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劇MBC【醫療船 병원선Hospital Ship】謝謝你在最痛苦的時候最先想到我(河智苑 CNBLUE姜敏赫 李瑞元 車俊英)

2019/06/0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當年【醫療船 병원선Hospital Ship】一發佈就在我的名單內,我偏愛醫療劇的激動臨場感,加上「船」「飛機」等交通工具,就浮現出一種除病痛和血跡外更無法迅速靠岸或降落的無力感。這部劇的好看在他的個案多,靠海邊的海女潛水病.走私槍傷.蜂螫.摘野菜恙蟲咬…有地緣性,甚至遠距視訊醫療優缺點都有編入劇情,我是非常推薦的。
「你們開心一點嘛!難道醫療船是幽靈船嗎?」在軍隊裡只要抽中到醫療船,無條件必須到巨濟島報到。護理師笑著說,不算幽靈船也是海盜船吧!這艘船上病患比其他地方多10倍,大夥兒常在船上吃飯睡覺,不能中途下船,萬一還暈船,「這裡就是地獄」。內科郭賢(姜敏赫)自願申請上「醫療船」。
介紹船上設備時,有種讓我覺得如果在高雄拍應該還不錯的聯想,高雄可是國際造船大城呢!內科郭賢(姜敏赫)、韓醫金在傑(李瑞元)、牙醫金仁植(車俊英)倒是很快連成一氣,「躲不過就享受吧!」惹得船上「大人們」想嚴格了,軍醫也是服役啊!還是關人命是不能隨便混的。
河智苑應該是少數拍過打仔戲讓我欣賞的韓國女星,她飾演的外科醫師宋恩在(河智苑),一直朝著最年輕的外科女科長位置奮鬥的。恩在很冷酷,媽媽卻說她內心善良呢!「我想要不停地炫耀我們家恩在」,即使女兒不諒解媽媽,但賺不了錢給兒子讀書,丈夫失蹤,對生活毫無對策的沒有用的媽媽,幾年來只能伸手跟女兒要錢的媽媽,太孤單了,所以以女兒為傲。島上的人只要去過首爾,到過恩在的醫院,就會稱讚恩在,媽媽喜歡聽別人誇恩在了不起,「至少我的人生沒有徹底失敗」。媽媽老介紹病患過去,其實給恩在帶來非常大的困擾。
這天,媽媽在島上停止呼吸,恩在扯下臉讓她救回來的集團小開動了直升機…….
沒有救回媽媽的恩在,上了「醫療船」當外科醫生。(離開首爾醫院的原因是秘密喔!) 搶救一個可能是盲腸炎或腹膜炎的小孩,讓恩在和郭賢起爭執,不得不做了一床克難的手術。【醫療船】上終於有外科宋恩在(河智苑)、內科、韓醫、牙醫,一起為無醫療設施的26個離島上居民們的健康守護。船上分「醫療組」和「船務組」,久未啟動的外科手術室也因恩在而重開,女主角當然被塑造成開刀技術精湛的代表人物,當然男主角也是優秀的內科醫師和跟得上的手術助手。船上那待20年的船長跟護理師也很重要,會看到面臨老年化社會服務的縮影。
恩在看見了媽媽曾經來看過內科的病歷,媽媽來過「醫療船」。
外科醫生宋恩在(河智苑)專業而且非常嚴格,對船上其他人沒有笑容,對病患太直接,迅速下結論,被稱「不會看診的醫生」,跟內科醫生郭賢(姜敏赫)的善解人意、能傾聽病患說話的體貼個性完全不同。宋恩在在首爾醫院是闖了大禍才被開除,在船上傳開了…..她拿起斧頭剁下正浩被壓壞的手時,嚇到我了!河智苑的角色真是包辦這部劇所有的醫療驚險,而真正覺得醫療船上最需要恩在的高超手術的秋事務長(金光奎)是最能刺激她的高手。
巨濟第一醫院金院長是金在傑(李瑞元)的父親,父子關係非常差,在傑選擇韓醫也是為了反抗西醫的父親,父親從來只在乎比他優秀的哥哥,哥哥卻因他而死。網路直播宋恩在接回斷肢的手術,「不管妳以前闖過甚麼禍,以妳的實力,妳有資格得到妳應得的東西。」金院長親眼看見恩在執刀,重新聘她在醫院急診值班,那是恩在希望不影響醫療船外最想要的工作。
