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武俠】靜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叱吒風雲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武功夠高,而是因為他夠惡。
江湖上稱他為「烏心客」,意指他的心腸是黑的,他心黑的程度跟他殺過的人成正比。
他不一定用什麼武器,有時候,空手就可以殺人。
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作惡,好像,欺負別人可以達到他心中的某種快感吧。
這日,他再度將一個初出茅廬的練武者倒吊了起來,拿著一把利刃正要捅入他心臟時,遠方走來一個和尚。
他望著那和尚,手上的刀遲遲下不了手,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阿彌陀佛,施主何以在荒郊野嶺行此惡事?」那和尚走近問。
「這小子自稱是武當派的高手,行徑囂張,老子看了不順眼。」烏心客說。
「施主看不順眼的事,是不是太多了?」和尚微笑道。
「是啊,我剛看他不順眼,現在是你們兩個加起來,都讓我不順眼。」
和尚又是微笑,緩緩地道:「施主必要取其性命,就用我的命換他一命吧。」說罷敞開胸前衣襟,露出胸膛,要烏心客的刀朝他劃下。
烏心客搞不懂,為何素不相識的兩人,能為其捨卻性命?他眼前突然閃現靈光,發現這和尚好像身旁圍繞著一道光,而且他身上還有香的氣味,那香的氣味一直鑽入他的鼻內,好像在告訴他:「來吧,來聽我說。」
他的刀滑落地上,開始回想自己一生做過的惡事,頓覺慚愧萬分。
「師父,我…我該怎麼辦?」他顫顫地說。
「到我佛寺,參經念佛。」和尚說。
烏心客跟和尚到了佛寺,一進門就聞到了和尚身上那種香的味道,他跪在佛像前,寺裡的住持將其落髮,拿了一炷香,說道:「戒疤一上你身,就是佛門弟子,切記行善修身,助人為樂。」
他望著那炷香,感到頭頂炙熱的香跟皮膚接觸的痛楚,他感覺到,香的那種安定人心的氣味,跟著燙下的戒疤一起進入到他的心中。
「從今以後,你的法號就叫『靜塵』。」住持說。
靜塵喜歡坐在佛像前,聞著香,看著香裊裊上升,思考一些佛經的故事,和其中玄妙的道理,香就像他的師父,藉由聞著那些氣味,慢慢將心靈沉澱,並沉入一種很深的思考境界。
十年後,他成為這間寺廟的住持,換做他拿著香,替人剃度。
43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影評】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叛逆高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一句話短評(有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武俠】孤客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散文】男與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醉語0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武俠短篇】五更降魔冤魂山.武珪源傳| 雲歸四俠之一夜降臨在靜山寺,一位神秘青衣男子的投宿,只是揭開夜幕的第一章。 十年前的悲劇,尚未了。 這次,是否能終於讓它安息?
Thumbnail
avatar
烏啼
2024-03-07
武俠極短篇:事不過三(2023古龍徵文)  長安馮鐵手有個規矩,最多贈同一人三柄兵刃,可這生死江湖,四十餘年,無人從他這帶走第三柄兵刃。   年輕劍客高誠成了唯一的例外。   「我需要一把劍。」高誠道。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8-12
武俠極短篇:春遲緩歸(2023古龍徵文)  正月將盡,紛紛擾擾的細雪冷風不斷,凍得老屋前柳樹枯索,新芽遲遲不發。   玄衣男子踏雪而來,小心翼翼推門而入,走向臥榻,見踏上老人睡得不安穩,便往爐裡增添了些柴火,坐在床邊。   風聲漸靜,老人轉醒,想起身坐起,男人連忙上前攙扶。   「阿吉,來了怎不喊我?」老人問道。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8-05
武俠極短篇:先生(2023古龍徵文)  「先生,等等我,先生。」   「先生?我?」   「是的先生。」   「我可不是讀書人,不過讀了幾本混帳書,怎擔待得起『先生』稱呼?」   「爹爹說過,只要做好事,就是好人,阿吉就能喊對方先生。」   「原來我算好人啊?」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7-29
武俠極短篇:酒徒(2023古龍徵文)  世間苦練輕功之人,不外乎自保、傷敵、逃命。   寒九夜輕功天下第一,只因他嗜酒如命。   寒九夜提著從皇宮摸來的貢酒解金貂,優哉游哉,月下獨酌,入林深處。   霧起,酒興更濃,他忍不住高聲道:「九夜逐酒液,金貂不解醉!」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7-22
2022古龍徵文:原創武俠極短篇字數 800~1200 字,並請使用正體中文、全形標點符號。內容須符合古龍武俠精神,題目自訂。每人不限投一篇,但僅限一篇得獎。限原創,且不得在公開平台發表過......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