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歡騰的9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確實是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屋邨仔」,並且打從心底裡是一個「大鄉里」。
我,共到訪歐洲三回。
第一回,巴黎:「Excuse me. Where is the MTR station? (不好意思,請問地鐵站在哪裏?)」那途人聽後呆了,因為巴黎的地鐵稱呼為「METRO」……從此,為了避免再次尷尬,我到每個國家前必定會先資料搜集當地地鐵的名稱;第二回,倫敦:話說當時我寄居於別人家中,差不多每晚也會當個大廚,把家鄉的味道帶過去以減輕思鄉之情,有一天,我在超級市場買了一包已被切好的生菜,包裝上註明了那些菜是不用清洗,對天生懶豬的她來說簡直是恩物,既不用洗,又不用切,可即落鑊炒,很棒,其後偶然的一刻,我才得知那包菜是即食的沙律菜,無需洗無需切,亦無需炒;第三回,即二零一五年的那一次,巴塞羅那:回到酒店房發現既沒有免費枝裝水,亦未能提供水壺煲水,唯有走到附近的超級市場購買了三枝水各一公升裝,第二天開開水喉用暖水刷牙洗臉,留意到水很潔淨,並開始懷疑其實水喉水是否可直接飲用,查證後又上了一課,其實在歐洲,水是可直接飲用,冷暖適隨尊便,我難道以為這裡用的是東江水嗎?結論:就算讀不了萬卷書,亦可選擇行萬里路,但說到最「大鄉里」的,是到二零一九年還未懂得如何操作日本百貸公司內的坐廁。
當年初到步巴塞隆納,未能適應時差的關係,第一夜九時未到便進入夢鄉,但凌晨一時,醒了,再入睡,凌晨四時,再醒,再睡,早上六時,又醒,亦又睡,早上八時,不再睡。起床看一看電話短訊,得知當天(九月十一日)是加泰羅尼亞國慶日,那必然要到外面湊湊熱鬧,但時間尚早,決定用跑步來消磨整個上午。外面烏雲密佈,地上的水灘亦未被蒸發,由它吧,照跑可也。由於酒店位於類似美孚的住宅區,環境尚算清幽,看見很多加泰羅尼亞國旗被懸掛在各單位的露台,可見加泰羅尼亞人對這地方的情感何其熾熱(可能我覺得在香港應該不會有人會掛港英旗或特區旗在家門前吧……)。我邊跑邊呼吸著像被過濾了的空氣,彷彿已被兩旁花草的芬芳灌醉,是在作夢嗎?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會有「外國人的生活」:在恬靜的地方散散步,閒時跟旁人說聲早,累了在咖啡室「打喊露」,晚上到餐廳看跳舞。這與香港令人快要窒息的感覺形成了強烈對比,當下,我很享受。
正午烈日當空,我所渴望的巴塞羅那回來了,街上的人都把國旗披上身,有的掛得像超人,有的掛得像女神,有的倒不如把它化作背包背上身,有些隨意的,手中亦拿著一枝小小的國旗把它搖向東再搖向西。我以為會有大型慶祝活動,走到市中心廣場卻帶點失望,且驚覺這裡原來是「皇后像廣場」加「油麻地廟街」,只是黑頭髮黑皮膚換成了棕頭髮棕皮膚,而擺地攤賣翻版球鞋金錶手袋的,則變作非洲黑的黑人。
適逢公眾假期,當然街道上除了食肆外便一律「明天請早」,我不知道入黑會否有甚麼慶祝派對,但為了減低安全風險,還是買外賣回酒店吃個國慶晚餐算了。
晚上八時,天空還留著一絲餘光,令我回想起十二月的倫敦,下午四時正月亮已高掛照亮大地。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隨筆:普世價值還存在著非常嚴重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迂腐觀念?台灣、中國大陸、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以及海外華人區 在今日瞬息萬變的年代,普世價值還存在著非常嚴重的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迂腐觀念 不可否認,古代的人為了翻身,光宗耀祖、功成名就 讀書求取功名,當官從政或習武、練武奔馳沙場,爭取戰功 是功成名就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僅有的途徑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7
從蘋果日報關門看香港背後的普世價值 中共以為香港沒有自己的武力,所以中共對香港人再怎麼壞,也沒什麼關係。問題是,恰恰是這樣的行為讓中共顯得非常不遵守國際行為規則,讓中共成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7-05
從蘋果日報關門看香港背後的普世價值中共以為香港沒有自己的武力,所以中共對香港人再怎麼壞,也沒什麼關係。問題是,恰恰是這樣的行為讓中共顯得非常不遵守國際行為規則,讓中共成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7-05
現代普世主義(universal)是基督教的產物台語:hiān-tāi phóo-sè tsú-gī sī Ki-tok-kàu ê sán-bu̍t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說明為何比起拒絕科學的意識形態,強調科學的意識形態對科學的傷害更多。也會講解現代普世主義對上述現象的影響與其現狀。
Thumbnail
avatar
龜兔
2021-03-05
普世價值裡 可憐的孩子普世價值裡已經失去原來的中立,這個普世價值已經沒有傳統的倫理道德可言,普世價值已經變成多數人的一言堂,多數只能代表一種現象,不見得就是真理!
Thumbnail
avatar
Mu Huan
2020-09-28
世界上,究竟有沒有真正的普世價值存在?/程天縱經常聽到有人說「西方社會所說的普世價值觀,不適用於東方社會」;因此也下結論「西方的民主制度,不適合用在東方國家」。那麼,東西方的價值觀差異在哪裡?又有真正的普世價值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