「我有自信,就算我不說出別人的弱點,我還是有信心回到原來的位置。」(宋恩在)
「醫療船」岸上的宿舍也太好了吧!就像一大家子人住一塊,熱鬧。用手術刀切生魚片也是一絕。
郭賢(姜敏赫)已經兩次無法在病患緊急時做插管,他的手抖,瞬間失魂。他私下面對模型練習明明做得到,但面對「人」就不行。在療養院的父親已經不認得兒子小賢,母親和妹妹怨恨爸爸的四海漂泊不顧家,吵吵鬧鬧,郭爸爸郭成可是連醫療船上都有人知道的無國界醫生呢!郭賢還能對病患有耐心和親切真的非常難能可貴。對外,失憶的郭成醫生被家人「藏」起來沒人知道。郭賢也申請來到巨濟第一醫院急診室當志工,他不能老面對模型練習插管。恩在對郭賢說:「你比我想像的脆弱,醫生必須透過不斷的失敗才能成長,殘忍的是失敗的對象是人。」
船上護理師和其他醫師都能幫上恩在的手術,只有韓醫的金在傑被晾在一旁。韓醫針灸和西醫療法水火不容,這是金在傑(李瑞元)和恩在衝突的開始。「在妳的領域,只要妳不熟悉的東西,都叫做非科學嗎?」巫師婆婆選擇韓醫不聽西醫,她沒想多活多久,只是想減緩不適,只要多撐一個月看女兒結婚就好。巫師婆婆「看見」在傑的哥哥有話說,也「看見」恩在的媽媽離不開,「她看著妳會心疼」。雖然奇幻但很溫馨。
恩在終於打開媽媽留下的箱子,那是一本沒用的媽媽留給忙碌的女兒的「料理筆記」,讓我眼紅流淚。筆記裡還有媽媽對女兒的叮嚀,希望她能好好的聽人說話。痛哭後的恩在,性格變得柔和了點,同事都能感覺到。
「就算日落也美麗的是海風,就算認輸也美麗的是愛情。」詩人老師是郭賢父親的好友,身邊沒有家人了。恩在想為老師動一個從沒有人動過的手術,讓郭賢很為難,「我們應該給恩在醫師一個機會嗎?」大家對於恩在執著開刀,都認為她想取得好成績,重回去首爾醫院。郭賢不知道該不該相信恩在那可怕的堅持,但是唯一為病患還在「模擬」找方法不放棄的也只有恩在。直到恩在說出「Case」,郭賢生氣了,病患不是Case,他是活生生的人。
詩人老師說:「死亡,不是失敗,而是結果。」
醫療船上的事務長和護理師們都是跟老人家相處很好的人,船上和陸地都有義診。醫療劇必須要編寫很多的事故,讓這部韓劇沒有冷場。恩在曾說韓醫不科學,車禍時,在傑兩三下就把恩在脫臼的手臂復位,哇,醫療船上的年輕醫生們厲害喔!在傑做好現場著骨折急救措施,卻還是無法贏得父親金院長得肯定,讓他很受傷。
郭賢的生日是爸爸電腦的密碼,爸爸偶而會記得他了。「謝謝妳在我身邊,我真的有得到安慰」,可以聽他講故事的恩在,讓他忍不住吻了她……..酒醒了,才想起來不好意思。從沒談過戀愛的恩在也心神不寧。「妳的前面可能不是一道牆,而是一扇門。妳可以隨時開門走出來,我會在門口等妳。」讓我想起恩在媽媽,恩在跟郭賢有個「媒人」,媽媽先看上郭賢的,哈!但是,媽媽也是兩個人的心結。
從紐約學成的畫家崔英恩(王智媛)上船,她說要以巨濟島和醫療船做為藝術靈感創作,個展作品會全捐出來,她竟然是郭賢(姜敏赫)的前女友。恩在剛剛萌芽的小戀情,她不認,但吃醋了,郭賢太受歡迎,連護理師都暗戀他。郭醫生還會手語,看著不能講話的病患緊張跟他求救,恩在漸漸被郭賢吸引……英恩說,她跟郭醫師是訂婚的關係。英恩故意的。醫療船上,只有英恩跟郭賢會手語,真是讓人敏感。英恩說自己有白血病,硬把心軟的郭賢「留」在身邊……..
