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港鐵商場私人記憶庫

2020/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座花園住宅下的商場,是全港我最熟悉的地方,搭上香港快線或巴士,咚咚咚地進城,機場以外第一個迎接我的,就是那座商場。
又一次千里迢迢地飛來,結果忘了帶相機的記憶卡。怕什麼呢?樓下的商場什麼都有啊。第一次拿到香港的發票(收據),有一點興奮,當時還看不太懂香港字,總覺得這個和我們的文化背景相似、卻又大不相同的國際大都會,很是迷人。
接著當然也要好好吃飯。「中市美食、西式佳餚、亞洲薈萃、快餐店及咖啡室」,商場爽朗地總結了他們琳瑯滿目的品項,午晚餐什麼的雖然不特別但全都很好吃,不過如果說到早餐,那真的就是完全不同的天地了。還記得有一陣子一直很期待嘗試大家樂的早餐,過了好久才終於吃到;如果是越南牛肉粉或其他麵食的話,份量則是比想像中還多出太多太多了,比起我在台灣的蛋餅跟奶茶,這個份量簡直是雙人份吧?麥當勞貼著不供應吸管的招牌,但旁人一個提問,吸管又馬上交到他手中,這個城市是在詐欺嗎?最愛的那家飲茶居然倒了,它的腸粉是全港我最喜歡的耶,好可惜,只能另尋新歡了。那天傍晚下飛機吃的日本料理叫什麼名字我已經忘了,但是第一次喝清酒的我,心情實在很失望,失望到在緊接在後的大牌檔聚會裡喝了太多啤酒,伴隨著生理期的不適,那晚終於初次嚐到酒醉到盡頭的滋味和難受,以往我可是都很會拿捏酒量的呀,水土不服吧,我心想。
一個人的早晨,不如就下去試試花園內的咖啡館吧?丹麥麵包不知怎的讓我想起在雪梨買的可頌,是那擺盤嗎?那種氛圍嗎?這些英國殖民地果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拿鐵味道普普通通,好像也是用了會讓人睡不著的咖啡豆吧,但無所謂,在異鄉的短暫旅居,怎麼會怕失眠呢?
想要獨處的時候,踱步下樓,才發現這座城市沒有悲傷容身的角落,好在那時是午後四時,餐廳的最裡頭還有幾個空蕩的桌檯,那是我在這座花園裡能找到的最寧靜的棲身之地了。這座城市從某方面來說,還是相當的殘酷啊。
在廣場跑步的時候,總是可以往下虧見到的那個廣場,她外圍的小文具店裡,賣了台灣當時還未隨處可得的日本印章。某日午後的點心是魚蛋和燒賣,這廣場上隨便一家外表亮麗又膚淺的食肆,居然也有和老舊大街上一樣美味的港式小點。然後那座影城,明明也聚集在廣場上,怎麼我就從來沒踏進過呢?雖然影城大同小異,但我卻突然好想回到那裡,好好地踏進去看場香港電影。(其實港產電影根本不會在那裡上映吧?)
再往外走是我很討厭那座天橋,一點也不友善,偌大的行李箱總得手提上樓,香港城真愛欺負人。我也不喜歡橋下的那些巴士,更不喜歡搭巴士的無助感,在國外總還是搭上地鐵才比較踏實,路線圖那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不用看兩層樓的巴士開在窄小的道路上橫衝直撞,或者小型巴士駕輕就熟地在山路上橫行無阻......不喜歡歸不喜歡,心裡還是很清楚的——香港的巴士司機,應該是全世界最厲害的駕駛了。那麼小的路口,那麼高大的車,輕輕一彎,就彎過去了。
過彎如果都像他一樣簡單,你說有多好呢?眼前新潮的香港、殘破的香港、悲傷的香港,如果過一個彎,過一場劫難,就讓她回到原本的平衡,回到那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國際大城,你說有多好呢?
那座充滿回憶的商場,是我心裡的香港意象,她還有更多我想知道和不想知道的故事,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次走訪?
#每個人的香港
    林庭如 Rye Lin
    林庭如 Rye Lin
    自由口筆譯者,專長為英文及粵語。 www.ryelinar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