雁星是唯一個爆破組的警察,雖然人嬌小力量小但個性冷靜、拆彈速度全組最快,因為葉勁鋒跟老大的女人在車上偷情,副駕座位被安了炸彈,男女主角就在這樣尷尬的情況下見面了。

raw-image

游雁星的上司江政勳也是她的情人,亦是葉勁鋒的上司,剛開始江政勳有種亦正亦邪的感覺,讓我以為他是內奸咧。

為了找出安放炸彈的犯人,葉勁鋒的第二人格朱磯取代了原本的人格,朱磯溫文儒雅、怕冷,是筆跡專家,對游雁星一見鍾情而情不自禁吻了她。也因此在男主角人格轉換回來呈現失憶狀態,在緊要關頭又由朱磯主導時,游雁星知道了他雙重人格的袐密。

第二女主法醫人類學家方菀芊,因為游雁星師父聶山的推薦來到特案組幫忙分析監視畫面的嫌疑人,在跟葉勁鋒相處之後也發現了他有雙重人格。話說她長得有點像況明潔耶,很亮麗,比第一女主還美。

raw-image

整部戲前半段的節奏都是被葉勁鋒的精神科醫生韋睿傑帶著走,因為小時候母親的虐待讓他成為心理變態的殺人魔,但很神奇的是,就算特案組知道了他是兇手,第十二集因躁鬱症好轉的頭頭由姜皓文飾演的聶山回來接手特案組,還是請他擔任特案組專家顧問。

raw-image

而韋睿傑除了認真分析嫌犯人格也認真搞瘋其他人,聶山這做法有點拿石頭砸腳啊。

葉勁鋒的媽媽楊碧芯由惠英紅飾演,她早年受精神病所苦差點殺了葉勁鋒跟他妹妹,所以在馬來西亞住了好多年,病情控制住了才回香港。這位媽媽是個天生的偵探,推理能力跟膽量都算一流,偏偏太有道德感,總把別人的死算在自己頭上,引發多次的幻聽幻覺。

raw-image

本劇各個角色都是因為童年陰影造就某些人格缺失,但後天努力都在各個不同領域成為頂尖人才。

好完美的發展,現實生活我只遇過亞斯伯格症的同事老公非常成功,而跟楊碧芯一樣有幻覺的我堂妹就沒這麼幸運了。

聶山曾經說過一句話,這世界是精神病多還是正常人多,剛聽到這句我笑了,但仔細想想還蠻有深度的。

有人有強迫症,有人有潔癖,有人特別不能忍受某種音頻,嚴格說起來都算有點精神病吧。

在前十集的炸彈案及之後的海岸斷腳案,直到最後的小說情節模仿案,分析及處理的手法都非常到位,要親眼看看才能體會劇情的緊張感,我不喜歡做分集說明,看戲就是要看演員的表情、聽角色說話的語氣,看分集介紹就像看小說一樣,劇情都知道了就不會想去看正片的。

本劇一共25集,共四對虐戀,朱磯跟游雁星、葉勁鋒跟方菀芊、韋睿傑跟葉勁鋒的妹妹葉朗晴,以及聶山跟他老婆日思。

跟分裂出來的人格談戀愛,和別的女人共用一個男人的肉體,這編劇真的腦洞大開,還好角色是個體格讓人很饞的帥哥啊。劇中男主在人格各自知道自己並不是真實的人類,人格會潛入本體的內心世界隱藏起來,但當愛人有危險時,他們還是會挺身而出拯救對方,人類的愛到底有多偉大,我真的不知道,只是不管東方西方的影視劇情,在全世界都將毀滅的絕望時刻,最後的大絕都是"愛"。

本劇也不例外。

葉朗晴對韋睿傑的愛真的是做到了情人眼裏出西施的最高境界,她完全可以接受自己的男友是個連續殺人犯,連自己差點也慘遭毒手,她也可以不計前嫌,或許她內心也是個變態吧。

聶山跟他老婆日思,這段完全是警世勸言,奉勸全天下的人夫人妻要珍惜當下相處的時光,不要將二人甜蜜互動的歲月葬送在忙碌的工作中。姜皓文這個飾演聶山的港星,我只知其人不知其名,五十幾歲這年紀身材保持不錯,很霸氣的型象。有一段他看著老婆的日記,走了一遍老婆寫下的日常行程,我整個淚崩,那比用言語說著多愛多愛對方還感動。

在後段韋睿傑搞瘋男主角及他老媽的心智,楊碧芯差點跳樓那段也是很糾心,受精神病所苦的她真的沒法控制自己,她覺得死了才能贖罪,但是前因後果居然就在天台上,一堆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就交待完十幾年的內情,這草草結案的感覺,讓我一度懷疑是在看同一部戲嗎?

有一集男主角的主人格突然出現,我是有震驚到,對,前面二個都是副人格,也很同情楊碧芯這個原本就患有精神病的媽媽,被多重人格兒子搞得病情更嚴重,母子關係也降到冰點。

結局留了個伏筆,以出現第三個副人格為結尾。

本劇亮點在劇情分支強大但不混亂,朱礫以筆跡分析犯人的心情跟個性很精闢;法醫人類學家方菀芊分析人類走路姿勢及身型也算細膩,只是例子少了點;游雁星相較之下沒有這麼亮眼。

心得感想:這劇情真的很新穎,劇情也很緊湊,但如果是韓國人拿到這劇本相信會更刺激也更養眼,韓國就算是整出來的多,仍是好美好帥,一堆長在我的審美點上啊。

(沒有歧視人種的意思,各位別誤會啊。)





41會員
385內容數
寫文是忙碌工作之餘的抒發管道。最近愛上super junior的藝聲,就猛寫同人文🤣。 我也寫了不少原創小說。 追劇、電影、看書都是我的興趣,煮食也頗有天份 (自我感覺良好)。 對所有能用手機搞定的新興活動都很有興趣。 沒定性的我最近迷上Line貼圖製作,之後還會迷上什麼不知道。 歡迎來我的小窩逛逛解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