恩在(河智苑)憑聽診器聽出金夫人的心肌梗塞,原來恩在有空練跑步時耳機裡聽的不是音樂,而是心跳聲,不停地強迫自己聽。郭賢懂,他心疼恩在救不回媽媽後這種魔鬼式的自我要求。金夫人說,「我聽說了,託妳母親的福,我才能活下來。從今天起,把我當成妳的母親吧!」在傑看見恩在的痛哭,他現在也發現恩在的善良了。
「你有多喜歡宋恩在,喜歡就好好珍惜她。不然我可能會想要橫刀奪愛。」在傑對郭賢說明白。
我想過編劇一定會在西醫跟韓醫寫進合作的劇情,但沒想到是運用在手術時的麻醉。金院長一家都喜歡恩在,還鼓勵兒子世傑追她,這跟郭賢一個人默默地愛真是有差別。
第一次我從韓劇裡知道韓國東南有那麼多的小島,小島間有些距離不是太遠,有無人島經過美化成了觀光景點。其中有眼熟的,幾乎也在其他韓劇或韓綜中出現過。我覺得「醫療船」是個很棒的辦法,多少能照顧看醫生不方便的島民們。
說謊的英恩阻隔在中間,恩在和郭賢保持距離。可是遇上爸爸病危,身在首爾趕不回去島上醫院的恩在,也只能跟郭賢求救,請他陪在驚慌失措的弟弟身邊,想起媽媽,她已經心慌到毫無方寸,手機裡郭賢的話就是撫慰,他會照顧父親和弟弟,不會有事的,「路上小心,慢慢地趕回來,不要迷路,知道嗎?」
「無論如何我想謝謝妳,謝謝你在最痛苦的時候最先想到我。」(郭賢)
郭賢(姜敏赫)這麼好的性格怎麼身旁都是怪女人?母親、妹妹和前女友英恩沒一個能體諒他,他自己照顧失智的父親,擔心病患,愛上的恩在又那麼難追,現在還蹦出情敵在傑,簡直是這劇中最讓人心疼的角色了。
恩在拒絕世傑。她說她喜歡金家巨濟島第一醫院,更喜歡金夫人,很想據為己有,可是要結婚,她無法選擇金世傑,「妳是不想要愛我,還是對愛情不感興趣?妳是哪一種?」「兩者都有。我對愛情沒興趣,就算有,我喜歡的也不會是你。」喔喔,當醫生的腦子都行,很快就能抓重點歸納整理。金世傑逼問人有一套,他分析給恩在聽,怎麼能馬上確定「不會喜歡他」,是因為恩在「已經愛上某個人」,而且她自己知道那個人是誰……..
「醫療船」變成「人質船」,幫黑道老大動槍傷手術,最鎮定的是郭賢,不停地用話穩住發抖的恩在,鼓勵她想方法,這一場複雜的手術,恩在回想起郭賢父親郭成醫師「無國界醫療醫師」的筆記。恩在角色在劇中平常是非常認真,除了在急診累積手術的經驗,更把內臟手術圖用筆畫下來(這種畫家級的功力好多醫療劇裡的名醫都有),畫下來,在她腦中就有了頁面。船上沒有血漿,郭賢第一個輸血,必須讓船上人捐血出來救人!海警來了,鎮定反應好的郭賢救出恩在,卻還是抵不過一把槍,他中槍了………總要生離死別眼前,才能讓恩在知道所愛,她親自幫郭賢手術。
「我舉雙手投降了,怎麼可能贏他們?」世傑看見恩在的冷靜,他知道她心裡在哭,被淚水填滿的心還在堅持奮戰,搶救最愛的人…..世傑認輸了,他絕對沒辦法從郭賢身邊搶走恩在了。第一次真心喜歡的女人被搶走,世傑都無法討厭郭賢,他真好,他也真壞。
「妳生病了,根據心臟專家的建議,妳的心跳數超出正常的範圍。妳的心臟,為誰而跳?」郭賢用恩在送的新聽診器,一把抓住她來,聽她的心跳聲,太酷了!「我們要不要談戀愛?」
接生小孩的劇情,是恩在第一次動剖腹產手術,亮點在韓醫金世傑的細心,在大家還沒想到時就利用自己的登山保暖外套做了一個早產兒的「保溫箱」。此時,船長跟事務長正在傷腦筋,因為新省長要廢掉「醫療船」的外科,船本來就是義診,現在還免費動手術?韓劇劇情總愛寫財團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恩在救活的藝瑟母子,和想救第一醫院急診室的金院長,被利用成醫療船外科存廢問題的主角了。
「我要退出醫療船了。」眼前的醫療糾紛,讓恩在(河智苑)選擇離開,才能守護像家一樣的醫療船。這一切是陰謀,是賣健康賺錢的集團故意推動網路電腦遠程診斷,來攻擊醫療船。「資本主義社會,需要的東西就要用錢買,健康也一樣。」財團會長施壓恩在(河智苑),只要她公開指責醫療船不該免費,他會資助瀕危的第一醫院,繼續讓恩在開刀救人。
事務長的角色特質是這部劇裡我最欣賞的,他無奈,要守護船和離島病患還需要打贏很多困難,但阻止不了「醫療船」被上級暫停航運一段時間,大家只能下船靜待處置,當然事務長還是去抗議了!「醫療空白」的期間,狀況百出,沒有醫療船,沒有船的急診,難道次次醫院都會起飛直升機?電腦視訊遠程診斷,存在很多問題待解決。
「不能存在以人的性命來協商的醫生。不管是誰,命只有一條,就算是神,也無法輕易決定人命的價格。」恩在成了財團的眼中釘。她想爭取時間開刀救的患者,是醫療船事務長的老婆。金院長也是好醫生,眼前的病患要救,他若支持恩在就得「放下」財團對他能解危的資金,撕合約。唉,第一醫院怎麼辦?
郭賢(姜敏赫)在劇中就是個天使,「科學的方法用完了,就做點人能的事吧!」他把跟生命奮戰的小藝瑟抱在裸懷裡,「袋鼠式」貼身護理,用祈禱的心臟和藝瑟小心臟一起努力。郭醫師「救」了他和恩在的官司,藝瑟媽媽撤銷告訴了,收賄的公務員怕事,趕緊重啟「醫療船」。
劇到最後給恩在安排太悲情,我是不愛狗血這段。她自己偷偷抽組織檢查,哭了……「我想成為妳的助力和支持者,不想成為約束妳的人。…妳總是裝著很堅強,可是妳更愛哭。」男朋友郭賢以為女朋友恩在煩惱的是背著他向英國醫院提出學習急診的申請呢!沒關係的。恩在耍酷,她想留給郭賢的是自己美麗的樣子,骨頭裡的腫瘤太毒還轉移了,所以她選擇離開,自己孤單地接受治療。
幸好劇情發展讓他找到她了。郭賢帶著大家錄好的影片來找她(我對催淚用的哏有些免疫了)。宋恩在不是一個人,她自以為孤單的逞強不是孤單的。「妳的身旁是我的位置,拜託,別推開我。」
我倒欣賞金院長幫恩在開刀的安排,金院長是她的伯樂,而且是她對第一醫院非常認真的回報讓她也遇上好醫生。「相信愛的力量」也是老哏,醫療劇百百款,但「醫療船」有抓住我的心,很讚的一部韓劇。
【角色介紹】
外科 宋恩在(河智苑)
內科 郭賢(姜敏赫)
韓醫 金在傑(李瑞元)
牙醫 金仁植(車俊英)
事務長秋元公(金光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